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海关:智慧海关建设为中欧班列保驾护航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作者: 发布时间: 2023-08-14

中国青年网沈阳8月14日电(记者 张玘云)近日,中国青年网记者跟随由中央网信办网络社会工作局、海关总署办公厅组织的“发现最美国门卫士·助力东北老工业基地转型发展”网评品牌活动,来到了辽宁沈阳,实地感受沈阳海关如何用智慧海关建设为中欧班列运行提质增效。

今年是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周年,作为“一带一路”建设的标志性成果,中欧班列稳步开行,为稳定国际国内产业链供应链,畅通国际物流大通道发挥着重要作用。

中欧班列(沈阳)集结中心于今年3月4日正式运营,占地面积17.7万平,其中海关监管区占地面积8万平,满足每年服务1000列以上中欧班列作业能力。

“智慧海关建设,既需要人的聪明才智,也需要科技智能手段。好的想法需要过硬的技术和设备支撑。”沈阳海关所属辽中海关保税科科长徐波说,沈阳海关通过推进智慧海关建设,全力提升中欧班列通关监管效能,助力中欧班列运行提质增效。

“这是工业内窥镜,是我们的秘密武器。”沈阳海关所属辽中海关监管二科副科长陆之遥说,这个小东西解决了他们的大问题。走进中欧班列(沈阳)集结中心集装箱堆存区现场,两名海关关员正在使用内窥镜进行查验。其中一名关员手握长杆调整位置,摄像头扫过被布控的集装箱,箱号、锁号、封志情况等海关监管信息一览无余,实时画面立刻上传至另一名海关关员的系统终端。

“集装箱装满货物后,内部空间非常狭小,人如果进不去,就需要把货物搬出来进行查验,一来一回,非常耗时耗力。”辽中海关监管二科科长俞龙说,一直以来,集装箱现场查验作业有两个难题困扰着查验关员,一个是高层集装箱号封志核对难,另一个是集装箱掏箱、探底难。如今,沈阳海关在该中心推行中欧班列集装箱“智眼探查”监管新模式,运用工业内窥镜辅助开展中欧班列集装箱查验,通过图像实时回传、过程同步记录等功能,实现集装箱狭窄区域的夹藏夹杂检查和大型机械设备的底部空腔检查,能够有效地打击走私、夹藏等违法行为。

以往,在核对检查二层以上集装箱的时候,需要场地运营方进行集装箱的吊装,将集装箱调整摆放到地面上才能进行核查作业,耗时、耗力、耗财。新模式运行后,不再需要吊装作业,封志核查的时间压缩超90%,集装箱吊装费用平均下来可以节约1500元/列,切实做到了给中欧班列货主企业“减负”。

“拿降低物流成本来说吧,海关创新的‘保税+中欧班列’监管模式让我们的油画艺术品能够‘搭乘’中欧班列进境,直通综合保税区。运输成本更低,通关时效更强。”辽宁得艺文化艺术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曲良辰说,“这是全国首创的国际艺术品搭乘中欧班列入境通关,海关帮助我们为同行开创了先河。”

在东北首家保税艺术品展示中心仓储库,一幅幅精美的油画整齐排布,曲良臣与工作人员正在拆装刚刚运抵的艺术品,“去年通过海关验收后,我们已经做了五次保税艺术品跨关区展示,今年下半年,我们准备再做两次。”曲良臣说。

“以往,我们对进出区的艺术品只能肉眼核对,监管耗时长,损坏风险高,辨别难度大。”徐波介绍,现在通过智慧溯源模式,艺术品展览返回时,只需再次扫描,人工智能图像识别系统就能将“回家”的艺术品与它们的原始身份数据进行比对,即刻、准确验证。

通关速度的提高、口岸营商环境的进一步优化也是沈阳中欧班列能够吸引越来越多货源的原因。

该中心全国首创将海关监管区与铁路装卸作业区融合,开发轨道吊装信息采集系统,实现铁路虚拟卡口功能。在集装箱装卸作业的同时,对集装箱箱号、箱体总重量、偏载偏重等信息智能联合检测,验证通过后,整列火车即可放行,减少一次装卸和短驳作业,提高作业效率,降低物流成本;全国首创配备大型集装箱智能检查设备,一次扫描,海关和铁路可同步获取检测结果,实现海关、铁路安检数据共享,避免重复投资和检测作业。同时,集结中心场站运营管理系统与海关监管系统对接,实现单证流转无纸化、场站管理系统智能化。

“当年我们班列出境只有一个口岸,发运量也不大,这些年班列的发运量一年一个台阶,进出境班列的比重也愈发均衡。”俞龙介绍,今年上半年,中欧班列(沈阳)共计开行424列,货运量39.31万吨,集装箱3.48万箱,同比分别增长42.76%、55.26%、42.79%。

数据显示,今年中欧班列(沈阳)的发运货物种类已突破300种,创下历史新高。商品种类日渐完善,结构日趋合理,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选择“搭乘”中欧班列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行贸易往来。

“想到有这么多的‘中国造’,会通过这条‘丝绸之路’被送到万里之外的欧洲,又有这么多的商品,通过班列走进我们的千家万户,我就觉得我的工作贼有意义。”辽中海关监管二科关员孙辉说。她愿意把自己比作“枕木”,和像她一样扎根在业务现场上的“枕木”们一起,为中欧班列提供支撑,让“一带一路”的纽带系得更紧更稳。


地方动态

全国大学生创新发明大赛暨“英创工程”启动

政务热线建设发展与战略管理专题研修班在长沙圆满结训

中国信息协会会长王金平一行赴北京国脉互联信息顾问有限公司调研

杜链同志追思会在京举办

  • 协会要闻
  • 通知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