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人工智能发展中的机遇与风险
来源: 经济参考报 作者: 发布时间: 2023-08-25

今年以来,以开放人工智能研究中心(Open AI)推出现象级生成式人工智能产品ChatGPT为标志,美国主要科技公司纷纷跟进。随着此轮人工智能井喷式发展,风口机遇与风险挑战“共舞”。

作为进行人工智能基础研究的主要联邦资助机构,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NSF)基金会认为,推进人工智能发展不仅需要巨额科研投资,还需要建立与之相匹配的强大、可持续性人工智能创新生态,将基础研究成果进行有效转化,整合产学研之间的良性互动。近三年,该机构主导向约20个国家级人工智能研究院投资数亿美元,支持不同领域的专题科研项目。

基于人工智能技术的快速发展及潜在风险,美国白宫、国会和一系列联邦机构都颁布或提出了一系列相关政策、法律或计划。

《2020年国家人工智能倡议法案》颁布于2021年1月,旨在强化和协调各联邦机构之间的人工智能研发活动,确保美国在全球人工智能技术领域的领先地位。根据这项法案,美国设立国家人工智能倡议办公室,从属于白宫科技政策办公室,承担监督和实施美国国家人工智能战略等职责。

美国国会也陆续修改完善现有的法律来支撑人工智能在各个领域的应用。例如,在通过《2018年美国联邦航空局再授权法案》时,国会增加了“建议联邦航空局定期审查航空领域人工智能的状况,并采取必要措施应对新发展”的内容;上届国会还推出《推进美国人工智能法案》和《人工智能培训法案》。本届国会也准备制定新法律,应对人工智能领域新发展。

2023年美国白宫科技政策办公室修订的《国家人工智能研发战略计划》还强调国际合作的重要性。该战略包含四个优先事项:为开发和使用可信赖人工智能培育全球文化,发展全球伙伴关系;支持建立全球人工智能系统、标准和框架;加强专业领域国际交流;推动人工智能造福全球目标。该文件还提出评估联邦机构对《2020年国家人工智能倡议法案》和《国家人工智能研发战略计划》的实施情况。

美国企业也在加强对人工智能领域的投资。

在经济下行压力凸显、裁员阴云笼罩的情况下,微软公司对人工智能等有望“长期增长”和具有“长期竞争力”的领域仍加强投资,持续“押宝”Open AI,今年初对其最大一笔战略投资高达上百亿美元,并在ChatGPT推出后,迅速将其功能整合到微软的搜索、办公软件等产品中,成为本轮人工智能首波浪潮的最大赢家。

针对微软的强势布局,谷歌紧锣密鼓全面升级人工智能聊天机器人Bard进行反击。相关报道显示,谷歌还进行重大部门重组,利用生成式人工智能领域成果来强化谷歌智能助手等产品功能。

此外,元公司首席执行官马克·扎克伯格日前表示,多年来该公司一直为人工智能构建先进的基础设施,目前更关注人工智能。特斯拉首席执行官埃隆·马斯克也宣布成立人工智能公司xAI。业界评论称,以其一贯“标新立异”的风格,马斯克的加入将给这场人工智能“淘金热”注入新动力、提供新方向。

随着人工智能研究的前沿转向ChatGPT等计算密集型大语言模型,高性能图形处理器(GPU)芯片成为训练模型的算力基础。对先进芯片的强烈需求让以英伟达为首的芯片公司备受热捧。近来,英伟达股价一路攀升,跻身万亿美元市值“俱乐部”。芯片厂商AMD公司也加入人工智能芯片竞争,于近期宣布加大新款人工智能芯片生产,以期挑战英伟达在这一新兴市场的主导地位。

在此轮人工智能技术迭代迅速、竞争激烈的背景下,监管体系建设也迫在眉睫。

在风险管理方面,2022年10月,美国白宫科技政策办公室发布人工智能权利法案蓝图。文件中主要涉及“安全有效的系统、算法歧视保护、数据隐私、告知及说明、人工替代方案”等五项内容,明确要求应保证使用者了解其正在使用自动化系统及其产生的影响和结果,并能够自主选择退出,转而使用人工替代系统。

《国家人工智能研发战略计划》表示,人工智能是这个时代最强大的技术之一。为了抓住人工智能带来的机遇,必须预先积极管理潜在风险。联邦政府在这一过程中发挥着关键作用,包括通过对研发进行明智投资、促进负责任创新等。

美国国家标准与技术研究院则于2019年发布一项报告,公布美国参与开发技术标准和相关工具的计划。该机构还在其“人工智能风险管理框架”中提出一系列推进国家人工智能标准制定的建议,规范人工智能头部企业的发展。

在各界快速推进人工智能发展的同时,如何协力合作、达成共识、完善相关法律法规、制定科学产业政策、规范应用规则标准、规避人工智能在安全与道德等方面的潜在风险,成为摆在人们面前的现实挑战。随着机器学习算法的不断强化,人工智能逐步进入社会服务领域,其“算法黑箱”对于社会公正稳定的冲击也亟待关注。

美国联邦贸易委员会主席莉娜·可汗强调,必须加强对生成式人工智能的监管。她认为人工智能技术已经暴露出风险苗头,科技巨头主导地位正在强化,大语言模型训练数据不受审查,存在巨大偏见、隐私泄露等风险。

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主席加里·詹斯勒认为,人工智能是这个时代最具变革性的技术。与历史上诸多变革期一样,在宏观层面,人工智能技术将严重挑战社会现存秩序;如果少数人工智能平台成为行业主导,更会影响到社会整体稳定。

就此,美国政府近期约谈人工智能领域头部企业。国会也计划制定法律规范人工智能发展,并有议员联名提议成立新的联邦机构来负责人工智能监管。Open AI、微软、谷歌等主要人工智能公司表示,将以负责任的态度发展人工智能技术。


地方动态

政务热线建设发展与战略管理专题研修班在长沙圆满结训

中国信息协会会长王金平一行赴北京国脉互联信息顾问有限公司调研

杜链同志追思会在京举办

赋能未来,共创数智化新纪元:中国信息协会集团企业数字化工作委员会正式成立

  • 协会要闻
  • 通知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