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写作假新闻闹出大乌龙 新技术更需要新监管
来源: 扬子晚报 作者: 发布时间: 2023-02-22

据浙江之声官微消息,2月16日,一则“浙江省杭州市政府3月1号取消机动车依尾号限行”的“新闻”在网上传开了,这条看起来没头没尾的“新闻”一时间还真让不少人信以为真了。2月17日,杭州警方证实消息不实,警方已介入调查。

 很快这起乌龙事件的源头也被找到了,原来是杭州某小区业主在群众讨论最近非常热门的AI聊天机器人chatgpt时,一位业主开玩笑说自己要用chatgpt来写一条关于杭州取消限行的新闻稿,随后将chatgpt生成的文章发布在了群中。结果被群内不明真相的其他业主截图转发了,因此在网上流传开来,引起了误会,该业主后续也在群中表示了歉意。

 这起乌龙事件引发了不少网友的讨论,从性质上来说,这条假新闻属于谣言,但另一方面,这个错误究竟应该谁来负责又引发了不少网友讨论。一方面有观点认为,应该由截图的人负责,该业主已经在群里说了自己要用chatgpt来写个“新闻”,截图转发的人没有看上下文就转发到公开的网络平台,导致了错误信息的传播。另一方面也有观点认为发布人也应当承担责任,如果没有发布人的一时兴起,用AI来编造了一条像模像样的假消息,也不会造成群内其他人的误会。

 早前就曾有海外研究机构对chatgpt写作表示隐忧,担心它将会成为谣言制造机。人工智能快速迭代所带来的一系列伦理、道德问题要如何从法律层面应对解决,似乎也还处于探索的初级阶段。2022年我国出台了《互联网信息服务算法推荐管理规定》,首次提出来人工智能的算法应当坚持社会主义主流价值观,不能利用算法危害国家安全和社会公共利益、扰乱经济秩序和社会秩序、侵犯他人合法权益。

 今年1月10日起施行的《互联网信息服务深度合成管理规定》中明确,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利用深度合成服务制作、复制、发布、传播法律、行政法规禁止的信息,不得利用深度合成服务从事危害国家安全和利益、损害国家形象、侵害社会公共利益、扰乱经济和社会秩序、侵犯他人合法权益等法律、行政法规禁止的活动。

 AI技术迭代给监管带来了新的挑战,数据安全漏洞带来的隐私风险如何规避,AI系统中哪些内容应该被列入高风险区,“眼见不为实”的深度伪装要如何识别,深度伪装造成的危害要怎么处理,人工智能应当适用怎样的伦理规则……2021年,欧盟委员会曾提出人工智能规则法案,日前亦有消息称《欧盟人工智能法案》将于三月初进行讨论,但该法案的推进遭遇了阻力。

 或许就像世界上出现第一辆汽车时一样,当第一辆汽车上路时也曾造成过无数混乱,但如今也有了完善的交通法规约束监管,车祸虽然仍然无法避免,但一场交通事故背后的权责划分却有法可依。人工智能新技术就像刚刚诞生的汽车,当新的监管方案也上了路,这辆“汽车”才算是稳当了。

地方动态

中国信息协会第四届信息技术服务业应用技能大赛新闻发布会在京召开

务虚求实定思路 凝心聚力谋新篇|中国信息协会召开分支机构工作座谈会

《中国城市产业营商环境发展报告2022》正式发布

2023年第十七届iCAN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总决赛在北京奥林匹克塔成功举行

  • 协会要闻
  • 通知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