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电脑进村!家门口就能医保报销
来源: 人民邮电报 作者: 发布时间: 2023-10-19

随着我国医疗卫生体制改革不断深化,分级诊疗制度不断推进,村级医疗机构承担着农村大量人口的接诊任务。如何打通基层医疗保障的“最后一公里”,信息化解决方案发挥着至关重要的支撑作用。

在湖南省衡阳市衡南县,村医都配上了云电脑。如今,小病不出村,家门口就报销,真正把医保改革红利送到了群众家门口。“

村卫生室就能报销,真方便”

一大早,湖南省衡阳市衡南县茶市镇何祠村卫生室里,村医何旭峰和妻子许华姑就开始忙起来了。自从村卫生室装上了天翼云电脑,开通了医保门诊报销功能,来就诊的村民明显多了起来。

“您这血压挺好的,按时吃药就行。”何旭峰摘下听诊器,起身给村民罗为华开药。许华姑接过罗大爷的身份证放到读卡器上进行查验,罗大爷对着电脑旁的摄像头拍照进行人像比对,确认无误后就完成了医保报销手续,整个过程不到1分钟。

“现在村卫生室就能医保报销,对我们老年人来说,真是特别方便。”罗大爷放下袖子,说起如今在家门口就能看病报销,他连连竖大拇指,“从村里到镇上的医院,一天就一趟公交车,我们这些子女不在身边的老人,去一趟乡镇医院太不方便了。现在能报销了,我有个感冒发烧的小毛病就不用跑那么远了,在村卫生室就看了,还花不了多少钱,真是方便。”

罗大爷生活的改变得益于医保制度改革的不断深入和分级诊疗制度建设的不断推进,同时,也得益于医疗信息化向基层的不断延伸。2023年3月,衡南县在县域“医共体”改革的总框架下,率先强力推进医保改革,全域推广实施村级卫生室医保门诊报销新模式。这个新模式的背后,是一整套信息化解决方案,其中云电脑发挥着重要的支撑作用。

“农村医保征缴工作是个痛点,老百姓交了医保,但是家门口不能报销,这是一个需要解决的问题。”衡南县卫生健康局副局长曹彪说。从今年2月起,衡南县将开通村级医保门诊报销作为民生实施项目加速推进。为推进村级医疗机构信息化建设,支撑村级医保门诊报销政策顺利落地,中国电信衡阳分公司组织业务攻坚团队,创新提供从专网、终端到基层医疗、公共卫生一体化平台的整体解决方案。“该方案依托天翼云电脑,有别于传统电脑,云电脑能够节省成本,客户无需一次性付费;支持快速部署,能在短时间内完成建设安装;实现集中运维,让村医及卫健、医保部门工作人员省心省力省事。”中国电信衡阳分公司副总经理谭彦宇说。

有了云电脑,不仅村民看病更方便了,村医的工作流程也发生了变化。“现在村里安装了云电脑,开通了医保报销,我们的工作也更方便些。给病人诊断完之后,扫描身份证就有了他的全部信息,在电脑上我们就可以写病历、开药,不需要手工做了。以前都是手写的处方,既不方便也不好管理。现在电脑上一步到位,我们方便,村民也方便,开的什么药,花了多少钱,报销了多少,所有的明细一目了然。”许华姑说。

“云电脑服务接地气,方便基层工作”

村级医疗机构的信息化建设是个难题。如何打通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保障的“最后一公里”,把医疗体制改革的红利真正送到群众家门口,云电脑提供了一种新的思路。

“今年2月启动村级医保门诊报销这项工作,3月底就完成了第一批129家村卫生室的门诊报销开通,其中云电脑节省成本、快速部署的优势发挥了重要作用。”曹彪介绍,“购置传统硬件设施花费大、周期长,而云电脑是购买服务,可以实现快速部署。此外,基层卫生室信息化水平低,硬件的后期维护是个大问题,云电脑可以集中运维、统一管理,这样的服务很接地气,贴合我们基层工作实际。”

“以前的电脑出了故障等着修,经常要等好久,耽误工作,病人也着急。现在开通云电脑,我们专门建了一个群,群里就有维护工程师,遇到问题在线上就能指导我们,有些自己解决不了的问题,工程师还能远程操作协助我们。”许华姑说。

目前,衡南县375个行政村卫生室已全部配备天翼云电脑,开通医保门诊报销功能,村民在家门口即可享受门诊报销服务。同时,所有村卫生室云电脑都接入了衡南县“医共体”村级医疗监控平台,参保人数、报销人数、已支出基金、剩余基金等信息一目了然。“每一笔医保报销都在平台实时显示。我们根据群众常见病、多发病拟定了一条平均费用基准线,如果单次诊疗费用超过这条线,系统就会自动发出预警,便于上级机构及时掌握基层工作情况,规范村医的看诊、开药行为,保障医保基金安全。”衡南县卫生健康局规划信息股股长彭海卫介绍。

云电脑进村,不仅给群众带来实实在在的方便和实惠,更助力打通了基层医疗信息化道路的“最后一公里”,更好地发挥基层首诊作用,推动“医共体”建设,真正实现惠民利民。“部署了云电脑,村级的信息化就全面铺开了,下一步就可以实现系统上的对接,从县一级直接管到村一级,实现一张网全覆盖。把县级医院做强做大,让乡镇卫生院活起来,再把村级的医疗卫生机构和村医队伍稳定住,更好地在农村开展医疗服务,最终达到惠民的目的,真正解决老百姓看病难的问题。在这些工作的推进中,信息化建设不可或缺。”曹彪说。

“截至目前,中国电信衡阳分公司已开通全市1837个村卫生室云电脑,覆盖全市2000多个行政村,服务300多万群众,真正把电信国家云的责任落到了实处,为村医提供了优质、快速、安全、便捷的体系化服务,打造了统一高效的基层医疗卫生服务平台,实现基层医疗、公卫随访、健康档案、电子病历、药品管理、医保报销等功能。”谭彦宇介绍。

云电脑进村,家门口就报销。医疗信息化建设不断向基层延伸,正推动基层医疗服务提质增效,更好地解决乡村居民“看病难、看病贵”的民生问题。(作者:张佳丽


地方动态

政务热线建设发展与战略管理专题研修班在长沙圆满结训

中国信息协会会长王金平一行赴北京国脉互联信息顾问有限公司调研

杜链同志追思会在京举办

赋能未来,共创数智化新纪元:中国信息协会集团企业数字化工作委员会正式成立

  • 协会要闻
  • 通知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