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分会召开2017中国(南京)未来教育:智慧校园高峰论坛
来源: 中国信息协会教育分会 作者: 发布时间: 2017-09-29

2017年9月19日至20日,为期两天的未来教育:智慧校园高峰论坛在南京国际展览中心隆重召开,并圆满落下帷幕。

本次论坛由中国信息协会教育分会、江苏省教育学会、江苏省高等教育学会主办,中国教育装备采购网、《实验教学与仪器》杂志社承办,北京文香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冠名支持。论坛以“聚焦未来教育大前沿,解读未来教育新热点,助力智慧校园新建设”为主题,作为国内首个专注于未来教育的专业论坛,得到了众多教育同行的鼎力支持。国家有关部门领导及教育信息化领域著名学者、行业专家、教育机构及学校代表、企业代表齐聚南京,共商未来教育发展大计。会议议程安排了专家报告、主题演讲、案例分享、经验介绍以及交流互动等环节,结合展会中的前沿技术和产品,引领与会代表在理性反思与感性体验之间不断深化信息技术与课堂教学融合发展的理解与认识,也让与会代表亲眼目睹和亲身感受了互联网技术对教育的挑战和对教育变革的巨大影响,是一场非常难得的智慧教育饕餮盛宴。

1.jpg

2.jpg


9月19日上午九点整,2017中国(南京)未来教育:智慧校园高峰论坛、未来教育与智慧装备展览会在南京国际展览中心盛大开幕。开幕式现场,众多教育界嘉宾云集。出席本次开幕式嘉宾有中国信息协会会长何翠芹,教育部科技发展中心主任李志民,国家信息中心信息化和产业发展部主任、中国智慧城市发展研究中心秘书长单志广,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学术委员会副主任、江苏省高等教育学会会长丁晓昌,教育部基础教育课程教材专家工作委员会委员、江苏省教育学会会长杨九俊,中国信息协会教育分会会长步德迎,《实验教学与仪器》杂志社主编尹晓波,中国节能协会校园专业委员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李华勇,中国信息协会教育分会学术委员会副主任、中国人民大学书报资料中心基础教育期刊社社长兼主编宣小红,中国信息协会教育分会副会长、清华大学工程教育研究中心副秘书长,北京惠众教育研究院院长石邦宏,中国信息协会教育分会副会长宋东茂,中国信息协会教育分会副会长、上海海事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副教授魏忠;出席本次开幕式和论坛的嘉宾还有,冠名单位北京文香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朱玉荣,江苏高校实验室研究会秘书长胡凯,南京信息工程大学信息处处长王军等,以及来自全国各地600多位代表共同参加了开幕式与论坛,现场座无虚席。


3.jpg

中国信息协会会长何翠芹

4.jpg

中国信息协会教育分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周长春

中国信息协会会长何翠芹在致开幕词时表示:在当今科技迅猛发展的时代,云技术,互联网和基于二者的大数据技术正推动着教育发生变革,未来教育在互联网等技术的作用下,变得越来越个性化。在教育改革创新领域,关于智慧校园的建设正在掷地有声的展开来。本次未来教育智慧校园高峰论坛紧密围绕未来教育智慧校园主题,以智慧校园设计规划为引领,区域内智慧校园建设为抓手,智慧教育信息化创新研究为目的,促进智慧校园深入融合应用,培育教育信息化应用单位与企业协同健康发展的生态,为区域学校和主管部门开展智慧校园建设提供高标准支撑。

5.jpg

随后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学术委员会副主任、江苏省高等教育学会会长丁晓昌在致欢迎词中表示:展会和论坛从理念到实践,从现实到未来,全方位多视角的交流智慧校园建设和转化,并汇聚了国内众多知名教育学者和典型用户案例聚焦未来教育论坛,对教学改革进行前瞻性思考,共同研讨未来教育发展新趋势,为未来教育提供了引领和示范。

6.jpg

本次展会和论坛得到了北京文香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的冠名支持,董事长朱玉荣也在现场发表了讲话。希望通过论坛和展会,能更好地了解和满足学校的需求,为进一步推动教育信息化发展,实现教育均衡尽自己的一份力。

7.jpg

开幕式后,国家信息中心信息化和产业发展部主任、中国智慧城市发展研究中心秘书长单志广在论坛上首先做了报告。单志广主任在报告中通过8个设问,将参会代表引入思考和探索的境地,指出人工智能必然在众多的流程化和重复性的工作岗位上替代人类,只有走差异化、个性化、智慧化、因材施教的全面教育创新之路,发挥人性的特点优势,才能与智能化浪潮相向而行;学科教育应尽快离弃人工智能式的应试训练,回归教育的本源,让教育帮助孩子们实现幸福人生;实现智慧教育和教育大数据解决教育理念、思维、方法的不适应、不协调比打通技术上的壁垒更加重要,而且要有足够的耐心,这是一场长期性、复杂性、艰巨性的持久战,急功近利是不可取的。

