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5G、人工智能等重点领域 工信部:培育新兴产业链供应链
来源: 中国证券报 作者: 发布时间: 2023-03-28

3月27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党组书记、部长金壮龙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23年年会上表示,工信部将采取切实有效措施提升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安全水平。金壮龙称,要推进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深度融合,建设一批新型的共性技术创新平台;聚焦5G、人工智能、生物制造、工业互联网、智能网联汽车、绿色低碳等重点领域,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培育新兴产业链供应链。

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

近年来,我国产业链、供应链发展总体向好。工信部数据显示,我国产业体系完备的特征不断强化。目前,我国拥有41个工业大类、207个工业中类、666个工业小类,是全世界唯一拥有联合国产业分类中全部工业门类的国家。在500种主要工业产品中,我国有四成以上产品的产量位居世界第一。特别是高铁、5G技术和设备、新能源汽车等先后成长为领先世界的关键产业链。

金壮龙表示,企业是构建产业链供应链的主体,企业强韧可持续,产业链供应链才能稳定和富有韧性,要促进产业链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工信部将充分发挥大企业主力军和中小企业生力军的作用,支持链主企业发挥产业生态引领作用,带动中小企业提升在产业链细分领域的配套能力,激发涌现更多“专精特新”企业。

“科技企业要有‘链主’的企业责任感,着力强链补链,攻克关键核心技术,用科技赋能带动国内产业链高质量崛起。”小米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兼CEO雷军此前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说。

同时,企业是科技创新的主体。金壮龙称,要推进产业链供应链协同创新,健全产业科技创新体系,推进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深度融合,建设一批新型的共性技术创新平台,提升产业链供应链创新发展水平;瞄准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大势,聚焦5G、人工智能、生物制造、工业互联网、智能网联汽车、绿色低碳等重点领域,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培育新兴产业链供应链。

提升全产业链竞争优势

优化和稳定产业链供应链,离不开产业资源要素在全球范围内畅通高效流通。金壮龙强调,工信部将优化国内产业链布局,聚焦重点领域,推动科技、金融、人才等优质要素资源汇聚,培育一批世界先进制造业集群,提升全产业链竞争优势,强化集成电路、新能源、生物医药及医疗设备等重点产业在全球范围内的资源协调和配置,共同打造协同高效的产业发展生态。

智能化、绿色化是产业链供应链演进升级的重要方向。金壮龙称,工信部将深入实施智能制造工程,推进产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深入落实工业领域碳达峰实施方案,启动一批节能降碳重大项目和工程,开发推广节能降碳技术,加快建设绿色低碳的产业链供应链,积极应对气候变化、环境污染、资源匮乏等各国面临的共同挑战。

随着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深度融合,我国智能制造正不断向纵深发展。目前,我国已建成2100多个高水平数字化车间和智能工厂,工业互联网全面融入45个国民经济大类。制造业绿色化发展是实现“双碳”目标的题中之义。金壮龙此前表示,工信部将研究制定出台加快推动制造业绿色化发展的指导意见,推动钢铁、建材、轻工、纺织等行业绿色升级改造。

工信部数据显示,2022年中国全部工业增加值和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双双突破40万亿元,制造业增加值占全球比重接近30%,货物贸易出口国际市场份额接近15%。2022年,中国制造业利用外资同比增长46.1%。其中,高技术制造业实际使用外资同比增长49.6%。

围绕开放合作的产业链供应链建设,金壮龙表示,工信部将全面落实制造业高水平对外开放政策,营造市场化、法制化、国际化营商环境,着力做好外商投资服务保障,深化产业链供应链合作,共享中国发展机遇。


地方动态

中国信息协会第四届信息技术服务业应用技能大赛新闻发布会在京召开

务虚求实定思路 凝心聚力谋新篇|中国信息协会召开分支机构工作座谈会

《中国城市产业营商环境发展报告2022》正式发布

2023年第十七届iCAN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总决赛在北京奥林匹克塔成功举行

  • 协会要闻
  • 通知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