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数博会:以“数”建言 助力政府职能转变
来源: 央广网 作者: 发布时间: 2023-05-26

央广网贵阳5月25日消息(记者任振国)5月25日上午,2023数博会“数字政府”论坛在贵阳举行。作为2023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活动之一,参与本次论坛的专家、学者围绕激发数据要素价值赋能数字政府建设为主题,进行了探讨与经验分享。

中央党校电子政务研究中心主任、国家电子政务专家委员会副主任王益民认为,数字政府建设区域发展不平衡,法律法规标准不完善,信息资源共享难,专业人才匮乏等问题还大量存在,政府治理数字化水平与现代化发展的要求相比仍有较大差距,需要持续推进数字政府建设。

中国信息协会副会长侯玲林认为,加强数字政府建设中,数据是关键,提高数据共享开发利用水平,加快推进公共数据资源开发利用,探索建立制度规则,规范开发利用行为,充分发挥数据的赋能作用,激活市场活力。守住安全底线,有效防范和化解安全风险,为数字政府建设保驾护航。

在“互联网+政务服务”的实施过程中,政务服务“跨省通办”逐步深入到民众生活里。2023年以来,通过贵州政务服务网登记办理的“跨省通办”服务超八万件,政务服务“跨省通办”,免去了民众舟车劳顿之苦,让办事更方便。

2022年,国务院印发《关于加强数字政府建设的指导意见》,以数字化改革助力政府职能转变,以数字政府改革建设为引领,推动政府、经济、社会全方面与数字化深度融合。

近年来,贵州依托大数据先行发展优势,实现了数据汇聚、数据打通、数据高效利用的云平台建设目标,政府管理、社会治理和民生服务水平明显提升,数字政府建设水平连续多年排名全国前列,省域政府数据开放综合指数排名全国第三,流动的数据、流畅的体验,百姓少跑腿、数据多跑路,正给贵州人带来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贵州将以数字化能力体系建设为基础,以政府业务数字化、数字业务化为重点,推动政府治理全方位系统性流程再造和模式优化,实现政府决策科学化、社会治理智能化、营商环境便利化、公共服务高效化,加快建成一体协同、数字赋智、以人为贵的现代化数字政府,实现全省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的提升,努力为数字政府建设提供贵州方案。”贵州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吴强说。


地方动态

政务热线建设发展与战略管理专题研修班在长沙圆满结训

中国信息协会会长王金平一行赴北京国脉互联信息顾问有限公司调研

杜链同志追思会在京举办

赋能未来,共创数智化新纪元:中国信息协会集团企业数字化工作委员会正式成立

  • 协会要闻
  • 通知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