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播带岗破解用工荒
来源: 经济日报 作者: 发布时间: 2023-03-07

年轻人刷手机,除了找乐子,还能找什么?江苏昆山和快手平台一起给出了新答案:找工作。最近,在昆山一家工厂的直播间里,“普工月薪5000元至7000元,3年奖金10万元”等招工信息吸引了全国各地的求职者,有人“头一天中午报名,第二天下午就分好宿舍”。

  直播带岗极大地解决了企业招工难的痛点。以这家公司为例,近年每年用工规模约20万人,需要招聘多达50多万人次。如此大规模又具有季节性的招工需求,企业自身无法完成,往往要依赖第三方中介在全国招工,又导致招聘过程中出现夸大宣传、输送人员质量不能满足企业要求等新问题。企业迫切需要低成本、精准化、更快速、有质量的招聘。

  通过平台直播带岗模式,用人公司可通过直播间直接对话全国上亿网友,介绍企业、公布薪资待遇、接收简历。求职者有问题可随时提问,不用交中介费,也不担心被黑中介忽悠,有的直播间还直接展示工作内容、生产环境、食宿条件,让求职者眼见为实。在求职者与主播的真实互动下,直播带岗改善了传统模式“低效、低频、低匹配”的问题,逐步实现“快、准、真”。比如,传统的蓝领招聘7天内员工离职率高达20%至30%,而通过平台入职的员工离职率在5%以内,员工稳定性得到很大提升。

  直播平台上有规模庞大的蓝领求职者,与制造业岗位高度匹配。再加上平台偏私域,粉丝对主播信任感强,更容易接受推荐的岗位。截至2022年底,快手“快聘”平台月度吸引2.5亿人次参与,与超24万家企业达成合作,为解决“用工荒”提供了有效方案。

  直播带岗还是新生事物,要发挥更大作用,平台有必要进一步提升服务水平和扩大覆盖面。有专家建议可与职业院校合作,定向邀请年轻人观看直播,畅通简历投递渠道,或者在直播中穿插福袋抽奖等环节,提升趣味性和参与性,以吸引更多潜在求职者关注直播间。另外,应鼓励主播主动提示工作时长、强度、风险等注意事项,最大限度提供有用信息,提升直播引才效能。

  还需提醒的是,直播带岗重在降低信息交流成本、更好对接双方需求,但也很难解决需求不匹配导致的结构性失业。稳就业还需政府做慢功夫,系统性加强职业教育、劳动者技能培训等配套措施,并通过稳政策预期提升市场主体信心,激发市场需求,进而推动就业市场稳步复苏。

地方动态

中国信息协会第四届信息技术服务业应用技能大赛新闻发布会在京召开

务虚求实定思路 凝心聚力谋新篇|中国信息协会召开分支机构工作座谈会

《中国城市产业营商环境发展报告2022》正式发布

2023年第十七届iCAN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总决赛在北京奥林匹克塔成功举行

  • 协会要闻
  • 通知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