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宇宙贴近产业才有未来
来源: 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作者: 发布时间: 2023-10-08

贴近产业的元宇宙承载着数字经济新场景、新应用、新生态,将推动数实融合走向深入,孕育经济新动能,具有广阔的空间和巨大的潜力,是要重点发展的未来产业。发展元宇宙产业,创新驱动是根本,融合应用是重点,安全可靠是前提。

今年以来,在ChatGPT火热的同时,去年还热度高涨的元宇宙却显得有点冷。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等5部门联合印发《元宇宙产业创新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3—2025年)》,对元宇宙产业尤其是工业元宇宙提出了系统谋划和战略部署。事实上,无论是元宇宙还是ChatGPT,都得贴近产业、找准应用场景,才能从“一时红”变“长红”。

当前,元宇宙尚处于起步培育初级阶段。元宇宙一词诞生于科幻小说,早期多应用于游戏场景,通俗来说就是用数字技术构建可与现实世界交互的虚拟世界。由于数字技术、互联网发展到一定阶段,叠加全球疫情,加速了虚拟化,能带来沉浸感和新鲜体验感的元宇宙因而大热。眼下,元宇宙仍是一个不断发展和探索的概念,相关技术有待进步,尚缺乏现象级应用。实践证明,过于脱离现实、沉迷游戏的元宇宙很难有更大发展空间,还会引来游戏派、炒股派、炒币派、社区派等各种炒作,透支行业未来。

事实上,元宇宙是新型工业化建设的重要发力点之一。元宇宙本身并非新技术,而是人工智能、区块链、5G、物联网、虚拟现实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的集大成应用,是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融合的高级形态。发展元宇宙产业就是要解决虚拟数字世界与现实世界的关系,贴近产业的元宇宙承载着数字经济新场景、新应用、新生态,将推动数实融合走向深入,孕育经济新动能,具有广阔空间和巨大潜力,是当前要重点发展的未来产业。尤其是虚实融合互促的工业元宇宙,将加速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升级,支撑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助力推进新型工业化。

我国具备发展元宇宙产业的坚实基础。近年来,数字经济蓬勃发展,数字技术加速迭代,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协同推进,为元宇宙产业发展打下了良好的技术基础。同时,我国已形成了规模大、体系全、竞争力较强的制造业体系,加之超大规模市场优势,为元宇宙产业发展提供更多应用场景和市场空间。目前,我国元宇宙产业链初步形成,大部分互联网头部企业已完成对元宇宙的产业布局。

发展元宇宙产业,创新驱动是根本。元宇宙和ChatGPT并非此消彼长,恰恰相反,元宇宙产业创新发展要着重加速释放集成创新动能,强化以ChatGPT为代表的人工智能、虚拟现实等技术在元宇宙中的融合发展,不断突破核心技术,培育一批元宇宙龙头企业和专精特新企业,探索用户参与技术创新和内容生产新模式、新业态,推动产业加速迈向高端化,解决关键技术不强、产品不丰富、领军企业不足、产业生态不强等短板弱项。

融合应用是重点。元宇宙的最大特点是虚实融合,是要构建物理世界的虚拟映射,激发数字技术的赋能、叠加、倍增作用,提升数字空间和物理世界的新质生产力。我国有超大市场需求和超广应用场景的优势,更应注重以场景建设带动元宇宙技术与产品落地应用,形成需求牵引供给、供给创造需求的高水平发展局面。

安全可靠是前提。元宇宙引入大量数字技术,导致了实体交互的不确定,带来了数据安全、隐私问题和信任危机。可以说,信任与安全是元宇宙深入发展的基础。发展与安全需齐头并进,产业培育与规范治理需统筹并重,加强政策引导、标准引领,加快元宇宙治理体系建设,构建可信元宇宙产品评估评测体系,健全元宇宙知识产权保护体系,保障数据与系统安全,以营造健康可持续的产业发展环境,为元宇宙提供更大发展空间。


地方动态

政务热线建设发展与战略管理专题研修班在长沙圆满结训

中国信息协会会长王金平一行赴北京国脉互联信息顾问有限公司调研

杜链同志追思会在京举办

赋能未来,共创数智化新纪元:中国信息协会集团企业数字化工作委员会正式成立

  • 协会要闻
  • 通知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