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区块链(DIPNET):分布式智能生产网络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 2018-06-01

摘要:

随着第四次工业革命的到来,以信息技术与制造技术融合为核心的智能制造、数字制造、网络制造等新型制造模式,正在对制造业未来的发展方向产生深远影响。传统的“串行制造”模式,正在通过数字化工厂技术,变成“并行制造”模式,而工业区块链技术的应用,能够在多方协同生产、工业互联网数据安全、工业资产数字化等多个方面促进制造业的转型升级,一个面向未来的分布式智能生产网络正在成为现实。

未来的工业制造要像乐高积木一样,能够快速重新组合,以满足外部快速变化的市场,工业4.0就是做这个插槽的过程,而工业区块链要成为这个插槽最好的润滑剂。

分布式智能生产网络的设计目标

娱乐业就是制造业

如果把工业历史分成两个阶段,那么前一半叫做“生产不足”,后一半叫做“需求不足”。在前一个阶段里,我们每个人都清楚的知道自己需要什么,所以我们只要不断扩大产能,满足已知需求。

但是今天整个人类社会越来越呈现出一种需求不足的态势,人们在够得着再上一个阶段的消费之前,会有大量的储蓄堆积在两个消费层次之间,我们不知道自己还需要些什么。所以企业的核心竞争就从“满足生产”的能力,变为了“创造需求”的能力。而娱乐业、IP的本质,就是通过场景来提供这个创造需求的能力。

比如你从来意识不到自己家里需要一个扫地机器人,但是当在电影、电视中看到有人在用这个东西的时候,你就会想到自己可能也需要一个,新的需求被创造出来。

如果关注一下韩国,会发现它的娱乐业一直是由工业资本支持的,也就是说韩国的娱乐业和制造业从来就是不分家的。工业资本控制娱乐业,通过文化输出创造工业品的需求,这是韩国在1998年国家破产之后,探索出的一条新道路。

事实上,按照当下的现实状况,类似俄罗斯、中国、南非、巴西这样的新兴制造国家是无法走上欧美那种高端制造业道路的,反而韩国这种通过娱乐业创造工业需求的道路,是未来二十年这些国家最有可能也最有能力走上的道路。因为在这些国家已经开始觉醒的年轻一代心里,在娱乐中度过美好的人生,比家国天下这些宏大的元叙事更有意义,未来一切皆娱乐,哗众取宠将成为最有尊严的生活方式,因为它为人类社会创造了新的需求。

这种场景化的需求创造,并不等同于我们通常所说的影视衍生品或品牌植入。衍生品大多是手办、钥匙扣一类的简单饰物,加以IP的图案或元素创造而来,大多缺乏真实的需求支撑,而只是简单的冲动消费,这也是为什么影视衍生品行业虽然被看好,但鲜有真实经济价值的原因。而另一方面,品牌植入虽然能创造较好的经济价值,但会一定程度的破坏影视内容本身的体验。对于影视制作方来说,如何平衡经济效益和艺术价值是一个非常难的课题,这也是影视文创企业在成长到一定阶段后,很难突破规模天花板的主要原因。

我们所说的娱乐业创造需求,是指尝试将一部影视作品中所有的道具都化为可销售的商品,从刻意的植入一两件商品或销售周边衍生品,变为一切皆可销售,真正的实现“边看边买”。

“边看边买”也并非全新模式,众多视频平台、甚至网红平台都做过尝试,但收效甚微,视频网站的电商平台上销售的产品种类也很少。这主要是由于一部影视作品中设计的道具种类太多,而每种道具的购买数量却可能很少,而影视作品本身的生命周期很短,这对于供应链的要求极高。要能够供应链快速响应多品种、小批量、短生命周期的需求,这些商品必须在拍摄的源头端就已经作为道具,并且商品必须具备完备的数字化模型和生产参数供制造企业组织生产。传统的生产组织方式是无法响应这种需求的,必须要采用工业4.0框架下的数字制造与设计。

从人类社会最初的自给自足经济(市场1.0),到工业革命大英帝国建立起的区域贸易经济(市场2.0),到互联网时代的全球经济(市场3.0),再到今天多品种小批量短生命周期的碎片化经济(市场4.0),整个社会生产正在从品牌驱动的规模经济,向IP驱动的范围经济迁移,这也是未来制造业必须面对的挑战。

地方动态

中国信息协会会长王金平一行赴北京国脉互联信息顾问有限公司调研

杜链同志追思会在京举办

赋能未来,共创数智化新纪元:中国信息协会集团企业数字化工作委员会正式成立

中国信息协会第四届信息技术服务业应用技能大赛新闻发布会在京召开

  • 协会要闻
  • 通知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