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财需有道!手机APP运营应尊重用户选择权
来源: 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作者: 发布时间: 2023-05-04

你是否也有过走路、乘车时不小心触发APP开屏广告“摇一摇”的经历?近日,因频频遭遇该问题,一大学生将某APP所属公司告上法庭。该案一审判决认为,该APP确已侵犯原告自主选择权,并实际导致其数据流量损失。

 “摇一摇”跳转类开屏广告为何盛行?原因在于点击率的高低,影响着开屏广告品牌主的合作意愿。相比于“隐藏关闭按钮”“弹窗式”等开屏广告,“摇一摇”更容易被用户无意触发,客户基数更大,交互成本更低。因此,在前两种广告被整改后,某些运营方为了提升点击率,保住平台收入,不惜冒着侵犯消费者自主选择权的风险,大力推广具有高灵敏度的“摇一摇”开屏广告,严重影响了用户体验。

 除了让人烦不胜烦、总是被动触发的开屏广告,手机软件的许多其他设置也隐藏着侵犯消费者自主选择权的风险。例如,免费或超低价会员试用体验后,消费者在不知情的情况下被自动续费或扣款;在没有明显提示的情况下,软件获取用户通讯录联系人或其他信息;等等。

 保护消费者自主选择权,需要监管部门和互联网平台的共同努力。监管部门可以出台相关行政指导意见,要求APP运营商显著标明广告关闭标志、简化关闭流程,规范用户信息获取流程;细化相关APP的技术参数规范,鼓励互联网企业打造“消费者友好型”的技术保障体系;加大对APP的检测力度,重点规范“摇一摇”乱跳转、不经授权直接从后台获取用户信息等问题。

 取财需有道,发布广告是互联网企业的重要盈利途径之一,但必须要在充分尊重消费者自主选择权的前提下进行投放,优化广告关闭与退出机制,确保合法合规运营。

地方动态

政务热线建设发展与战略管理专题研修班在长沙圆满结训

中国信息协会会长王金平一行赴北京国脉互联信息顾问有限公司调研

杜链同志追思会在京举办

赋能未来,共创数智化新纪元:中国信息协会集团企业数字化工作委员会正式成立

  • 协会要闻
  • 通知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