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数谷”迸发“云”端新活力
来源: 新华每日电讯 作者: 发布时间: 2023-10-27

        近年来,因全力推进大数据发展,地处西部的贵州省贵阳市赢得了“中国数谷”的美誉。

  一栋栋商务楼宇交付使用,一处处数据中心投产运行……走在规划总面积54.8平方公里的贵阳大数据科创城,重大项目现场热潮涌动。

  2021年12月,贵州规划建设贵阳大数据科创城,着力打造数字产业和人才集聚区、数字场景应用示范区和生态文明展示区。目前,包括中电科大数据研究院、贵州乌江实验室、贵州绿色产业技术研究院等在内的一批科研单位先后落户于此。

  今年8月,贵州数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也在贵阳大数据科创城算力中心注册成立,一个月后便与深圳一家企业就数字文化内容制作基地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该公司总经理邓周灰说,双方联合建设运营的渲染智算中心项目总投资1亿元,预计明年6月建成后,单精度算力可达320P,能更好地为全国的影视、动漫、游戏等项目提供数字内容渲染算力服务。

  “我们将重点推动智能终端、数据应用等产业集聚发展。”贵阳大数据科创城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张宇介绍,目前他们正积极争取省级引入的世界500强企业、中国500强企业等落户,推动算力调度、公共数据增值运营、人工智能等产业集聚。

  对数字经济的深耕体现在一个个具体场景。紧邻贵阳龙洞堡国际机场,一个名为“红飘带”数字体验馆的项目借助数字科技讲述长征故事。

  “我们的场馆应用了声、光、色、电等最新的一些科技成果,会给观众带来行进式、沉浸式、全景式的体验。”负责项目运营的贵州省文化旅游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黄宗文说,项目10月22日刚启动试运营,第二天就迎来了上千名游客观看学习。

  据了解,整个项目由《红飘带·伟大征程》《红飘带·多彩飞越》两部分组成,前者集合了AI虚拟交互、全息影像、全维度机械运动、三维声场等科技手段,用数字技术打造逼真的长征场景;后者则采用悬挂式乘骑设备结合LED球幕系统,可以让观众身临其境般体验贵州黄果树瀑布等19个景区的壮美景象。

  产业数字化转型影响的不只是文旅行业。南方电网贵州电网公司数字化部副总经理戴建丽说,电力数据能及时地反映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对此,公司着力挖掘“数据金矿”,大力促进电力数据要素价值充分释放。

  “比如通过分析用电行为、缴费数据,可以帮助企业融资贷款。”戴建丽说,目前该公司已在贵阳大数据交易所开设“电力数据专区”,上架了45个数据产品,并且获得了“数据商登记凭证”“数据要素登记凭证”。虽然这些还处在起步探索阶段,但相信未来市场广阔。

  贵阳市大数据发展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张雪蓉表示,近年来当地数字经济发展取得新突破、迈上新台阶,去年数字经济占GDP比重达到49.2%。下一步,贵阳将牢牢抓住算力、赋能、产业三个关键,坚定不移实施“数字活市”战略,更好支撑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记者向定杰 姚均芳)

  新华社贵阳10月25日电


地方动态

政务热线建设发展与战略管理专题研修班在长沙圆满结训

中国信息协会会长王金平一行赴北京国脉互联信息顾问有限公司调研

杜链同志追思会在京举办

赋能未来,共创数智化新纪元:中国信息协会集团企业数字化工作委员会正式成立

  • 协会要闻
  • 通知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