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家居推动家务劳动的第三次解放
来源: 经济参考报 作者: 发布时间: 2024-01-04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把积极培育智能家居作为扩大消费的一个具体举措提了出来。智能家居在我国拥有广阔的市场,它的广泛应用必将进一步把广大劳动者从繁重的家务劳动中解放出来,向实现美好生活的目标更进一大步。

  科技革命推动家居升级

  实现家务劳动解放

  从历史上看,家居状况的根本改善始于机器大工业时代,每一次科技革命都是家居升级的引擎,都是劳动者从家务劳动中的一次解放。

  化石能源和电力的开发利用,使蒸汽动力和机器的运转逐渐摆脱了手工操作,也使家用电器的开发、普及和减轻工人的家务劳动负担成为可能。1879年,爱迪生发明了白炽灯,开创了家庭用电时代。继而,美国电力工业的发展和欧美国家层出叠见的黑科技,如电熨斗、电灶、电烤箱、房间空气调节机、电动洗衣机、高压锅等,为家用电器走进千家万户创造了条件,拉开了家用电器电气化时代的序幕。这是家务劳动从方式、方法、范围到内容的第一次解放。实践证明,普及家用电器,是减轻家务劳动负担的不二选择。

  电子计算机的发明和互联网的创建,推动了一批家用电子新产品和升级换代的传统家用电器相继问世,电子计算机、全自动洗衣机、微波炉、电磁炉、电饭煲、电压力锅、快烤式烤箱、家用搅拌机、洗碗消毒一体机、录音机、影碟机、摄录机、投影机等,琳琅满目。以电能为基础的新一代家用电子电器,不仅使人们的生活方式发生了巨大变化,让进一步减轻家务劳动有了更多选择,而且为家庭生活增添了轻松欢愉的氛围。此外,网络赋能贸易、电子商务初露端倪,向后来的大规模、全方位网上贸易发展,吹响了进军号角。由此,家用电器电子化为智能化打下了基础,这是家务劳动的第二次解放。

  20世纪60年代,世界上第一台智能家居中控主机面世。这台具有信号意义的机器的诞生,开启了家务劳动智能化的新时代。微软创始人比尔·盖茨花了七年时间建造了世界上第一座智能家居别墅。这座把人工智能、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等前沿科技融为一体、植入其中的科技别墅,被誉为“最有智慧”的建筑物和“未来生活的典范”。进入21世纪,全球人工智能产业的发展进入“快车道”,智能家居硬件、各类智能家电、机器人保姆、智能洗衣机、扫地机器人等,挤爆国内外电子消费类产品展销会,也逐渐进入普通家庭。家用电器智能化的时代已经到来,这是家务劳动的第三次解放。

  享受改革开放的红利,我国城乡居民家庭仅用四十年的时间就走完了欧美国家普通家庭百余年的历程,家用电器已经基本普及,且处于饱和或接近饱和状态,并开始步入家用电器智能化时代。与此同时,我国居民用于家务劳动的时间也随之减少。2018年,国家统计局组织开展了第二次居民时间利用调查,与2008年第一次调查相比,十年间我国居民的时间结构发生了较大变化,其中,家务劳动时间为1小时26分钟,比2008年减少17分钟,占全天时间的比重为6%,下降了1.2个百分点。

  家务劳动时间的减少,减轻了劳动者的劳动负担;家用电器的使用代替了大量家务劳动;人们的消费方式、观念、习惯的转变提高了家务劳动社会化水平,部分家务劳动向社会服务转移,在外用餐、旅游习以为常,外卖、预制菜、半成品食品大量增加。家务劳动时间的减少显示了民生福祉改善的新维度,反映了我国经济社会的发展和人民对消费现代化的向往。

  从三次家务劳动解放中获得的启示

  回顾人类从繁重的家务劳动中逐步解放出来的历史,可以获得以下几点启示:

  首先,从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高度来认识家务劳动解放的重要性。家庭是社会的细胞,有家庭生活,就必然有家务劳动,家务劳动是家庭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家务劳动不仅有其必然性和必要性,还有浓厚的情趣性、愉悦感和成就感。家务劳动的长度、烦冗和辛苦状况,是影响家庭是否和谐、幸福的一个重要因素。从微观上来讲,家庭是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落脚点。因此说,借助智能家居产品优化家务劳动的方式、方法、范围和内容,减轻家务劳动负担,事关民生福祉,具有普遍意义。

  其次,实现家务劳动彻底解放还要走很长的路。构建家务劳动便捷、轻松、欢愉的场景和氛围,实现家务劳动的彻底解放,是广大劳动者的共同企盼。然而,要实现这个目标,必须满足两个条件:第一,家务劳动社会化部分让消费者满意。主要是社会服务机构健全且布局合理、设施优良、诚信经营、服务上乘,真正做到老有善养、幼有善育、购有善商、服务善美。从目前情况看,与这些目标还有很大差距。第二,家居智能化。完善的高度自动化的智能家居一体化是实现家务劳动智能化的终极条件。虽然越来越多的智能家居产品已进入普通百姓家,改变了生活方式,减轻了家务负担,但从智能家居一体化的要求看,还有很多技术要攻关,在整体设计、智能产品质量和统一标准、个性化、适配性以及体验中心建设等方面,还不尽人意。这也意味着智能家居产品还有极其广阔的市场,是亟待激发的有潜能的消费。

  再次,今后还需要提供更多更好智能家居产品,赋能创建美好生活。当前,我国居民消费需求正向享受和发展资料转变,消费品加速迭代更新,消费结构升级进入快车道。供给创造消费,消费引导生产。企业应依托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洞察消费者的心理期盼和购买诉求,顺应精细化、多样化、个性化、悦己化的消费的主流趋势,满足消费者对智能家居产品和智能家居一体化的高颜值、高品质、高时尚的需求,把家建设成为智慧、温馨、愉悦的港湾,满足物质享受、生活方式享受和精神享受。

  最后,追求自由时间价值最大化。劳动者每日的时间包括两大部分:工作时间和业余时间。业余时间又包括满足生理需要的时间、家务劳动时间和自由活动时间。假如工作时间和生理时间固定,那么家务劳动时间缩短,自由时间必然增加。在科技不断进步、劳动生产率不断提高、智能家居日益普及的条件下,工作时间、家务劳动时间缩短,自由时间增加是大势所趋。当今时代,科技发展日新月异,很多职场上的中青年在业余时间废寝忘食,刻苦钻研,追求有限时间价值最大化,这是一种令人尊崇的社会风尚。

  家务劳动的三次解放,深刻改变了人类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和生存方式,智能家居作为家务劳动第三次解放的重要引擎,市场前景广阔,消费潜能巨大。充分释放智能家居消费的潜能,对于推动经济增长,提高城乡居民生活质量,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都具有十分重要而积极的意义。

  (李增军 卢嘉瑞 作者:李增军系衡水职业技术学院研究员,卢嘉瑞系河北经贸大学二级教授)


地方动态

政务热线建设发展与战略管理专题研修班在长沙圆满结训

中国信息协会会长王金平一行赴北京国脉互联信息顾问有限公司调研

杜链同志追思会在京举办

赋能未来,共创数智化新纪元:中国信息协会集团企业数字化工作委员会正式成立

  • 协会要闻
  • 通知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