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行政机关多措并举 公证办理不再"难繁慢"
来源: 人民网-人民日报 作者: 发布时间: 2023-06-15

5月31日,司法部向社会公开295家公证机构与驻外使领馆共同开展海外远程视频公证,让公证服务惠及更多旅居海外的中国公民。

司法部近日向各地司法行政机关发出通知,要求认真指导监督有关公证机构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证法》《公证程序规则》等相关规定办理海外远程公证事项,全面提升服务品质和效率,为当事人提供优质、高效、便捷的公证服务。

公证是公共法律服务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全国司法行政机关创新公证服务理念,优化服务方式,推出精简证明材料、调整扩大执业区域、减轻办证负担等利企便民服务措施,有效解决公证办理“难、繁、慢”问题,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

创新服务方式,提供多元化便民公证服务

“丁零零——”一阵急促的电话铃响,一个来自海外的咨询电话打到了北京市长安公证处。

公证员陈豪彬从电话里了解到,张女士在国内投资的某企业近期拟向银行申请办理贷款,需要股东签字,但此时张女士正在欧洲考察国际业务项目,无法及时回国。听说国内可以开展海外远程视频公证,张女士就想试一试。

根据海外远程公证的相关规定,陈豪彬及时为张女士联系了当地的驻外使领馆并预约公证办理时间,实现了驻外使领馆、公证机构、张女士三方在线办理。成功办理后,公证处及时出具公证书并寄到了张女士在国内的女儿手中,解了燃眉之急。

2020年,司法部会同外交部开展海外远程视频公证试点。试点工作开展以来,试点公证机构与试点驻外使领馆坚持服务为民便民,解决了当事人因疫情等原因不能回国办理公证的难题,受到海外中国公民的广泛欢迎,取得良好成效。

“创新服务方式,提供多元化便民公证服务,是公证行业践行为民服务宗旨的具体举措。”司法部公共法律服务管理局局长刘福臣介绍,除了开展海外远程视频公证,近年来各地聚焦企业、群众的痛点难点问题,积极探索“互联网+公证”服务、推进部分公证事项“跨省通办”工作、开展“公证进乡村”活动等,努力让公证服务更加便民惠企。

前不久,杨先生想购买一套浙江衢州的房屋,但卖方尚有部分贷款未还清,导致交易陷入“僵局”。为解决这一难题,双方相约来到衢州市信安公证处办理二手房“带押过户”。经公证员审查,鉴于买卖双方贷款银行不是同一家,于是推荐了“双预告登记”的“带押过户”模式,并辅之以代办服务,保障交易过程安全。

在公证员的指导下,双方登录浙江政务网“不动产智治”平台签订房屋买卖合同,通过“浙里办”平台在线签订资金监管协议,公证处出具尽职调查报告……签约后一周左右,杨先生就拿到了不动产权证,卖方也第一时间收到了房款,双方不约而同竖起了大拇指,表示公证服务跨行“带押过户”不仅免去了过户前自行筹款还贷的麻烦,而且网签、提存公证、过户全流程公证代办,既安心又快捷。

“二手房交易涉及环节多,存在交易信息披露不全面、买卖双方交易互信度低、交易资金无法获得有效监管等交易风险。”浙江省司法厅公共法律服务管理处相关负责人说,浙江各地公证机构创新探索公证参与二手房“带押过户”新模式,有效破解资金监管、风险防范等难题,确保这项惠民制度平稳落地。

目前,浙江、山东等省公证机构积极探索推行不动产“带押过户”登记服务模式,解决不动产交易中“转贷”办理时间长、交易风险高、资金负担重等问题,优化交易流程,以公证服务保障“带押过户”安心办。

推进减证便民,减轻群众证明负担

一段时间以来,一些地方公证办理存在“难、繁、慢”问题,影响了企业、群众的获得感。“要进一步精减证明材料,清理不必要的证明材料,减轻当事人负担。”刘福臣表示,同时公证机构还要转变服务观念、优化办证流程,变“坐堂办证”为主动服务,努力让群众评价从“门难进、事难办、态度差”向“跑一次、全力办、点赞多”转变。

“从申请办理继承公证到拿到房产证还不到10天时间,太感谢了!”在安徽省阜阳市不动产登记公证便民服务点,徐女士看着手中的不动产权属证书感激地说。

2022年8月以来,阜阳市惠颍公证处与阜阳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合作,联合推出“公证+不动产登记”业务联办模式,将不动产登记服务延伸至公证处办事大厅,设立不动产登记公证便民服务点。服务点与税务系统对接,在公证处就可以直接扫描登记材料及缴纳不动产登记相关税费,有效解决当事人办理不动产登记时在公证机构和不动产登记中心来回跑、申请材料重复提交的问题,实现“一窗办理、集成服务、一次办结、十日内取证”。

