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国家级经济信息旗舰” 中经社数字化转型行稳致远
来源: 新华网 作者: 发布时间: 2023-12-25

近年来,中国数字经济发展取得了飞速进展,以数字技术为核心,数字经济正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和规模渗透到各行各业,为创新驱动和高质量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数据显示,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到50.2万亿元,产业数字化规模为41万亿元,占数字经济比重为81.7%。

央国企是国民经济发展的“顶梁柱”和“排头兵”,扎实推进数字化转型是大势所趋、发展所需。作为经济、金融信息服务行业的国家队,中国经济信息社(简称“中经社”)积极跻身数字浪潮,筹谋数字化转型和数智化发展,致力于打造“国家级经济信息旗舰”。

构建“经济信息领域技术生态蓝图”

日前,中国经济信息社党委委员、总工程师吴新丽在出席华为云行业高峰论坛时表示,“中经社数字化转型的出发点与数字中国战略是高度一致的。我们正在大力加强技术整体布局,坚持技术创新引领、数据赋能、融合发展,不断夯实技术和数据底座,全面提升中经社技术建设的整体性、系统性和协同性,形成对资源利用、渠道建设、模式升级、人才培养的内在驱动。”

据悉,中经社已经构建起算力、算法、数据和应用协同的经济信息领域技术生态蓝图。一方面,不断完善并持续增强 IaaS 和PaaS 能力,基于华为云Stack一云多中心解方案,筑牢安全可控的数字化总基座,形成北京与上海双中心统一运维和运营架构;另一方面,采用与公有云同源同栈的技术路线,依托华为云HCS全栈云解决方案,搭建起集PaaS 服务和应用集成管理一体化的技术中台,形成融合业务、数据与技术在内的“大中台”体系。

依托“大中台”的通用服务和数据共享能力,中经社聚焦核心业务,持续建设并推出各类业务场景的标准化服务产品集市,打造并不断丰富全栈全域自主创新的解决方案服务体系。

赋能“数字化破局”“数智化升级”

目前,中经社技术生态已经在企业数字化转型方面呈现出卓越效能,有效推动了内部数据资源融通管理、生产效能智能飞跃、管理效能科学优化。依托数字化发展成果,中经社围绕重点业务开展数智化升级,向产业领域和国民经济输送数字化动能。

今年,中经社发挥“智库+数据+技术”三合一业务架构的独特性,深入挖掘智库研究与数字经济发展协同潜能,依托中经社技术与数据生态,自主研发中经周天数字经济智能决策系统,全面适配数字经济管理部门以及相关企业、机构用户在决策闭环中的高频应用场景。同时,中经周天的开发团队秉持以知识规则驱动系统建设的敏捷开发模式,可以迅速响应用户个性化需求的定制开发,打造深度融入经济管理活动的智能大脑。

未来,以数字化转型为驱动,以高质量发展为引擎,中经社还将加速推出一系列聚焦垂直领域的数智化应用系统和服务平台。同时,中经社愿与业内伙伴并肩同行,构建开放合作、共赢共享的技术生态圈、产业生态圈,做数字经济创新发展、技术生态共赢共建的践行者、赋能者、号召者。


地方动态

全国大学生创新发明大赛暨“英创工程”启动

政务热线建设发展与战略管理专题研修班在长沙圆满结训

中国信息协会会长王金平一行赴北京国脉互联信息顾问有限公司调研

杜链同志追思会在京举办

  • 协会要闻
  • 通知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