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i机器人袁辉:企业拥抱智能不能盲目“拉郎配”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 2018-04-13

“从此次参加博鳌亚洲论坛会议期间的感觉来看,大家关注的内容比较集中,无论是传统的生产制造业,还是金融、通信、政务、医疗、电商等专业服务型行业,当下都期待应用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新技术来完成技术革命和智能化升级。”小i机器人创始人、董事长袁辉在参加博鳌亚洲论坛期间,接受《证券日报》记者专访时介绍。

作为人工智能领域顶级专家,袁辉被邀出席此次博鳌亚洲论坛,并参与“未来的生产”分论坛讨论环节。对于当下人工智能行业的大行其道,袁辉认为,传统企业不必过度焦虑,但在拥抱新技术的时候,也不能盲目“拉郎配”。

警惕技术概念炒作

“近两年,人工智能行业兴起一股创业风,这其中有发展较好的,也有半路夭折的。小i机器人是中国最早一批专注人工智能技术研发和应用创新的公司,在18年的发展历程中经历过死去活来,也遭遇过种种困境。对于新进者来说,创业首先要明确技术方向和应用领域,不要盲目跟风。创业公司不仅要拥有原创的核心技术能力,更重要的是要具备将技术应用于市场的能力,技术不落地,不能形成解决方案和产生商业价值,就会陷入泥潭。”袁辉对《证券日报》记者介绍。此外,无论是作为投资者还是传统行业,都要警惕技术概念炒作。

在传统企业转型升级步伐加快的当下,拥抱新兴科技是大家的共识,但怎样拥抱,袁辉认为,也有技巧和陷阱。“有的硬把制造公司和新兴技术公司绑在一起,这是目前阶段出现的最根本的问题。我的建议是,企业对拟合作的新兴技术企业,不仅要从思路上把握未来的趋势,同时要有非常清晰的规划,在每一个当下的切入点看到扎扎实实结果。”

人工智能归根到底是一个应用型产业,“它不是一种技术,也不是一项应用,而是由不同算法技术、计算能力、数据和知识资源、通信载体整合而来。所以投资者和需求企业要充分、理性看待人工智能公司的技术创新力和产业化能力。传统企业最大的焦虑是如何利用新科技。企业首先要认清自己所处的阶段,根据实际需求应用技术,让技术落在实处,而不要空谈技术和趋势。”袁辉解释。

今年产业趋势会更清晰

以小i机器人18年的产业应用经验为例,袁辉建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应用企业要和传统企业一起共同研究,共同制定一个有计划、有节奏、有目标的长远计划,拿出可落地的解决方案,分步骤逐步阶段性实现。这是一个相互了解、融合、协作的过程。同时,要配备专业、系统的服务团队,对企业进行专业培训和指导,并根据阶段反馈不断调整方案,通过实际应用检验方案的有效性,再进行反哺和优化。

“在小i机器人,根据市场需求,已经面向众多垂直领域形成了包括智能客服、智慧金融、智慧城市、智能办公、智慧医疗、智能机器人、智能制造、智能硬件等在内的一系列成熟的AI行业应用,为上千家大型客户提供全栈式的人工智能技术和解决方案。”袁辉对《证券日报》记者介绍道。

随着近两年人工智能在普通受众中的认知普及,其发展趋势也更加明晰起来。“包括语音识别、图像识别、自然语言交互等技术取得明显突破,并在很多领域进行应用。2018年,人工智能产业化趋势会更加清晰,会有更多的传统企业和行业寻求人工智能技术应用。”鉴于此,袁辉建议,“(传统企业和行业)不要怕,以开放的心态去拥抱人工智能。”(记者 桂小笋)

地方动态

中国信息协会第四届信息技术服务业应用技能大赛新闻发布会在京召开

务虚求实定思路 凝心聚力谋新篇|中国信息协会召开分支机构工作座谈会

《中国城市产业营商环境发展报告2022》正式发布

2023年第十七届iCAN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总决赛在北京奥林匹克塔成功举行

  • 协会要闻
  • 通知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