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智慧医疗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来源: 江苏经济报 作者: 发布时间: 2023-11-03

        连日来,我省多家医疗卫生机构通过推出病历复印网上便民服务、提供“就诊全流程”智慧化服务、“互联网+护理服务”等举措,进一步提升群众就医体验,不断打通医疗服务“最后一公里”。

  在南京,为进一步提升病历复印服务的便捷度,免去患者及家属往返医院复印病历的奔波,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日前推出病历复印网上申请服务,患者通过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微信公众号即可线上申请、快递到家,足不出户就能拿到需要复印的病历。为保护患者隐私和个人信息安全,线上办理病历复印申请时,需要上传患者有效身份证件照片,经审核后,才可进行复印以及密封邮寄。如担心邮寄丢失,也可以在申请时选择“到院自取”,收到自提码后,再前往医院出示自提码和患者身份证进行提取。

  在镇江,“您有新的订单,请注意查收。”一则外卖订单特有的语音提示在扬中市人民医院护理部响起,管理端护士在查看具体内容并给出综合评估后,这一订单很快形成派单派发到相关护士手中。这是扬中市人民医院推出的一项便民服务——“互联网+护理服务”,以“线上预约、线下服务”的模式,为出院患者或长期卧床、行动不便的老年人以及孕产妇、新生儿等特殊人群提供上门护理服务。作为扬中市首个“互联网+护理服务”平台,它更加精准对接和满足百姓多层次、个性化的医疗护理需求,打通了专业护理服务到家的“最后一公里”。

  在南通,“就诊全流程”模块被嵌入南通市第一人民医院微信公众号的“诊疗服务”中,以智慧化方式优化就医流程。“就诊全流程”集预约挂号、就诊签到、门诊缴费、医技自助预约、报告查询、智能提醒、院内导航等可视化服务于一体,帮助患者清晰了解就诊流程环节,减少等待时间。同时,蓝牙定位导航技术为患者提供实时全流程就诊路线引导,让就诊过程不再迷茫。“就诊全流程”智慧化服务全方位聚焦患者就医需求,不断优化就医流程,提升患者就医体验,有效缓解患者诊前、诊中、诊后焦虑。“一站式”诊疗服务让就医更直观清晰、便捷高效,让医疗服务变得更加便捷、优质和温暖。(沈玉青)


地方动态

全国大学生创新发明大赛暨“英创工程”启动

政务热线建设发展与战略管理专题研修班在长沙圆满结训

中国信息协会会长王金平一行赴北京国脉互联信息顾问有限公司调研

杜链同志追思会在京举办

  • 协会要闻
  • 通知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