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数字化转型亟待IT和OT相互理解
来源: 中国经济导报 作者: 发布时间: 2023-06-16

隔行如隔山,工业领域的工程师近年来时常抱怨自己不被理解。

数字化浪潮呼啸而来,工业的数字化转型速度不断加快,工业生产及技术创新被紧紧地和数字经济绑在了一起。在制造、交通、矿业、电力、水利等各个行业,几乎没有一家企业能够拒绝数字化带来的巨大改变。然而,工业和数字化在现实中往往处于不同的领域,更是在各自不同专业的人才队伍“手中”长期运行。相互之间的不理解让工业的数字化步伐在“最后一公里”甚至是“最后一米”突然慢了下来。

近日,中科曙光宣布进入工控赛道,目标之一就是从底层结构入手,搬走工业和数字化之间的大山,打通连接两者的快速路。曙光高级副总裁任京暘表示,工业的数字化转型是极其复杂的系统工程,需要对IT(信息技术)和OT(操作技术)两套体系进行深度理解和融合打通。曙光在核心部件、整机系统、软件应用等方面拥有完整的设计研发与生产制造布局,具有信息产业和制造业的双重属性,这也是曙光研发建设工业数智平台曙睿SugonRI的根本原因。

前来提供数字化解决方案的合作伙伴“听不懂”,不能准确把握企业的生产流程及其特点,开出的数字化“药方”并不对症……很多工业企业在数字化转型过程中遇到不少共同的问题。

从人的角度分析,IT人才更多来自计算机和软件专业,OT人才更多是机械、电子、自动化专业出身。IT人才擅长高级语言的编程,但是缺乏对工业生产的深入了解。在曙光看来,数实融合要想真正落地,就不能不把这两拨人拧在一起。

“如果把互联网的技术和经验直接照搬到工业现场,就会发现很多环节并不适合。”中科曙光副总裁、曙光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总裁刘立对本报记者表示。

“真不一样。”曙光网络总工程师陈冰冰介绍,和信息产业相比,工业用的计算技术是另外一套体系,即使通信带宽、算力等全部高标准实现,也并不一定能够保证在工业系统中有高性能的表现。他进一步分析,从曙光长期接触的工业企业看,工业生产对计算技术有着非常高的要求,IT领域高手中的高手才能真正满足工业深层次的需求。

针对现实的挑战,曙光此次推出集工业计算、工业通信、工业安全、工业控制于一体的工业数智底座,通过多层内容将IT和OT技术深度融合起来——包括工控机在内的一系列国产化工业硬件;实时操作系统保证软件在多种硬件上跨平台运行;数字化封装的中间件,方便实体产业从业者“屏蔽”掉复杂的IT技术与编程知识,赋能工业的数字化转型;智能开发平台让不同行业的应用丰富起来。

刘立解释,曙光将多年积累的工业现场知识封装成计算、通信、安全、虚拟化等中间件,用户直接调用即可,不再需要利用开源软件进行二次开发;基于组件化的低代码智能开发平台,只需要拖拉拽就能够快速实现上层控制的业务逻辑,OT从业者可以针对行业和企业特点进行快捷开发,从而节省大量时间。

中国机电一体化技术应用协会副秘书长王继宏介绍,当前制造业已经成为科技创新活动最活跃领域,曙光工业数智底座以及智慧工业战略的推出,弥补了数字化鸿沟,为工业“新四技”提供了有力支撑,让更多制造业客户和合作伙伴能参与新型工业化进程中。

曙光网络副总裁李开科表示,新型工业化带来了众多复杂的业务场景,工业现场常常在地铁、高铁、轮船等室外,处于气温和气压不断变化的环境中,因此数字化技术必须针对这些实际情况做到便捷易用和安全稳定。

OT和IT的融合并不能一蹴而就。“真正进入就会发现,难度真的挺大。”陈冰冰说,应对工业数字化过程中的挑战,需要一批掌握四项“技能”的企业——拥有大量的计算机人才,拥有大量的工业领域的专家,拥有完备的技术栈积累,“跨界”理解计算技术和工业,并具备产品化和产业化的能力。

刘立告诉本报记者,工业互联网要实实在在地帮助工业现场降本增效、规避风险,体现出经济价值。OT和IT的深度融合也不是一朝一夕能够完成的重任,无法仅仅靠单点技术的突破,未来仍需要产学研用各方协同进行横向的技术研发,也需要国内企业的共同努力。“融合的最后一段路,必须要跨过去。”他说。(记者 崔立勇


地方动态

政务热线建设发展与战略管理专题研修班在长沙圆满结训

中国信息协会会长王金平一行赴北京国脉互联信息顾问有限公司调研

杜链同志追思会在京举办

赋能未来,共创数智化新纪元:中国信息协会集团企业数字化工作委员会正式成立

  • 协会要闻
  • 通知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