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防生成式AI“深度造假”
来源: 证券日报 作者: 发布时间: 2023-04-19

随着AI的应用越来越广泛,诸多问题开始显现,首当其冲的就是内容真实性。AI作为工具并不具备判断力,其生成的结果是基于数据投喂和算力养成的综合产物,那么,这些数据是否真实合法,直接决定了AI是否能大规模应用。

日前,国家网信办发布《生成式人工智能服务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征求意见稿》),向社会征求意见。《征求意见稿》明确“国家支持人工智能算法、框架等基础技术的自主创新、推广应用、国际合作,鼓励优先采用安全可信的软件、工具、计算和数据资源”,并就生成式人工智能服务商的准入,算法设计、训练数据选择、模型、内容,以及用户个人隐私、商业秘密等方面提出了相关要求。

其中,有两条内容强调了真实。一则是在第四条“提供生成式人工智能产品或服务应当遵守法律法规的要求,尊重社会公德、公序良俗”中表示,“利用生成式人工智能生成的内容应当真实准确,采取措施防止生成虚假信息”。另一则是在第七条“提供者应当对生成式人工智能产品的预训练数据、优化训练数据来源的合法性负责”中表示,“能够保证数据的真实性、准确性、客观性、多样性”。

这意味着,AIGC的研发平台不但要保证投喂的数据资源真实可靠,同样要对生成的内容负责,这无疑是一项巨大的挑战。

事实上,在全球AI赛道的顶级选手中,还没有任何一个平台对AI生成结果的真实性进行担保。此前,谷歌推出的人工智能聊天机器人巴德(Bard)与ChatGPT对垒,却因巴德犯了事实错误,导致谷歌的股价暴跌,一夜之间市值蒸发约1056亿美元。微软则在一份免责声明中表示:“必应是由人工智能驱动的,因此有可能出现意外和错误。”

对生成式AI研发者而言,确保结果真实的难度之大可想而知。笔者认为,在研发、实验阶段,应该允许AI不断试错、修正、完善,但随着生成式AI作为工具进入生产领域,开始进行搜索、绘画、问答,甚至编程、视频生成等工作,那么确保真实就应该是基础门槛。

换句话说,AI要抢人类的工作,从底层模型起就先要解决是否真实准确的问题。如果这一问题还未有定论,那么研发平台应该审慎向大众层面推出新品,更不应草率地将AI运用于商业环境中。

如今,全球基于AI的创业公司如雨后春笋般涌现,仅在3月份就有近10款AI视频生成器诞生。输入几个关键字就能获得一段文字、一张图片甚至一个视频,这无疑体现了科技的魅力。但部分企业为了追风口就仓促推出新品,导致产品质量良莠不齐,一些产品生成的内容滑稽可笑,更有一些产品生成的内容存在虚假。这类“深度造假”的内容一旦传播开来,极易引发社会信任危机。

在笔者看来,面对新技术,我们既要抓住机会、勇于攀登,也不能回避技术发展带来的各类安全风险和伦理挑战,需构建合理规范的数字规则,做“负责任的”人工智能,立好规矩明确红线,防范潜在风险,推动科技向善。


地方动态

政务热线建设发展与战略管理专题研修班在长沙圆满结训

中国信息协会会长王金平一行赴北京国脉互联信息顾问有限公司调研

杜链同志追思会在京举办

赋能未来,共创数智化新纪元:中国信息协会集团企业数字化工作委员会正式成立

  • 协会要闻
  • 通知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