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不动产登记业务“跨省通办”再添新成员
来源: 山西日报 作者: 发布时间: 2024-01-08

数据多跑路 群众少跑腿

我省不动产登记业务“跨省通办”再添新成员

2023年12月27日,北京市、天津市、河北省、山西省和内蒙古自治区自然资源部门签订《“京津冀+晋蒙”深化不动产登记“跨省通办”合作框架协议》(以下简称《框架协议》),五大类16项高频业务事项纳入首批“跨省通办”事项清单。这是我省自然资源部门携手陕西、河南开通“跨省通办”不动产登记业务之后,贯彻落实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的具体举措之一。至此,我省不动产登记业务“跨省通办”成员增至7个,这些省区市的群众和企业不必来回奔波,可以就近办理不动产登记业务。

不动产登记是推动区域协同发展的重要抓手。根据五地签订的《框架协议》,转移登记、抵押登记、预告登记、其他登记和不动产登记信息查询等五大类16项高频业务事项纳入首批“跨省通办”事项清单,今后将逐步覆盖国有土地上全部房屋登记网办业务,2026年底前基本实现高频登记服务事项“跨省通办”。

“跨省通办”是如何实现的?据悉,此次五地构建了以“‘互联网+不动产登记’为主、线下帮办为辅”的一体化服务模式,通过异地帮办或异地代收的方式,申请人在异地就能完成不动产登记的申请,再由属地不动产登记机构进行审核。申请人可以线上向属地缴纳相关税费、领取电子证照,需要纸质证书的通过寄递方式送达,无需来回奔波。

此次《框架协议》的签署是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下营商环境改革的新成果,五地自然资源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后将进一步深化“异地受理、无差别办理”服务,持续共享改革成果,动态更新“跨省通办”事项清单,降低企业和群众的办事成本,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省自然资源厅党组书记、厅长,省自然资源总督察姚青林对记者说:“随着京、津、冀、内蒙古、陕、豫不动产登记‘跨省通办’的打通,将有利于我省进一步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大格局中,可有力促进更多的人才资金涌入三晋大地,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力。”(记者 李全宏)


地方动态

政务热线建设发展与战略管理专题研修班在长沙圆满结训

中国信息协会会长王金平一行赴北京国脉互联信息顾问有限公司调研

杜链同志追思会在京举办

赋能未来,共创数智化新纪元:中国信息协会集团企业数字化工作委员会正式成立

  • 协会要闻
  • 通知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