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开方配药 线上“新冠问诊”服务来了
来源: 人民网 作者: 发布时间: 2022-12-21

为进一步发挥互联网医疗服务的积极作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医疗救治组日前发布《关于做好新冠肺炎互联网医疗服务的通知》(下文简称《通知》)。

人民网“强观察”记者注意到,《通知》发出后,北京、山东、湖南等省市医院和医疗机构相继在其互联网平台上开设“新冠问诊”服务,将针对相关症状患者的服务从原有的用药咨询拓展到在线问诊、在线处方等领域。还有的医院和医疗机构加强了药品配送环节的保障,通过互联网开展多种形式的心理咨询、健康科普等服务。

互联网诊疗突破首诊限制具有现实意义

“当前,患者在北京大学第三医院(下文简称北医三院)互联网医院(北医三院APP)实名注册就诊人后,即使没有到过实体医院就诊,仍可就新冠相关症状进行首诊,完成线上诊疗。”北医三院耳鼻喉科副主任医师、互联网医院办公室副主任张珂告诉记者,该院线上诊疗政策调整是根据联防联控的《通知》作出的。目前,非新冠症状的基础疾病仍需满足既往互联网复诊的相关要求。

《通知》的第一条提出,医疗机构(包括互联网医院、开展互联网诊疗服务的医疗机构)可以通过互联网诊疗平台,依据最新版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疗方案有关要求,为出现新冠肺炎相关症状的患者、符合《新冠病毒感染者居家治疗指南》居家的,在线开具治疗新冠肺炎相关症状的处方,并鼓励委托符合条件的第三方将药品配送到患者家中。

张珂介绍,线上诊疗的处方药开具仍需要符合《处方管理办法》,“医患双方都需要实名认证,处方应由接诊医师本人开具,严禁使用人工智能等自动生成处方。根据病情医生开具处方后,也会由专业药师完成审核。同时,根据《互联网诊疗管理办法(试行)》,不得在互联网上开具麻醉药品、精神药品等特殊管理药品的处方。”

“强观察”栏目记者了解到,由于医护人员紧张、软件需要改造升级等原因,部分地区的医院目前仍要求首诊在实体医院,复诊才能线上问诊。

中国社科院健康业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陈秋霖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在疫情快速扩散蔓延中,为了避免过度的医疗挤兑,开通相关症状的互联网诊疗方式,突破一定的首诊限制,具有很强的现实意义。

为新冠患者诊疗服务提供新渠道

“‘新十条’实施后,轻症、无症状和基础性疾病比较稳定的患者,我们还是建议在家进行隔离,进行居家治疗。医疗机构可以通过远程指导、互联网医疗等线上加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为居家人员提供康复指导支持和心理支持。”国家卫生健康委医疗应急司副司长高光明在12月14日召开的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建议。

“现在全国很多地方,像北京、山东等地把能够提供互联网医疗的医疗机构名单向社会进行了公布,进一步方便人民群众选择互联网医疗的渠道。”国家卫生健康委医政司司长焦雅辉表示,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发布《通知》的初衷,一方面让各个医疗机构提供互联网医疗服务,按照诊疗方案,以及居家治疗指南,为出现新冠肺炎相关症状的患者提供互联网诊疗服务,开具处方,由线下进行药品配送。另一方面,提倡提供24小时的线上咨询用药指导。针对非急诊情况推动分时段的预约诊疗,通过这种预约诊疗,降低和减少到医院同时就诊的人流高峰,分流广大患者,减少交叉感染的风险。

“作为北京市互联网诊疗质量控制和改进中心主任委员单位,北医三院互联网医院目前注册患者数已达到117万人,累计完成互联网诊疗32万人次。互联网诊疗单日最高接诊量达2315人次。”张珂告诉记者,北医三院互联网医院线上发热诊疗服务开通的首日就接诊了新冠及相关症状患者1713人次,“线上诊疗服务的开通确实减轻了医院线下门诊的负担。”

多地针对老年人线上诊疗推出便捷举措

“我们已经印发了《关于实施进一步便利老年人就医举措的通知》,解决老年人在看病就医过程中遇到的数字鸿沟问题。”针对部分老年人享用互联网医疗存在着困难的实际,焦雅辉表示,国家卫生健康委已要求医疗机构互联网医疗服务平台进行适老化改造,简化网上预约流程,通过语音录入、增加人工服务等,便利老年人的互联网医疗服务。同时,也增加家人代为预约诊疗或者互联网诊疗问诊的渠道和选择。

焦雅辉还介绍,现在全国多地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都有针对性地推出了一系列便捷老年人的举措。比如,上海开展了“养老院+互联网医院”的建设,方便在养老院当中的老年人选择互联网医疗服务。此外,四川大学华西医院的互联网医院进行了适老化改造,通过人脸识别、人工智能辅助、语音录入、增加人工服务坐席等方式,方便老年患者互联网医疗服务的选择。

为提升线上服务效率,张珂建议患者应实名就诊;向接诊医师提供既往具有明确诊断的病历资料,如门诊病历、住院病历、出院小结、诊断证明等;真实充分地描述目前的病情。

地方动态

政务热线建设发展与战略管理专题研修班在长沙圆满结训

中国信息协会会长王金平一行赴北京国脉互联信息顾问有限公司调研

杜链同志追思会在京举办

赋能未来,共创数智化新纪元:中国信息协会集团企业数字化工作委员会正式成立

  • 协会要闻
  • 通知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