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线调研:打造零售新业态 小店经济成为拉动经济发展的“毛细血管”
来源: ​ 央视网 作者: 发布时间: 2023-04-10

县城街头一家仅有60平方米的20年老店,在平台经济助力下成为连接千家万户、满足消费者“万物到家”需求的零售新业态。促就业、扩消费,新业态、新模式正为地方发展注入着新动能。来看记者的一线调研。

安徽临泉,我国人口第一大县,外出务工人数众多。记者在街边的一家便利店看到,尽管面积不大,但订单不断。

这是一家姐弟三人共同经营了20多年的老店,最近一段时间,小店突然频繁收到来自全国各地送往附近一家医院的外卖订单。

便利店店主 刘艳红:晚上10时左右,我家突然接到十多个到泉河医院14号病床的订单。有的顾客在平台上备注“祝爷爷早日康复”。

店主所说的这位爷爷是在附近泉河医院住院的一位老人,由于护士为照顾老人购买外卖在平台上发了一段小视频,一下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的网友点外卖给老人送温暖,其中很多订单就来自刘艳红的小店。

便利店店主 刘艳红:有的人在外地,老人生病,他可以切换我们这边的地址,也可以从我们这边点单,给老人或者有需要的人送点温暖。

入驻数字平台 精细化运营 销售额翻倍

今年38岁的店主刘艳红读高中时就在店里帮忙,和家人一起经营这家温馨小店。可是近年来,越来越多大型超市向县城发展,线下生意锐减,刘艳红就和家人商量着把自家的小店“挂”在了互联网平台上,当时还成为临泉县最早入驻外卖平台的商家之一,可刚开始“触网”却并不顺利。

便利店店主 刘艳红:才开始上,系统都不熟悉,开始一天只有几单。

为了增加点击量,刘艳红和弟弟努力学习跟上互联网思维,平台也派出辅导员帮助小店精细化运营。

平台辅导员:活动内容可以看一下,活动可以做一点,这些是比较好的。

在各方的共同努力下,小店每个月的销售量开始从几单增加到几十单、上千单,覆盖半径从原来的几百米到了千里之外。如今,从网红零食、数码小家电到一线城市露营用的自嗨锅、自热米饭这些时尚产品满满当当摆放了3000多种,销售额也翻了好几倍。姐弟三人忙不过来,还招了几个人来帮忙。

便利店帮手:平均一个月下来能挣三四千元,对于我来说也是一笔不错的收入,有一份稳定的就业。

交通畅通 网络覆盖 小县城迎来新商机

刘艳红的便利店所在的这条小街道这些年在悄然发生着变化。原来县城缺少“夜经济”,晚上一过8点街上几乎没有人。如今,街边小店烟火气十足,骑手奔波穿梭其中,深夜12点还订单不断。

美团临泉县即时零售业务负责人 单玉辉:目前,入驻平台商户差不多1200家,周边的骑手大约有500名,近三年交易额整体增加了一倍。

十年来,临泉县新建国省干线和农村公路总里程达2100多公里,增加了近一倍,形成了“县内大循环、乡镇至村小循环”的方格状公路网络。2293座4G基站和2123座5G基站实现全县4G网络全畅通,5G网络城区全覆盖。

安徽省阜阳市临泉县发改委主任 宋伟:随着交通设施的改善和无线网络的全覆盖,对于我们县里新业态和新经济发展起到了极大的作用,尤其是市场主体方面,我们每年都在新增1万多家。

基础设施快速发展 为经济发展注入新动能

如今在全国,像临泉这样的小县城有2800多个,小店经济的快速崛起正成为拉动经济发展的“毛细血管”。

最新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前两个月,我国网上零售额20544亿元,同比增长6.2%,其中,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17476亿元,增长5.3%。5G基站增加了7.2万,总数达到238.4万。电子及通信设备制造业投资增长20.5%。信息基础设施的快速发展正加速惠及民生、造福百姓,为经济发展注入新动能。


地方动态

政务热线建设发展与战略管理专题研修班在长沙圆满结训

中国信息协会会长王金平一行赴北京国脉互联信息顾问有限公司调研

杜链同志追思会在京举办

赋能未来,共创数智化新纪元:中国信息协会集团企业数字化工作委员会正式成立

  • 协会要闻
  • 通知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