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游戏产业进入承压蓄力期 “游戏+”或创造更多价值
来源: 人民网 作者: 发布时间: 2023-02-16

人民网广州2月16日电 (记者杨虞波罗)2月12日至2月14日,2022年度中国游戏产业年会在广州举行。会上发布的《2022年中国游戏产业报告》显示,2022年中国游戏市场实际销售收入2658.84亿元,同比下降10.33%;游戏用户规模6.64亿,同比下降0.33%,我国游戏产业进入承压蓄力阶段。

与会人士指出,与此同时,我国游戏技术继续创新发展,“游戏+”模式多向辐射,正跨域跨界助力产业转型升级。

游戏科技对实体领域产生正向影响

“游戏作为实现科技强国的重要助力,价值愈加凸显。游戏的科技属性,可以带来共振效应。”中国音像与数字出版协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敖然表示。

由中国音数协游戏工委、中国游戏产业研究院与多家单位合作发布的《游戏科技能力与科技价值研究报告》显示,过去半年,面向游戏与电子通信、硬件制造等领域的行业调研显示,81%的受访者认为游戏促进了AI技术的发展;面向大众的用户调研发现,91.4%的受调研者认为游戏科技对实体领域有推动作用。

敖然提出了游戏科技的三重“共振效应”:第一,游戏与科技创新之间的“共振”,科技启发了游戏诞生,游戏的发展反哺科技创新,两者相互启迪、共同发展;第二,游戏科技与外部实体产业的“共振”,游戏科技在终端、工业、建筑等实体产业领域释放更多效能;第三,游戏与科技领域基础建设的共振,特别是与科技人才队伍建设的共振,游戏是科技人才的“孵化器”,游戏产业汇聚了大量计算机科学、AI等领域高水平科技人才,不断为“硬科技”的研发创新输送人才。

作为科技产业链的重要一环,游戏和AI、VR等前沿科技领域一直存在着双向驱动关系。

中国工程院院士、深圳大学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院长丁文华认为,“元宇宙”的实质是虚拟世界和真实世界的融合,其入口装置、数字环境、数字化身等要素的构建中,游戏将提供重要的技术支撑。一方面,游戏引擎已成为数字环境构建的重要平台,未来能够支持搭建超大数实融合场景、海量用户实时交互;另一方面,XR、数字人等技术离不开游戏产业的孵化和驱动,并有望在游戏产业率先取得突破性进展。

“游戏+”将带动游戏“破圈”

与会人士表示,随着中国游戏产业的跨越式发展,“游戏+”与“互联网+”“AI+”相似,具有引发变革的潜力,有望成为游戏产业长远发展的一次重要革新。

上海市委宣传部副部长王亚元在会上表示,游戏是数字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而“游戏+”将成为在科技创新、文化传承、社会公益等方面做出全新实践的重要模式。

我国首批航天员赵传东表示,在中国航天科技蓬勃发展的同时, “游戏+”也成为了航天科普模式中的一种新模式。这些“游戏+航天科普”作品的呈现为航天科普工作提供了新方法、新路径和新舞台。

“我们正在利用电子游戏的技术和思考方式来创造新的表达方式,让艺术更加多元。”和美术馆执行馆长邵舒谈到,“游戏+艺术”的模式让两个领域交叉赋能,拓展各自的疆域,发挥各自的正向价值。

中国音像与数字出版协会第一副理事长、游戏工委主任委员张毅君认为,“游戏+”模式将以更为丰富的功能价值,推动游戏技术的跨界融合。

敖然指出,我国也需要充分挖掘本土游戏产业优势,抢占下一代互联网布局,提升国际文化领域的话语权和影响力。

地方动态

中国信息协会第四届信息技术服务业应用技能大赛新闻发布会在京召开

务虚求实定思路 凝心聚力谋新篇|中国信息协会召开分支机构工作座谈会

《中国城市产业营商环境发展报告2022》正式发布

2023年第十七届iCAN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总决赛在北京奥林匹克塔成功举行

  • 协会要闻
  • 通知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