“从解决遗产继承自证循环难问题切入,我们梳理出法定继承、小额继承、遗嘱继承等7种遗产继承公证情形,形成《安徽省公证类数据共享责任清单》,完成户籍信息、动产和不动产信息、社保信息、公积金信息等32类数据资源的归集。”安徽省司法厅公共法律服务管理处处长钱泽勇介绍,2021年以来,安徽省积极推进公证服务的便民化办理,目前通过数据共享,可为24类70个公证事项办理提供便利,截至5月31日,全省83个公证处已全部完成相关数据接入,累计服务了15.1万次公证业务,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

为规范和精简公证证明材料,2021年,司法部发布《关于做好公证证明材料清单管理工作的指导意见》,共梳理了12大类22小项法律关系明确、事实清楚的高频公证事项所需证明材料清单,有效杜绝循环证明、无谓证明。

在四川省成都市蜀都公证处,金先生前来申办《国外学历学位认证书》的涉外公证时,除提交身份证及需要公证证明的认证书外,无需提交其他任何证明材料,公证即可办理,由公证机构通过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官网进行文书真伪的核实;在成都市中大公证处,孙某申请办理继承其母名下的银行存款公证时,由于时间久远等原因部分证明的提供确有困难,公证处根据小额继承公证相关规定和要求,由当事人自行承诺,经审核后于当日出具了公证书送达给当事人……

目前,四川省司法厅推出56项公证“零证明”,对146项公证事项进行“流程再造”,压缩办证时间,实现出国留学协议、证书执照等8类公证事项“立等可取”,遗嘱、赠与等9类公证事项“当日可取”,提效50%以上。“我们还主动加强与公安、民政、不动产登记中心、档案馆等单位的协调沟通,通过数据共享、部门协查、主动调查核实、当事人告知承诺等方式替代证明材料。”四川省司法厅厅长刘志诚说。

健全价格机制,降低群众办证负担成本

说起刘老先生打来的那个咨询办理遗体捐献公证事宜的电话,北京市华夏公证处公证员袁丽平还记忆犹新。

原来,当了解到捐献遗体对促进医学科学事业发展意义重大,刘老先生便萌生了捐献遗体的想法,希望能为国家医疗卫生事业发展贡献一份力量。袁丽平听闻这一信息后,当即在电话里告知刘老先生可免费为其办理公证。近期,刘老先生走进华夏公证处,袁丽平再次确认了老人及其家属意愿,为他免费办理了遗体捐献公证,留下了这份厚重的“生命之礼”。

减免特殊群体公证费用,实实在在地降低了群众办证负担成本。从2017年开始,北京市把为老年人免费办理遗嘱范围从80岁降低到70岁,目前全行业累计为年满70周岁的老年人免费办理遗嘱公证1.3万余件,减免费用达500余万元。

“北京市公证行业牢牢把握公证公益属性,围绕人民群众需求全力做好公证法律服务。”北京市司法局公证工作处负责人表示,2022年北京市公证公益法律服务总量10.6万件,占全部公证业务的20.1%。

2021年7月,国家发改委、司法部印发《关于进一步完善公证服务价格形成机制的指导意见》,明确划定关系民生的基本公证服务项目清单,原则上实施政府定价或指导价管理。近年来司法部还指导各地落实价格减免政策,对低收入群体、残疾人、农民工、老年人、青少年、单亲困难母亲等特殊群体和军人军属、退役军人及其他优抚对象,按规定减免公证费用,推动公证服务公平共享。2022年,全国公证机构共免费办理公证业务22.8万余件,为减灾救灾、服务“三农”等事项办理减免费用公证17.2万件。

公证公益法律服务让公证行业的公益属性进一步凸显,也让人民群众在接受公证服务中感受到了越来越多的温暖。

完善公证服务价格管理,出台《山东省公证服务收费管理办法》和《山东省公证服务收费标准》,综合降费比例超过30%;出台《山东省公证法律援助实施办法》,为年迈老人、残疾人等提供预约上门办理公证,为经济困难群众减免公证费用;鼓励和引导公证机构走基层、进社区、进企业、进医院,2021年以来共办理便民公证事项近2万件,节假日及双休日办证1.2万余件,受益人数达到40万人……近年来,山东省司法厅健全完善公证利企便民制度和服务机制,优化公证服务举措,不断提升公证服务为民能力和水平。

“下一步,公证行业要更加主动服务公益,坚持公益发展定位,主动拓展公益服务范围,落实减免措施,推动公证服务均等可及。积极引导公证员参与公益服务,强化公益服务结果运用,发挥考核激励导向作用,充分展现公证服务的温度。”刘福臣说。


《 人民日报 》( 2023年06月15日 19 版)


地方动态

政务热线建设发展与战略管理专题研修班在长沙圆满结训

中国信息协会会长王金平一行赴北京国脉互联信息顾问有限公司调研

杜链同志追思会在京举办

赋能未来,共创数智化新纪元:中国信息协会集团企业数字化工作委员会正式成立

  • 协会要闻
  • 通知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