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科技赋能养老产业
来源: 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作者: 发布时间: 2023-10-08

养老产业关系千家万户,也是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的重要一环。《中国老龄产业发展报告(2021—2022)》显示,截至2022年末,我国60岁及以上老年人达到2.8亿,其中失能、半失能老年人大约4400万。随着老龄化程度加深,社会对老年人特别是失能、半失能老人医疗护理和长期照护的需求十分迫切。

在近日举行的首届深圳国际智慧养老产业博览会上,外骨骼康复机器人、喂饭机器人、辅抱式移位机等一大批养老新技术及其应用新场景、新模式的亮相,揭示了智慧养老产业发展的新动向。

在展会现场,腾讯发布了面向失能老人的智能化照护产品——银发辅抱式移位机。腾讯可持续社会价值事业部银发科技实验室负责人窦瑞刚介绍:“产品采用半环绕背负曲线和二段配合抬升设计,优化了传统的抱起动作,可以轻松把老人抱起,并实现在轮椅、马桶、床等多场景转移,提高护理效率和安全性。”

值得一提的是,银发辅抱式移位机还拥有智能化解决方案,可以用信息化移位设备打通养老模式。基于腾讯云,产品的移位数据、推杆力度、电池使用次数等都可储存在云端,其使用参数在相关微信小程序内即可调整。未来该产品有望实时监测老人心率、血压等生命体征,并能整合养老机构、社区等医疗资源,更好地为老人提供健康管理和慢性病辅助治疗。

2022年印发的《深圳市促进大健康产业集群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提出,要聚焦脑机接口智能辅具、康复机器人、仿生义肢、3D打印技术、康复训练设备和类脑医疗器械等创新领域,对科技含量高、占领市场前沿的中高端康复医疗器械设备制造项目,优先列入深圳市重大产业项目库。

“康复辅具是改善、补偿、替代或增强人体功能和实施辅助性治疗以及预防残疾的产品,可以提升功能需求人群自理能力,改善康复人群生活质量。”深圳市坪山区投资推广服务署发展规划部副部长张腾介绍,为持续推动智能康复辅具产业发展,近年来,坪山区打造了深圳首个集聚发展智能康复辅具产业的市级专业化示范园区“深圳市智能康复辅具产业基地”,并在园区内落户了省级“大湾区辅助器具创新中心”,形成了深圳首个集中连片的智能康复辅具产业发展生态圈。截至目前,园区内已搭建工业设计创新中心、临床应用示范中心、康复外骨骼产业转化中心等5家平台服务机构,引进了智能辅具创新型企业30余家。

作为入驻该园区的首家企业,深圳睿瀚医疗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脑机接口和智慧康复医疗领域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以脑机接口、智能机器人、人工智能深度学习、康复医疗技术等前沿技术为引领,主要提供面向医院、社区、家庭的神经康复、认知康复等解决方案。

对于居家养老的老人,尤其是失能失智的老人而言,常面临突发意外难发现、多样性需求难满足、陪护费用高等难题。为解决上述问题,深圳市幸福健康产业(集团)有限公司在本届展会上发布了面向政府部门、养老机构、社会公众,可提供精准化、智慧化服务的深圳市智慧养老托育服务平台。

“平台通过整合智慧终端资源,将着力提升居家养老安全感。”深圳市幸福健康产业(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胡月明介绍,平台在福田区香蜜湖街道建有35户家庭养老床位,探索家庭养老床位试点建设,可结合感烟火灾探测报警器、人体感应器、紧急按钮、睡眠监测器等六类监测报警设备,提供老人安全监护服务。平台接入了居家社区养老服务平台、老人助餐平台等多个子业务系统,构建了居家社区智慧活动管理、机构养老房间安全监测、15分钟养老服务圈等八大智慧场景。截至今年7月,该平台已为居家老人累计提供上门及到店服务2万余次。 (记者 杨阳腾)


地方动态

政务热线建设发展与战略管理专题研修班在长沙圆满结训

中国信息协会会长王金平一行赴北京国脉互联信息顾问有限公司调研

杜链同志追思会在京举办

赋能未来,共创数智化新纪元:中国信息协会集团企业数字化工作委员会正式成立

  • 协会要闻
  • 通知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