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资源和地理空间信息大讲堂”举行第二次讲座
来源: 中国信息协会 作者: 发布时间: 2016-06-03

由中国信息协会自然资源和地理空间信息专业委员会(以下简称专委会)主办的“自然资源和地理空间信息大讲堂”第二讲于2016年5月27日下午在北京总部基地开讲,专委会会员以及相关单位和企业代表参加了讲座。

国家自然资源和地理空间基础信息库项目办公室主任、中国信息协会副会长、中国信息协会自然资源和地理空间信息专业委员会会长陈宣庆出席讲座并致辞。陈宣庆会长在致辞中代表国家自然资源和地理空间基础信息库项目办公室和专委会对各位代表表示欢迎和感谢。

并向与会人员介绍了国家自然资源和地理空间基础信息库建设运行和管理服务情况,他说国家自然资源和地理空间基础信息库是我国第一个跨部门、军民结合的国家级大型基础信息库,它的建设和运行标志着我国自然资源和地理空间信息的共享应用进入了崭新阶段,下一步将通过基础性自然资源信息库和基础性地理空间信息综合库和产品库的建设,进一步促进有关部门和单位的自然资源和地理空间信息共享,为国家宏观决策、电子政务业务部门和社会公众提供自然资源和地理空间信息服务。陈宣庆会长强调,专委会是以国家自然资源和地理空间基础信息库为依托,由38家自然资源和地理空间信息领域的有关单位发起的社团机构,旨在为促进我国自然资源和地理空间信息广泛应用和产业的发展,打造沟通交流的平台,希望有关方面充分利用好这个机制,研讨战略规划,谋划创新发展,专委会将继续举办大讲堂等一系列活动,这些活动要结合各有关方面的需求,要办的有特色、有针对性,要做出品牌,对此欢迎大家提出宝贵意见。

大讲堂第二讲由国家测绘地信局测绘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陈常松博士授课,主题是《“十三五”期间地理信息服务及产业发展》。他从三个部分进行讲授,首先回顾了建国以来我国测绘地理信息服务的发展历程,重点介绍了包含新型基础测绘、地理国情监测、应急测绘、航空航天遥感测绘和全球地理信息资源建设五个方面的“十三五”期间测绘地理信息新型服务格局。第二部分,对国家的地理信息产业政策导向进行了深入剖析,详细介绍了国家在“打牢基础”、“创造需求”、“优化市场”和“推进重点”四方面的举措。第三部分,围绕新型基础测绘建设这一主题,回顾了新型基础测绘的提出过程,介绍了对于新型基础测绘在提法、思想、定位、理论和行动等方面的一系列共识。最后,陈常松还对代表们提出的具体问题进行了互动解答。

参加讲座的代表都深受启发,加深了对国家在“十三五”期间地理信息产业发展的政策,对举措有了深刻的理解。本次讲座由专委会秘书长任铁军主持。

地方动态

政务热线建设发展与战略管理专题研修班在长沙圆满结训

中国信息协会会长王金平一行赴北京国脉互联信息顾问有限公司调研

杜链同志追思会在京举办

赋能未来,共创数智化新纪元:中国信息协会集团企业数字化工作委员会正式成立

  • 协会要闻
  • 通知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