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电信和中国移动分别发布人工智能大模型产品
来源: 人民邮电报 作者: 宜欣 发布时间: 2023-07-12

7月6日,中国电信数字智能科技分公司在上海举办的2023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上正式发布了中国电信大语言模型TeleChat,并展示了大模型赋能数据中台、智能客服和智慧政务三个方向的产品。

TeleChat使用了大量高质量中英文语料进行预训练,并采用了千万级问答数据进行微调。同时,设计了渐进膨胀注意力机制,用于增加模型的间隔采样,扩大实际感受野;研发了自校准微调技术,将迭代后相关性偏差作为强化学习的监督信号,提升强化学习效果;利用知识图谱协同增强策略,通过知识图谱增强大模型的预训练和推理能力,减少大模型幻觉现象。此外,以Tele-Chat为底座的教育版大模型TeleChat-E在全球大模型综合性考试评测榜单C-Eval上排名第七位。TeleChat-E使用人工收集、标注、整理的高质量领域数据对TeleChat进行持续效果强化。同时,TeleChat-E对TransformerDecoder的损失函数进行改进,使之更加关注题目答案的生成,提高准确率。

会上,中国电信重点展示了三个大模型赋能行业应用的产品。一是大模型+数据中台产品。中国电信演示了将AI能力和数据中台深度融合,打造人工智能取数能力,基于大数据平台生成可视化图表。目前已实现大数据中台大模型将数据平台的权限和脱敏能力打通,使用户可以获取自己权限范围内的数据表中脱敏后的字段值。二是大模型+智能客服产品。TeleChat大模型能够辅助坐席或用户快速获取文章和材料内的信息。在TeleChat的帮助下,坐席无需阅读全文找答案,既解决了模型幻觉问题,又能做到知识库管理权限隔离。三是大模型+智慧政务产品。中国电信TeleChat大模型依托5G消息,为政务客户提供政务短信智能化多轮问答,进行行业领域的基础语言模型训练和领域问答能力微调,并基于领域问题反馈的强化学习,最终实现对行业领域专业问题的精准回答和平台推送反馈。 (殿欣)

又讯 7月8日,在2023世界人工智能大会“大模型与深度行业智能”创新论坛上,中国移动正式发布人工智能科技创新的最新成果——九天·海算政务大模型和九天·客服大模型。

九天·海算政务大模型是中国移动基于近年来积累的丰富数字政府建设经验所打造的面向政务领域的行业大模型。依托九天·海算政务大模型,政务服务系统将具备强大的政务事项理解能力、多维度的信息关联能力、面向复杂事项和复杂流程的多元交互能力。为保证政务领域可信性,九天首创了“政务大模型—信息场—应用”端到端政务服务体系,一网通办的服务理念将更加安全、高效地体现在群众的办事体验中。对于政府工作人员而言,通过大模型和信息场的联动,直接用自然语言与数据库中的海量政务数据表和运营分析指令交互,串联多来源、复杂异构的数据表,快速获取直观的数据分析结果,满足工作人员动态管理、公文写作等需求,实现跨层级、跨地域、跨业务、跨系统、跨部门的高效政务治理。

九天·客服大模型基于中国移动在客服领域多年沉淀的海量服务数据、业务知识和服务经验所打造。既可根据用户提供的自然语言描述解析用户问题并提供答案,又可与人工客服协作,分析历史沟通内容的语义和上下文,总结归纳对话的重点和关键信息,根据对话内容为人工客服坐席提供回复建议,以减少应答时间,形成“大模型—人工坐席—用户”的三方沟通场,极大提升传统人工客服的工作效率。

据了解,中国移动早在2013年就开始人工智能领域的战略布局,目前已形成从算法、平台、能力到规模化应用的产业级智能化服务能力,包括8个平台型产品,超370项机器视觉、语音、自然语言处理、网络智能化等各领域AI能力,服务内外部27大领域的超830项应用,年赋能价值超39亿元,并获科技部批复承建智慧网络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跻身央企“AI国家队”。 (宜欣)

地方动态

全国大学生创新发明大赛暨“英创工程”启动

政务热线建设发展与战略管理专题研修班在长沙圆满结训

中国信息协会会长王金平一行赴北京国脉互联信息顾问有限公司调研

杜链同志追思会在京举办

  • 协会要闻
  • 通知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