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成式AI在金融业 有望迎来规模化应用
来源: 经济参考报 作者: 发布时间: 2024-02-01

        生成式AI(人工智能)正席卷金融业,并释放出新的生产力。日前发布的《2024年金融业生成式人工智能应用报告》(下称“报告”)指出,生成式AI技术在金融业中的应用尚处于技术探索和试点应用的并行期,预计1至2年内,首批大模型增强的金融机构会进入成熟应用期,3年后将会带动金融业生成式AI的规模化应用。

  报告由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度小满、《麻省理工科技评论》中国、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动态竞争与创新战略研究中心联合编写。报告认为,生成式AI赋能银行数字化转型,以前所未有的方式重塑全球金融业的格局。报告指出,生成式AI有望给金融业带来3万亿规模的增量商业价值,并可能将彻底改变交易的进行、投资的管理和风险的评估方式。

  报告同时指出,生成式AI技术在金融业中的应用尚处于技术探索和试点应用的并行期,预计1至2年内,首批大模型增强的金融机构会进入成熟应用期,3年后将会带动金融业生成式AI的规模化应用。

  回顾2023年,大型科技公司、各类创业公司和科研机构迅速入场,投入了海量资源,推动了大模型能力和应用的快速演进。在行业大模型层面,度小满、蚂蚁集团等金融科技公司先后发布了金融大模型。据度小满CTO许冬亮介绍,2023年5月,度小满开源了国内首个千亿级金融大模型“轩辕”,并获得了上百家金融机构申请试用。目前,大模型技术已经应用在度小满各个业务场景,从营销、客服、风控、办公到研发,均已初见成效。

  与此同时,我国银行业正在积极拥抱大模型。例如,工商银行在国内同业率先实现百亿级基础大模型在知识运营助手、金融市场投研助手等多个场景应用;北京银行发布了AIB平台,打造运营助手、客服助手等7个问答机器人,同时推出“北银投顾 GPT”。

  “开拓落地应用场景,不断提高客户采用率和大模型利用率,更好发挥大模型的潜在价值,将会是2024年生成式AI突破发展的重要内容。”报告主要负责人、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李纪珍表示。(记者 张莫)


地方动态

全国大学生创新发明大赛暨“英创工程”启动

政务热线建设发展与战略管理专题研修班在长沙圆满结训

中国信息协会会长王金平一行赴北京国脉互联信息顾问有限公司调研

杜链同志追思会在京举办

  • 协会要闻
  • 通知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