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追溯服务产业联盟在京成立
来源: 中国信息协会信用专业委员会 作者: 发布时间: 2018-01-16

1月12日,中国追溯服务产业联盟成立暨中国追溯服务产业发展论坛在京举行。论坛以“新时代、新秩序、新驱动、新成果”为主题,聚焦追溯体系驱动机制与产业模式创新。

记者从会上获悉,中国追溯服务产业联盟是由中国信息协会信用专业委员会、中国质量认证中心、中国物品编码中心、中国二维码注册认证中心联合发起,致力于推动追溯服务业健康发展和规模化应用的全国性产业联盟,开展以下6项工作:推进重要产品领域追溯体系建设和试点应用;推动制定我国统一的追溯服务技术标准和应用标准及评价认证体系;设立追溯专用域名(zsi.cn)机制构建追溯信用体系;在追溯专用域名机制基础上建设全国追溯服务公共服务平台;加快建立完善的追溯服务产业生态机制推动产业健康规范发展;引领企业践行社会责任积极服务健康中国、精准扶贫、“一带一路”等国家战略。

1.jpg
中国信息协会会长何翠芹

中国信息协会会长何翠芹在致辞中指出,当前,我国发展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必须按照党的十九大部署,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凝聚起更为强大、更为持久的科技创新力量。中国追溯服务产业联盟作为中国信用体系建设促进工程重要工作组成部分,积极聚集产业力量推动电子标识、自动识别、物联网、区块链、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在追溯产业化创新应用和追溯服务标准的制定,打造追溯服务产业链与生态圈,对推进国家重要产品追溯体系建设,营造优良信用环境,提升国家整体竞争力,促进国家经济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2.jpg
中国追溯服务产业联盟理事长王克娇

中国追溯服务产业联盟理事长王克娇在致辞中指出,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这就要求我们要不但要关注发展的速度,更要关注发展的质量。只有不断实现高质量的发展,才能不断增进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可追溯体系即是促进高质量发展、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重要手段。目前,追溯服务业开始呈现产业化、聚集化、规模化发展态势,此次成立中国追溯服务产业联盟将有助于推进我国追溯服务产业发展和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希望社会各方积极参与,共同促进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

3.jpg

会上,中国信用体系建设促进工程办公室、中国信息协会信用专业委员会、中国二维码注册认证中心、中国追溯服务产业联盟联合发布了《中国追溯服务产业发展报告》,报告重点梳理了产业背景及意义、国内外政策标准技术应用情况、产业发展现状和存在的突出问题,提出了追溯服务产业健康规范发展的工作思路。

中国二维码注册认证中心执行主任张超、中国质量认证中心市场部王诗宇、中国物品编码中心技术研究部副主任王毅分别就中国追溯服务产业的发展现状、第三方认证促进追溯服务健康发展、追溯体系与标识标准体系建设等内容进行了主题演讲,京东集团代表介绍了全供应连追溯服务创新,华为公司代表介绍了物联通信的追溯服务解决方案,追溯服务产业界代表分享了健康产业链、医药、食品安全、智能制造等领域追溯体系建设经验以及区块链新技术在追溯服务方面创新应用成果。

据了解,中国追溯服务产业联盟是中国信用体系建设促进工程的组成部分。中国追溯服务产业联盟联合中国二维码注册认证中心共同设立了中国追溯专用独立域名后缀(.zsi.cn),研发搭建了“中国追溯专用域名公共服务平台”,实施“企业、追溯系统、专用域名”三位一体的实名认证机制,为社会提供追溯系统信用验证鉴证服务,并采信第三方认证方法和结果,构建起追溯信用体系,提升追溯体系建设成效。中国追溯服务产业联盟将加快推进追溯专用域名的普及推广。

与会专家普遍认为,中国追溯专用域名机制和公共服务平台的搭建,有助于推动全国各类追溯系统统一接入管理,提升企业搭建产品追溯体系的质量水平,构建“真实、安全、放心、诚信”的社会消费环境,也为管理部门提供开展追溯体系管理的有效工具,将显著推进我国重要产品领域追溯体系建设进程,有效促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和经济高质量发展。

地方动态

政务热线建设发展与战略管理专题研修班在长沙圆满结训

中国信息协会会长王金平一行赴北京国脉互联信息顾问有限公司调研

杜链同志追思会在京举办

赋能未来,共创数智化新纪元:中国信息协会集团企业数字化工作委员会正式成立

  • 协会要闻
  • 通知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