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生态农场“长”势喜人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发布时间: 2023-06-20

近日,在青岛盛客隆现代农业基地的蔬菜大棚里,基地经理樊俊京掏出手机轻点几下,通过“智慧云端系统”发出指令,自动喷灌系统启动,悬挂在大棚上部的十字雾化微喷头“嗞嗞嗞”地喷出水花,一刻钟的工夫,整个大棚的灌溉、施肥、用药作业就完成了。

这是青岛市生态农场建设现场观摩会上,科技日报记者看到的一幕。

近年来,青岛依托科技支撑,以生态农场为主体,大力推广种养结合、“鱼菜共生”等模式,绿色生态农业发展“风生水起”。

绿色循环 鸡肥菜壮

青岛盛客隆现代农业基地位于青岛西海岸新区大场镇三河埠村,占地1800亩,拥有大棚120余座,养殖肉鸡近2万只。基地内规划整齐、环境优美,2022年获评“国家级生态农场”。种养结合、绿色循环模式就是该基地的“美丽秘诀”。

走进基地的一座蔬菜大棚,一畦畦绿油油的小白菜苗长势喜人。随着樊俊京的操作,细雾状的水花均匀地洒落,菜叶挂上晶莹的水珠,平添了几分生气。

“2020年,在青岛市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技术团队牵线搭桥下,基地与高校达成合作。采用专家提供的新技术,我们把制作粉条时清洗、脱汁、分离后的水收集起来,添加微生物菌剂发酵制成液体肥,用它浇菜环保又健康”。樊俊京一边操作设备一边向记者介绍。

基地的另一侧,规划了养殖区,一群群散养的大公鸡在树林里自在地踱步、觅食,工作人员驾驶着清粪车将鸡粪仔细地清理干净,送往堆肥场。

“我们根据种植面积匹配养殖密度,指导基地制定合理的种养计划,建立了绿色循环种养模式。”青岛市农技中心副主任位绍文介绍,在这一模式下,基地将未使用农药、化肥的蔬菜尾菜用来饲养肉鸡,产生的鸡粪按比例添加秸秆、尾菜、豆粕和微生物菌剂,发酵堆肥后还田,从而减少化肥的使用。

“有机肥让土壤越来越肥沃,种出的菜口感好、品质优;散养的鸡肉嫩味美、营养丰富,一只鸡卖120元,还供不应求。”樊俊京介绍说,农药化肥减量,园区收益增加,“一减一增”彰显了绿色生态农业的优势。

鱼菜共生 种养双赢

在青岛西海岸新区藏马镇崖下村石榴树下现代农业生态园,“地里种菜”与“塘中养鱼”有机结合,打造出“鱼菜共生”模式。

记者在石榴树下现代农业生态园的大棚里看到,养殖池内观赏鱼、鲟鱼四处游弋,旁边的白色种植槽里,生菜、油菜郁郁葱葱,吊挂式无土栽培串盆层层叠叠,里面栽种的草莓、薄荷、茴香等长势喜人。

在“鱼菜共生”模式中,菜种在种植槽中,靠根系吸收水中养分,快速生长。但种植槽中的水是自来水,养分何来?

“我们把养鱼产生的富含营养成分的尾水收集处理后,通过水肥一体化系统传输到种植槽供蔬菜吸收。水培蔬菜利用自身根系强大的吸附能力,既充分吸收了水中的营养,又起到了净化水质的作用。脱肥净化后的水流经二次供水系统又回到鱼池,形成了水养鱼、鱼肥水、菜净水的闭环系统。”石榴树下现代农业生态园负责人李盛誉解释说。

养鱼不换水,种菜不施肥,“鱼菜共生”模式不仅生态效益显著,更获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

“这个大棚有1200平方米,目前棚内年产成品鱼近3万斤,年产蔬菜40万斤,收入可达120万元,效益相当可观。”李盛誉告诉记者。

除“鱼菜共生”模式外,青岛莱西市怡禾家庭农场的“秸秆养牛—粪肥还田”农牧循环模式、即发农业基地的“猪—肥—菜”模式经过示范推广,也成为典型的绿色种养样板,为现代农业可持续发展提供了新思路。


地方动态

全国大学生创新发明大赛暨“英创工程”启动

政务热线建设发展与战略管理专题研修班在长沙圆满结训

中国信息协会会长王金平一行赴北京国脉互联信息顾问有限公司调研

杜链同志追思会在京举办

  • 协会要闻
  • 通知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