8.jpg

教育部科技发展中心李志民主任在报告中指出,技术进步是人类文明发展的根本动力,信息已成为社会发展的一个主导因素,信息技术的进步带来新技术、新设备、新模式的探索和涌现,从而推动了传统教育理念、模式与方法的变革,也推动学习方式和形态的转变;互联网将改变传统行业的形态,互联网与教育的融合会促进教育公平,提高教育质量,降低教育成本;技术促进人类文明走向新的台阶,大学要发挥人类文明的引领作用,只有及时转变观念才能适应时代的发展。

9.jpg

江苏省教育学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教育部基础教育课程教材专家工作委员会委员、中国教育学会中小学信息技术教育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教育部语文课程标准研制组核心专家陆志平在论坛上做了关于智慧教育背景下的课堂教学改革思考与实践的报告,陆会长通过三大思考指出教育信息化是教育理念和教学模式的一场深刻革命,信息技术的深度应用,迫切要求教与学的“双重革命”,加快从以教为中心向以学为中心转变,从知识传授为主向能力培养为主转变,从课堂学习为主向多种学习方式转变。“互联网+”开启了信息技术创新应用新阶段,“互联网+”教育不是简单的相加而是融合。并通过53所学校17个学科范式模型200多范例的实践案例探索了交互式探究性学习,有标准的个性化学习,深化e学习的新范式,描绘了理想的智能新课堂场景。

10.jpg

19日下午,江苏省高等教育学会副会长,南京邮电大学党委书记刘陈主持了现场。

11.jpg

南京师范大学智慧教育研究院院长,中国教育技术协会教育游戏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恽如伟教授在报告中指出面向用户需求的智慧校园建设应该明确不同区域、不同学校智慧教育的建设重点,实施分层指导、分类推进、分步实施,鼓励形成各自特色。并向大家介绍了南京师范大学研制的智慧教育教学系统在教师、学生功能模块和平台资源支撑方面的建设经验。

12.jpg

上海海事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副教授,庚商教育智能科技公司执行董事魏忠教授从校园空间:互联时代的实体价值,全息系统:物联时代的管理创新,深度融合:大数据背景下的教学改革这几个方面诠释了全息视角下的智慧教育空间,给与会代表带来了不小的震撼和感召。

13.jpg

腾讯智慧校园江苏运营总监王萧哲向大家描述了在国家大力推进“互联网+”的战略背景下,面向各类学校(普通高校、职业学校、中小学、幼儿园)的移动端校园智慧生态圈解决方案——“腾讯智慧校园”,其各种场景丰富的应用功能及完美的移动端解决方案,深深吸引了与会者的目光,让大家对学校与移动互联网深度融合的应用有了更深层面的了解。

14.jpg

广州市黄埔区教育信息中心主任卢涛主要就互联网+美育在智慧校园建设的创新应用为主题,倡导和呼唤现代的教育信息化设备及理念进入智慧校园的美育课堂,介绍了利用美育创客资源云平台的功能,使自主学习、自主实践、自主创造在美育课堂中成为可能,更加智慧地学会认识美、感受美、创造美。

15.jpg

北京中庆现代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越在报告中指出基于人工智能的教学系统,可以实现对课堂全过程、持久的教学行为数据采集,依据课堂教研观察方法,可以为教师的职业发展提供方向,教师之间可以相互借鉴;对于学校、区域教育质量,有了客观数据的支撑与积累,可以更加明确课堂教学质量的改进,确立学校、区域特色,能够更快速的发展。并着重介绍了课堂教师教学行为观察、学生学习状态了解等,通过引入客观数据,将会为学校提供更为全面的数据分析。

16.jpg

江苏省常州市武进星河实验小学校长庄惠芬以全媒体时代的学校名片为主题,向大家介绍了常州星河实验小学的智慧校园建设经验,在星河实验小学看来,学校真正的名片在于儿童。星河实验小学尊重每一个孩子的个性特点与生命独特,努力为学生的创想力培养提供最佳的场所与境遇,构建智慧校园,打开了儿童好玩的四维空间,构建好玩的课程、创造好玩的课堂、创生好玩的生活。

17.jpg

上海英和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金明泉提出核心素养的理念在一线实践时,会遇到三大挑战——采集、建模和融合。倡导物联技术,融入校园各种场景实现无痕采集的常态化数据,可以指导评价体系的建模,而产生的大数据就可以有效改进校园的智慧教育教学。

