广州互联网法院:以改革促发展 以创新求突破
来源: 人民法院报 作者: 发布时间: 2022-10-08

自2018年9月28日广州互联网法院成立以来,四年斗转星移,1460多个日夜更替,见证了这家满载司法创造力和想象力的“云端”法院以改革促发展、以创新求突破的初心如昨,也印刻了互联网司法模式从立柱架梁到积厚成势的深刻变革。

 “最后一公里”化为指尖“一秒钟”

 信息技术的发展使得手机在更多场域替代了电脑,如何打破只有用电脑才能完整实现线上诉讼的桎梏,让智慧司法全流程触“手”可及?

 5月8日,冯某收到一条特别的短信,点击后进入了一个科技感十足的界面——“广州互联网法院5G智审卡片”,其中包含通知送达、解纷申请、留言记录、庭审管理、示范案件、普法宣传等功能模块。

 “这个类似微信聊天的界面就是法院诉讼界面吗?”冯某半信半疑地在卡片下方对话框里输入诉求。经办法官收到反馈后,将涉及该案纠纷的27项事实要素,通过简洁、易懂的4张卡片向原、被告展示出来,并开启交互式审理,冯某在工作之余完成了答辩、举证。

 这便是今年4月28日广州互联网法院正式上线的新一代场景化诉讼服务“All in Message 5G智审卡片”,无需安装下载任何APP,当事人只需轻轻一点手机短信便可错时异地与法官联系,完成陈述、答辩、举证、质证、调解等全部诉讼流程。

 四年来,广州互联网法院不断丰富网络产品供给,持续优化在线诉讼服务体验和逻辑规范:建成“24小时不打烊”智慧审理平台,5分钟即可完成起诉;粤港澳多地布设便民诉讼服务设施“E法亭”,上线5G虚拟智能“YUE法庭”,支持法官、人民陪审员“异地同步同框”开庭……从模式探索到规则完善、从“PC端”到“移动端”,变得是在线诉讼的实现方式,不变的是广州互联网法院司法为民的初心使命。

 为破解数据交易失范提供司法新解

 面对不断涌现的新类型涉网纠纷,如何以公正裁判规范网络行为、护航数字经济健康发展,是互联网法院与生俱来的职责和使命。

 广州互联网法院主动向制度变革和科技创新要生产力,依托金融“类案批量智审系统”、网络著作权纠纷全要素审判“ZHI系统”等智能审判应用,有效破解“平均用力”。据悉,自成立以来,该院受理案件19.2万余件,一审服判息诉率达98.25%,自动履行率为86.67%,小额、简易程序适用率达89.83%,释放更多司法力量实现繁案精审。

 在审理一起网络侵权责任纠纷时,经办法官发现该案难点在于如何查明涉案APP存在未经授权监测、读取剪贴板的行为。但被告公司以商业核心机密为由拒绝提供APP源代码,案件审理一度陷入僵局。

 在这种情况下,法官充分查阅资料、自学代码知识,在代码专家帮助下,以反编译手段厘清了涉案数据的去向,认定涉案APP确有从剪贴板中收集数据并上传至服务器的行为,最终判决被告公司承担侵权责任。

 数据作为新的生产要素,已成为驱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引擎。自2021年9月26日全国首个涉数据纠纷专业合议庭在广州互联网法院成立以来,为查明案件事实钻研技术难题、为破解争议焦点探索新知已成为每一名广州互联网法院法官的工作常态。

 “涉数据纠纷专业合议庭的设立,是广东法院主动适应数字时代发展的一项制度创新,能为破解数据孤岛、数据交易失范等问题提供司法新解。”华东政法大学数字法治研究院副院长韩旭至如是说。

 四年的沉淀积累,126篇入选最高人民法院发布的互联网十大典型案例。一份份裁判文书、一件件典型案例,映射着平均年龄30岁的广州互联网法院人“读书破万卷”的本领渴求和一以贯之的公正底色。

 联动社会资源推动网络空间系统治理

 仅仅办好手头的案子对互联网司法来说还远远不够,如何延伸互联网司法的触角,让更多纠纷在源头化解?为此,广州互联网法院充分联动社会资源,推动网络空间系统治理。

 2021年4月,偶然点开支付宝垃圾箱的沈某吓出了一身冷汗,他10岁的儿子小沈两个月累计充值3万元打游戏。沈某不理解:“10岁的儿子是如何通过游戏实名注册程序的?”在请求游戏公司退款被拒之后,沈某决定起诉至广州互联网法院。

 经过法院调解,游戏公司返还了小沈充值款项3万元。同时广州互联网法院还向游戏公司发出司法建议书,建议游戏公司严格执行实名认证注册制度,有效遏制未成年人沉迷游戏、过度消费等不良行为。

 为解决类似问题,广州互联网法院积极与共青团广州市委开展合作,倡议并共同发起“湾区有爱 网护青春”工程活动。据统计,活动开展以来,联系涉网贷纠纷青年10026人次,帮助1755名青年被执行人走出债务困境,促成1254件案件达成执行和解,近8万名青少年接受了线上或线下预防教育。

 不仅如此,成立不到半年时,广州互联网法院便上线了首个粤港澳在线纠纷多元化解平台,汇聚66家调解组织、489名调解员,成功调解纠纷近5.8万件。平台结合“法官+调解员”双团队融合解纷工作模式,由经验丰富的一线法官通过平台以在线示范调解的方式,引导同类型纠纷当事人达成调解方案。

 向世界展示中国智慧司法的金名片

 5月24日下午,一场沉浸式的双语接待在这个“云端”法院的诉讼服务大厅展开。联合国人权高级专员在亲身体验了“隔空庭审”后,表示此次来访加深了对中国互联网司法的认识,希望有机会进行更进一步的交流。

 作为粤港澳大湾区唯一一家互联网法院,这家年轻的法院自出生起便受到了国内外法学理论、实务界的高度关注,并逐渐成为国际社会了解、认识我国法治建设的重要窗口。

 据统计,2018年9月至今,先后有包括联合国人权高级专员,津巴布韦、伊拉克、索马里、喀麦隆和老挝等亚非发展中国家驻日内瓦使节代表团,葡萄牙、佛得角、莫桑比克等葡语国家法官研修班等团体和个人近8000人次造访该院考察交流。

 广州互联网法院也从未忘记立足湾区、走向世界,积极展示全球领先互联网司法模式的责任担当。四年的实践探索中,先后发布全国首个在线庭审规定等规范性文件13份,形成覆盖在线诉讼、在线调解、在线执行的系统性规范,多项规则被《人民法院在线诉讼规则》吸收。疫情期间,主动协助湾区27家兄弟法院完成智能诉讼系统一体化部署,推动在线诉讼模式在大湾区复制推广。(逯彩平)

地方动态

政务热线建设发展与战略管理专题研修班在长沙圆满结训

中国信息协会会长王金平一行赴北京国脉互联信息顾问有限公司调研

杜链同志追思会在京举办

赋能未来,共创数智化新纪元:中国信息协会集团企业数字化工作委员会正式成立

  • 协会要闻
  • 通知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