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助力人人参与文明创建
来源: 新华社 作者: 发布时间: 2022-12-01

“没想到问题处理得这么快,为工作人员的效率‘点赞’!”近日,浙江嵊州市民杜先生发现家附近的路灯坏了,他在手机上扫描“文明码”并将现场情况“随手拍”并上传,第二天晚上崭新的路灯已经亮起。

目前通过该“文明码”,已经有15.6万余名嵊州市民成为注册志愿者,累计发起志愿服务活动8000多项。这是该市打造“数智文明创建”应用场景的一个缩影。今年6月该应用的“2.0”版本推出,通过构建“全景式”多跨协同模式,有效提升全市文明创建综合指数。为常态长效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该市以数字化改革赋能文明创建,运用数字化理念、数字化思维、数字化技术,把相关要求拆解至最小任务项,让智慧管理的“触角”延伸到了全市的角角落落。

据悉,该市还打通了当地22个数源部门,致力形成“一办统筹、一体督查、一窗反馈、一指评价、一览皆知”格局。此外,“数智文明创建”能够精准找出城市文明创建过程中的高频事项,并研判难点、堵点问题,目前该应用已累计解决问题26000余个。

目前嵊州农业农村数字化加快推进,浙江乡村大脑“2.0”版已全市贯通,网上农博亮点突出,进一步推动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不断优化粮食数字化平台主体架构……“数智化”正成为推动乡村振兴、建设文明乡风的一个突破点。


地方动态

政务热线建设发展与战略管理专题研修班在长沙圆满结训

中国信息协会会长王金平一行赴北京国脉互联信息顾问有限公司调研

杜链同志追思会在京举办

赋能未来,共创数智化新纪元:中国信息协会集团企业数字化工作委员会正式成立

  • 协会要闻
  • 通知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