18.jpg

20日上午,中国信息协会教育分会副会长、清华大学工程教育研究中心副秘书长、北京惠众教育研究院院长石邦宏主持了现场。

19.jpg

江苏省电教馆馆长、江苏省教育信息化中心主任吴胜东从智慧校园的建设背景、目标任务、发展思路、内容、主要指标等方面介绍了江苏中小学智慧校园建设的整体情况,尤其是通过智慧环境、数字资源、应用能力、融合创新、支撑保障和特色发展这几个方面总结了智慧校园建设的评价指标,确保智慧校园建设的标准规范,以评促建等策略的实现。

20.jpg

江苏省教育信息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江苏省高校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智慧教育研究中心主任、江苏师范大学陈琳教授,以《走向智慧时代的智慧校园建构》为题,阐释了人类走向智慧时代的必然性以及智慧校园的智慧所在,提出智慧校园建设要重在彰显创新智慧、开放智慧、融通智慧和智能智慧等方面规划和设计,论述了知行创一体、学创贯通、CWO等教育理论、人才培养模式与智慧校园建设机制。

21.jpg

北京师范大学物理学院教授,全球华人探究学习学会理事项华报告中梳理了教育系统环境的创新与进化过程,并由此指出了STEAM融合的四个本质特征:“整合”或“重构”,跨界或者跨学科,创新性,实践性;STEAM融合是通向构建未来教育的重要路径,PBL是贯彻STEAM融合的抓手,“重构”、“探究式学习”和“活动”是实施STEAM教育的关键。并简要介绍了即将推出的“全国青少年STEAM核心素养大赛”的情况。

22.jpg

杭州轻松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刘作和以轻松教育班长子昂的身份,在高峰论坛上以《SAAS化智慧校园建设中的重要价值与能力》为主题的报告,与大家共同探讨如何打造一个有“家国”情怀、有温度的SaaS化智慧校园管理服务平台,来推动教育信息化的革新与发展,也引来了众多与会代表的关注。

23.jpg

江苏省丹阳市访仙中心小学谭习龙校长在此次论坛中作了《乡镇小学推进智慧校园建设和智慧课堂的探索》的讲演。谭校长从“立足本校实际,规划智慧蓝图”、“设计码书文化,打造智慧校园”、“实施精准教学,创建智慧课堂”、“创设各种条件,推进智慧实验”、“统计分析数据,提升智慧成果”这五方面作了汇报交流。学校制作了学科资源、德育资源、班级文化、社团活动、校园环境文化码书,为学生个性化学习提供了自由选择的天地,学校卓有成效经济实惠的“精准教学”的实验令与会者耳目一新。

24.jpg

北京中文在线教育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北师大音像社《新课程教学》特约编委、国系统仿真学会首届3D教育装备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央电教馆《信息化背景下学科教学助力学习力提升研究》课题负责人李林以中小学智慧学科阅读解决方案为主题,指出学科阅读解决的是容易被语文学科忽视的每个学科阅读的独特功能价值:一是解决学科态度问题;二是解决学科基本学理基本逻辑问题;三是培养学科思维习惯。介绍了“中文慧读”基础教育阅读平台通过对内容的有效整合和数据处理,根据阅读分级体系,设计了有效的内容推送逻辑。为学生提供阅读测评、诊断与指导,提升阅读品位与能力,提升学生的阅读能力,培养阅读兴趣与阅读习惯。

25.jpg

最后,中国信息协会教育分会会长步徳迎在论坛上致闭幕词,步会长在闭幕词中肯定了这次论坛的广度、深度和影响力,认为论坛举办非常成功。并强调信息化是建设手段,信息化既有推动教育改革的一面,也有强化传统教育方式、阻碍教育改革的一面,在推动教育信息化和智慧校园建设中一定要注意趋利避害。另外,也希望中小学教育应脱离应试教育的窠臼,而应与学生的终身幸福挂钩。同时,建议在教育分会官网开设相关论坛,在更大范围、更长时间对教育信息化问题展开讨论、争论。

本次论坛虽然胜利闭幕,圆满地画上了句号,但在更大意义上又开启了一扇通向未来有方向、有前瞻、有目标的窗口,它将引领探索和关注未来教育的各界同仁们凝心聚力,乘势而上,顺势而为,以教育信息化推动教育现代化,共谋未来教育发展的新局面。

地方动态

政务热线建设发展与战略管理专题研修班在长沙圆满结训

中国信息协会会长王金平一行赴北京国脉互联信息顾问有限公司调研

杜链同志追思会在京举办

赋能未来,共创数智化新纪元:中国信息协会集团企业数字化工作委员会正式成立

  • 协会要闻
  • 通知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