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利华:制造业比重回升为稳住宏观经济大盘发挥了关键作用
来源: 人民网 作者: 发布时间: 2022-12-26

人民网北京12月25日电 (记者孙博洋)“近两年来,制造业比重逐渐从2020年底的26.3%,提升至今年二季度的28.8%。制造业增长和制造业比重的回升,为稳住宏观经济大盘发挥了关键作用。”在12月24日举行的第七届中国制造强国论坛上,十三届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工业和信息化部原副部长刘利华在发言时如上表示。

工业强则百业旺,工业是实体经济的主体,也是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调整优化产业结构的主战场。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是提高我国综合国力和国际竞争力的重要保障。

刘利华表示,近两年来,制造业比重逐渐从2020年底的26.3%,提升至今年二季度的28.8%。制造业增长和制造业比重的回升,为稳住宏观经济大盘发挥了关键作用,也充分展现出我国制造业规模大、体系全、韧性强的重要优势。

对于加快建设制造强国,刘利华认为,首先要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努力突破重要领域“卡脖子”技术。要紧紧把握技术创新这个战略基点,掌握更多关键核心技术,抢占行业发展制高点。抢抓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战略机遇,充分发挥我国超大规模市场优势和新型举国体制优势,坚持科技自立自强,统筹推进重大专项、重大工程、重大项目实施,奋力突破光刻机、芯片、核心工业软件、触觉传感器等一批亟待攻克的“卡脖子”技术,加快构建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用深度融合的产业技术创新体系,不断提升我国制造业自主创新能力。

其次,要增强产业链、供应链自主可控能力。产业链、供应链在关键时刻不能掉链子,这是大国经济必须具备的重要特征。要立足我国产业规模优势、配套优势和部分领域先发优势,着力提升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安全水平,统筹锻长板、补短板、强基础。

第三要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力促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是提高我国经济综合竞争力的关键举措,要加快传统产业改造升级,加快发展新兴产业,增强经济发展新动能。

第四要着力培育一批世界一流企业。加快建设一批产品卓越、品牌卓著、创新领先、治理现代的世界一流企业,培育一批“专精特新”企业和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是建设制造强国的重要支撑。要坚持“两个毫不动摇”,把培育发展优质企业摆在突出位置,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和重点领域改革,大力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健全政策法规体系,实施优质中小企业梯度培育计划,激发涌现一大批专精特新企业、“小巨人”企业和单项冠军企业,不断提升制造业企业综合实力和竞争力。

地方动态

政务热线建设发展与战略管理专题研修班在长沙圆满结训

中国信息协会会长王金平一行赴北京国脉互联信息顾问有限公司调研

杜链同志追思会在京举办

赋能未来,共创数智化新纪元:中国信息协会集团企业数字化工作委员会正式成立

  • 协会要闻
  • 通知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