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瑞文委员:数字信息基础设施是数字中国的关键底座
来源: 新华网 作者: 发布时间: 2023-03-10

        全国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电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柯瑞文就如何大力发展实体经济、促进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相融合等内容接受采访。他表示,推进以云网融合为核心特征的数字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有助于为数字中国建设和数字经济发展提供更加高质量的产品和服务,进一步推动经济社会数字化转型,助推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相融合。

  他认为,要加快新型信息基础设施建设,筑牢数字中国关键底座。加快5G、光宽、Wi-Fi三千兆网络及卫星通信网络建设,深化5G共建共享,实现超大带宽、无处不在的基础网络连接。打造安全可控的国家云基础设施,按照国家一体化大数据中心枢纽节点的建设要求,建设梯次分布、云边协同、技术融合的算力基础设施体系。

  同时,他提出要强化数据融通共享,着力释放数字经济发展潜能。深入落实国家大数据战略,依托云网基础底座,持续推动人工智能、量子技术、物联网、区块链应用于数据流通和数据确权,促进政府、企业分散管理的数据互联共享、融通应用。基于丰富的数据资源,顺应数字时代客户需求的变化趋势,围绕个人、家庭、产业、城乡和社会等不同客户群的价值诉求,为全社会提供更有价值的信息化应用和解决方案,助推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和社会治理的数字化转型。

  他表示,还要发挥科技创新战略支撑作用,注智赋能数字经济发展。推进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加大优质高效的数字化产品和服务供给,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充分发挥数字新型基础设施作用,推动产业数字化加速发展,在东部区域面向各行各业打造特色云网服务,在西部区域构建普惠云网服务能力,促进区域之间高效协同和均衡发展。加速5G、云计算、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向乡村和边远地区渗透,弥合城乡数字鸿沟、助力乡村振兴。依托全球云网宽带产业协会(WBBA)等国际组织,积极参与全球数字治理,促进全球数字经济发展。

地方动态

政务热线建设发展与战略管理专题研修班在长沙圆满结训

中国信息协会会长王金平一行赴北京国脉互联信息顾问有限公司调研

杜链同志追思会在京举办

赋能未来,共创数智化新纪元:中国信息协会集团企业数字化工作委员会正式成立

  • 协会要闻
  • 通知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