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国家物流枢纽智慧化发展研讨会”在南京举办
来源: 中国信息协会会员部 作者: 发布时间: 2019-10-17

2019年10月15日下午,首届“国家物流枢纽智慧化发展研讨会”在南京涵碧楼酒店成功举办。 

会议由中国信息协会电商智慧物流产业分会主办,中国交通运输协会物流投融资分会、极智嘉(Greek+)及易商集团协办。会议以“新技术新枢纽新机遇”为主题,围绕国家物流枢纽信息化水平提升、互联互通发展,国家物流枢纽建设背景下投融资机遇等议题展开探讨。

1.jpg

中国信息协会副会长朱玉、交通部运输部规划研究院综合所物流中心主任/高级工程师甘家华、国家发改委综合运输研究所物流研究室副主任/副研究员陆成云、铁科院运经所综合交通与物流室主任/研究员周凌云、中国物流策划研究院副院长/中物策(北京)工程技术研究院副院长李芏巍、北京极智嘉科技有限公司总裁郝旭东、易商集团COO周波、汉森供应链董事长/农特集团总裁黄刚、中通快递集团副总裁赵伟、菜鸟智慧园区总监黄暻在会上发言,此外,苏宁、京东、华为等企业代表,以及南京市、蚌埠市、安庆市、衡阳市、泸州市等地相关政府部门领导应邀出席会议。 

2.jpg

9月11日,国家发改委、交通运输部联合印发《2019年国家物流枢纽建设名单》,包括南京在内23个省市入选。随着国家物流枢纽建设工作的开展,各地积极引导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现代信息技术与物流业的发展进行深度融合,推动无人机、无人仓、物流机器人、新能源汽车等智能化、绿色化设施设备在物流领域的推广应用,为物流业加快转型升级和创新发展注入新的活力,我国物流信息化与智慧化发展迎来历史性机遇。 

中国信息协会副会长朱玉在会上表示,为更好地推动我国智慧物流发展和现代物流运作模式、企业经营管理模式、政府监管模式变革,必须正确认识当前发展面临的诸多障碍,一是要进一步加快完善智慧物流标准体系建设;二是要加快推动物流企业数字化改造;三是要充分利用智慧物流协作共享空间;四是要加强物流数据政企共享合作应用;五是要向多式联运上下游产业链延伸。 

3.jpg

中国信息协会副会长朱玉 

随后,国家发改委综合运输研究所物流研究室副主任、副研究员陆成云对国家物流枢纽相关政策进行解读。陆主任对国家政策出台的背景和目的、国家物流枢纽的形态与功能、国家物流枢纽建设主要任务和主要路径等方面作了深度解读。 

4.jpg

国家发改委综合运输研究所物流研究室副主任、副研究员陆成云 

交通运输部规划研究院综合所物流中心主任、高级工程师甘家华在会上就城市绿色货运配送示范工程与国家物流枢纽融合发展分享了自己观点。

5.jpg

交通运输部规划研究院综合所物流中心主任、高级工程师甘家华 

接下来,中国物流策划研究院副院长李芏巍对“国家物流枢纽建设是下一轮财富的聚集点”进行解读。李院长指出枢纽经济正呈现全新发展格局,物流枢纽将成为未来财富聚焦点。李院长还对构建国家物流枢纽的战略意义、构建方式、未来趋势等方面进行详尽分析。 

6.jpg

中国物流策划研究院副院长李芏巍 

铁科院运输及经济研究所综合交通与物流室主任周凌云对“铁路快运促进国家物流枢纽高效、网络化发展”进行解读。周主任指出,在国家提出调整运输结构、建设“通道+枢纽+网络”现代物流体系、重点发展铁路干线运输的背景下,需充分发挥铁路在综合交通运输体系中骨干和绿色低碳优势,重构以铁路为骨干的物流枢纽干线网络体系,路地企联动推进“公转铁”,建立跨区域通道化、区域内网络化的运输新格局,促进国家物流枢纽高效、网络化运行。 

7.jpg

铁科院运输及经济研究所综合交通与物流室主任周凌云 

极智嘉总裁郝旭东带来“智慧仓储助推物流枢纽提质增效”主题演讲。极智嘉的定位是仓储物流领域的“机器人智能物流专家”,9月,极智嘉推出“智慧工厂解决方案”,并且宣布建成业界首座自主移动机器人(AMR)柔性智慧工厂,创新地以自主移动机器人替代传统的传送带和轨道式流水线输送系统,颠覆生产模式。该工厂位于南京,现已全面投产。郝总表示极智嘉将努力为智慧物流做出更多贡献。 

8.jpg

极智嘉总裁郝旭东 

易商集团COO周波进行“国家物流枢纽政策下智慧产业园区投融资机遇”主题演讲。易商集团是“专注于亚太区的综合产业及物流设施平台”,致力于发展电商产业园及智慧设备产业园,为投资者提供了抓住市场机遇的渠道。 

9.jpg

易商集团COO周波 

汉森供应链董事长、农特集团总裁黄刚在“智慧物流园区承载数字经济时代的核心价值”主题演讲中表示,在5G产业互联网时代,智慧物流园区将成为中国新数字经济时代的新驱动力。 

10.jpg

汉森供应链董事长、农特集团总裁黄刚 

中通快递集团副总裁赵伟带来“智慧物流枢纽布局的思考”主题演讲。中通快递将增大对智能化设备的投入,提高各环节效率,降低社会物流成本。 

11.jpg

中通快递集团副总裁赵伟 

演讲环节最后,菜鸟智慧园区总监黄暻现场分享了对《IoT时代的未来园区》的思考。黄总提出,未来园区是基于LoT、边缘计算和人工智能的科技物流园区,将以低成本、低功耗、高扩展性的优势解决传统物流园区安全隐患高和运营管理难的痛点。 

12.jpg

菜鸟智慧园区总监黄暻 

最后,在汉森供应链董事长黄总的主持下,各参会嘉宾就“智慧园区实现路径”进行了互动讨论。 

13.jpg

智维财富董事长刘全明 

14.jpg

互动嘉宾易商集团袁航 

本届“国家物流枢纽智慧化发展研讨会”通过政府、科研机构、软硬件技术厂商、物流基础设施代表、三方物流企业代表以及投资机构等,搭建了国家物流枢纽建设各方合作交流平台,对国家物流枢纽信息化、智能化水平提升,物流基础设施资源优化配置,物流枢纽互联互通发展起到一定促进作用。 

地方动态

中国信息协会第四届信息技术服务业应用技能大赛新闻发布会在京召开

务虚求实定思路 凝心聚力谋新篇|中国信息协会召开分支机构工作座谈会

《中国城市产业营商环境发展报告2022》正式发布

2023年第十七届iCAN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总决赛在北京奥林匹克塔成功举行

  • 协会要闻
  • 通知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