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融媒到智媒,人工智能如何赋能媒体发展?
来源: 人民网 作者: 发布时间: 2023-12-08

        “媒体行业正在从融媒体向智能媒体转变。”近日,在“智融未来——2023人工智能成果展示会”期间,中央民族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郭全中在接受人民网采访时表示,融媒体是将同一层面的媒介形态进行融合,而智能媒体是媒介形态向更高层面演进,目前,很多主流媒体都已积极参与其中。

“在人工智能蓬勃发展的今天,媒体既有机遇也有挑战。”郭全中表示,首先,人工智能技术能够将媒体和用户建立起直接的连接,从而能够为用户提供更好的体验和内容产品;其次,人工智能技术的迭代,尤其算法推荐、智能分发,营销策略定制等等,有助于媒体内容的生产、分发、经营,为媒体融合发展带来巨大的新机遇。

关于人工智能对媒体行业带来的挑战,郭全中表示,主要集中在观念转变与研发资金两个方面。当前,许多媒体还没有把技术当成一个核心的驱动力量,主要精力还是仅集中在新闻内容,导致对技术的重视程度不够。另外,训练大模型需要在技术、人力、设备等方面投入大量资金,对于很多主流媒体来讲成本相对高昂,需要寻求解决之道。

数据是当前发展的重要要素资源之一,具体而言,主流媒体如何做好与数据相关的产品?

郭全中总结,主流媒体要做好数据产品,首先要解决数据源的问题,从而真正了解用户需求,提供相应服务。与此同时,在生成式人工智能不断发展的今天,大模型还有一个重要问题,就是价值观对齐,这同样需要大量数据进行训练,真正使得AI向善,匹配正确的价值观。


地方动态

政务热线建设发展与战略管理专题研修班在长沙圆满结训

中国信息协会会长王金平一行赴北京国脉互联信息顾问有限公司调研

杜链同志追思会在京举办

赋能未来,共创数智化新纪元:中国信息协会集团企业数字化工作委员会正式成立

  • 协会要闻
  • 通知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