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最快超算与量子计算机“联姻” 为新型计算奠定基础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发布时间: 2022-12-12

        据英国《新科学家》网站近日报道,欧洲目前运行速度最快的超级计算机“LUMI”已经与一台小型量子计算机“联姻”,这种结合可以帮助研究人员找出让量子计算机与超级计算机实现最佳配对的方法,为一种新型计算奠定基础,以便更快速地解决复杂问题。

  量子计算机有望最终完成最强大的常规计算机无法完成的计算。尽管目前有不少科研团队正致力于完善量子计算机,但也有科学家认为,如果能与传统超级计算机“联姻”,现有的不那么完善的量子计算机也可能变得更有用。

  芬兰国家技术研究中心的维勒·科托维塔表示,该中心已将芬兰第一台量子计算机HELMI连接到目前全球第三快、欧洲最快的超级计算机LUMI上。LUMI的预期峰值算力高达每秒550千万亿次运算。HELMI是一款超导量子计算机,使用由导线制成的微小电路来处理信息。研究人员可通过向LUMI提交程序访问HELMI,即要求超级计算机告诉量子计算机该做什么,然后报告或使用其输出。

  科托维塔表示,尽管HELMI目前只有5个量子比特,但它仍可帮助研究人员找到同时使用传统计算机和量子计算机的最佳方法。不过他也强调,目前仍有许多悬而未决的问题,比如如何更好地在量子计算机和传统计算机之间划分计算,以最有效地使用两者。目前量子计算机只能完成一些最适合其执行的计算部分,而超级计算机处理其余部分。

  除科托维塔团队外,还有其他大型量子计算机研究团队青睐这种混合方法。如IBM此前宣布,未来将重点放在“以量子为中心的超级计算”,并建立数据中心,让量子计算机和经典超级计算机协同工作。此外,欧盟委员会今年10月也宣布,2023年下半年将在6个地方启用量子计算机,这些量子计算机将接入超级计算机网络并提升算力。


地方动态

中国信息协会第四届信息技术服务业应用技能大赛新闻发布会在京召开

务虚求实定思路 凝心聚力谋新篇|中国信息协会召开分支机构工作座谈会

《中国城市产业营商环境发展报告2022》正式发布

2023年第十七届iCAN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总决赛在北京奥林匹克塔成功举行

  • 协会要闻
  • 通知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