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载人登月火箭主发动机完成飞行任务要求验证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作者: 发布时间: 2023-07-24

中新社西安7月23日电 (记者 张一辰)记者23日从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六院(以下简称:航天科技六院)获悉,中国载人登月火箭主发动机在该院凤州试验区试车,取得连续成功。本次试车,验证了火箭飞行任务对发动机的全部要求,为发动机技术状态固化、产品技术基线确立、可靠性提升提供了有力支撑。

该发动机采用先进的液氧煤油作为燃料,由现役长征五号等新一代运载火箭使用的大推力液氧煤油发动机改进迭代而来,推力达到130吨级,将用于中国载人登月所使用的长征十号运载火箭的芯一级和助推器。

据介绍,航天科技六院研制团队先后攻克了发动机起动关机时序、发动机大范围连续变推力、发动机长寿命高可靠等关键技术难题。此外,发动机试车准备期间,航天科技六院参研参试人员通过数字建模、仿真计算、系统调试等综合手段,对试验各分系统进行了测试验证。试车成功表明,试验区通过优化工作流程,大幅提升了多工位并行试车能力和试验效率。

此次试车的发动机采用智能化制造理念,应用新材料、新工艺、新技术,核心部件推力室内壁采用新型防护镀层,关键组合件采用自动化焊接技术,大量零组件采用3D打印技术。试车连续成功充分验证了多项新搭载工艺技术的可靠性。

“今天的发动机试车圆满达到了相关的试验要求,考核了发动机的启动、关机以及高工况与低工况运行的平稳性,相关参数也都全部获得。”航天科技六院165所一室主任周献齐向中新社记者表示,“此次发动机试验完成以后,下半年我们还将进行若干次高空模拟试验,以最终确定该发动机相关的性能和参数。”

2023年5月29日,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宣布,中国载人月球探测工程登月阶段任务已启动实施,计划在2030年前实现中国人首次登陆月球。


地方动态

政务热线建设发展与战略管理专题研修班在长沙圆满结训

中国信息协会会长王金平一行赴北京国脉互联信息顾问有限公司调研

杜链同志追思会在京举办

赋能未来,共创数智化新纪元:中国信息协会集团企业数字化工作委员会正式成立

  • 协会要闻
  • 通知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