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化赋能“健康中国”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作者: 发布时间: 2023-12-05

        互联网医院、线上问诊、智能健康管理……近年来,随着互联网、云计算、5G、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技术发展,数字化为健康行业发展增添动力的同时,也给医疗健康企业带来新思路。企业的视角从原先只专注于生产开始转向为“以患者为中心”,从注重“治已病”到注重“治未病”,将大健康理念融入生产经营全过程。

  一枚戒指大小的指环,只要戴在无名指上,监测到的脉搏、血压、生理周期等数据就会通过里面的芯片同步到壹健康的微信小程序或旗下APP上。10多年前,壹健康还是一家传统的“卖产品”的公司,但随后其顺应健康行业数字化发展趋势,从“卖产品”到“卖服务”,从“销售驱动”到“数据驱动”,实现了健康管理行业的数字化与标准化转型升级。

  壹健康创始人、董事长皮涛涛表示,公司基于AI大数据,打造了一个为员工分级、用户分级的全新智能化服务平台,为用户和服务人员创建“画像”,从而更科学、高效地为用户智能匹配相对应的服务人员,并提供最适合用户的健康管理方案。目前壹健康已形成以数字化驱动为核心,覆盖全生命周期健康维度,实现全健康需求管理的业务模式,成为一家基于大数据的“全过程健康管理”公司。

  为推动数字化进一步赋能医疗健康行业发展,近年来政策红利不断释放。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完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的意见》,提出发展“互联网+医疗健康”,建设面向医疗领域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加快推进互联网、区块链、物联网、人工智能、云计算、大数据等在医疗卫生领域中的应用,加强健康医疗大数据共享交换与保障体系建设。

  专家表示,未来要进一步撬动数字健康行业发展,需要优化发展思路,充分开发市场潜力,打造中国特色的数字健康模式。清华大学学术委员会委员、自动化系学术委员会主任张学工称,企业要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立足中国医疗健康事业特点,找准“痛点”,开创适合自己的技术路线,加强数据、理论、算法等方面基础性工作,将智能技术、信息技术和生物技术结合发展,形成以“数基生命系统”为核心的智能医健学术和产业生态,助力“健康中国”目标的实现。


地方动态

全国大学生创新发明大赛暨“英创工程”启动

政务热线建设发展与战略管理专题研修班在长沙圆满结训

中国信息协会会长王金平一行赴北京国脉互联信息顾问有限公司调研

杜链同志追思会在京举办

  • 协会要闻
  • 通知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