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 勇:把握钢铁产业转型升级方向
来源: 经济日报 作者: 发布时间: 2023-05-15

习近平总书记在给北京科技大学老教授的回信中强调,要促进钢铁产业创新发展、绿色低碳发展,为钢铁产业的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工信部、国家发展改革委、生态环境部联合发布《关于促进钢铁工业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在基本原则上也指出,要坚持创新发展和绿色低碳发展。

受世界经济形势的影响,全球钢材需求呈下降趋势,钢铁产量也随之减少。据世界钢铁协会统计,2022年全球粗钢产量为18.79亿吨,同比下降4.2%,其中我国粗钢产量10.18亿吨,仍为世界最大的钢铁生产国。印度已成为世界第二大钢铁生产国,受基建计划持续扩张的影响,其粗钢产量实现逆势增长,2022年同比增长5.5%。中东地区成为钢铁产业的投资热土,2022年沙特粗钢产量同比增长3.9%,一批新建项目陆续签约。

为应对多重挑战,我国正积极推动钢铁领域的绿色低碳发展和智能制造实施,并争取引领国际标准建设。首先,钢铁产业正积极推进绿色低碳发展,除节能装备的更新换代外,氢冶金或将成为工艺流程变革的重要突破口。2022年全国钢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全国氢能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氢冶金标准联合工作组成立,旨在推动建设氢冶金标准体系。同年,首届世界氢冶金技术交流大会召开,各界人士就氢冶金技术的创新发展与应用展开深入交流。其次,智能制造已成为钢铁产业发展的一个重要方向。2021年我国在东北亚标准合作会议上提出智能制造技术应用于钢铁行业标准化的提案,吸引了多家国外钢铁生产企业的目光。2022年,我国在ISO/TC17“钢”国际年会上提出建立钢铁智能标准化研究组的建议,也得到与会者的广泛关注。

同时,数字化转型正逐步成为我国钢铁工业高质量发展的关键发力点。数字化时代的来临给钢铁产业发展带来了新机遇,能够切实帮助钢铁产业实现创新和绿色低碳发展,也给智能制造的实施提供了得天独厚的土壤。一方面,数字化转型不仅可以帮助钢铁产业降低对一般生产要素的依赖,提高产品质量,还可以改变传统生产经营理念,推动价值链、产业链、生态链间的数据共通,实现资源共享与业务协同。另一方面,钢铁产业上下游产业众多,数字化转型发展既关系到钢铁产业自身的可持续发展,又会通过产业关联效应影响其他产业。先进的数字创新技术、可持续的生产运营方式、灵活的商业创新模式以及良好的产业生态环境,都会对钢铁产业生态系统的重构和绿色低碳发展起到重要作用。

据中国钢铁工业协会调查,目前我国约80%的钢铁企业正在推进钢铁生产流程的转变,钢铁产业的两化融合基础基本建立,数字化转型初显成效。南钢股份以“一切业务数字化,一切数字业务化;产业智慧化,智慧产业化”为目标,持续推进数智南钢战略,并将新一代数字技术应用在全流程上,建成“制造+经营+生态”的一体化集群式智慧中心,打造出数字孪生工厂,在行业内率先开展数据治理体系建设,实现了数字驱动业务效率的提升和模式的创新。河钢集团建成数字化料场,以单体智能化设备为基础,建立了全流程的信息反馈渠道,并对原料输送路径进行优化,真正实现了无人值守,并自主研发WisCarbon碳中和数字化平台,实现对钢铁企业全流程碳数据的采集、监视和分析,还可给下游行业用户提供数据分析支持服务。总之,数字化转型已经成为钢铁企业发展的新动能,更有助于推动钢铁产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十四五”时期是我国由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向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迈进的关键时期,是积极应对国内社会主要矛盾转变和国际政治经济格局深刻变化的战略机遇期,也是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和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攻坚期。钢铁产业作为支柱型产业,更应以数字化转型为抓手,持续推进高质量发展,在为我国新发展阶段的经济社会建设作出更多贡献的同时,也为世界钢铁产业发展提供经验与借鉴。(作者:中国工程院院士、钢铁研究总院原院长干勇


地方动态

中国信息协会第四届信息技术服务业应用技能大赛新闻发布会在京召开

务虚求实定思路 凝心聚力谋新篇|中国信息协会召开分支机构工作座谈会

《中国城市产业营商环境发展报告2022》正式发布

2023年第十七届iCAN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总决赛在北京奥林匹克塔成功举行

  • 协会要闻
  • 通知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