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马逊中国发布2017全民阅读报告 解读五大阅读行为趋势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 2017-04-24

  在2017年“世界读书日”来临之际,亚马逊在全球12个国家共同启动庆祝“世界读书日”系列阅读活动,以推进全球读者对阅读的关注和热情。在中国,“亚马逊邀你2017一起读”系列活动也正式启动。

据介绍,亚马逊联合名人、作家、出版社、意见领袖、合作伙伴与读者一起,号召和鼓励更多人加入阅读的行列,一起推进“全民阅读”。该系列活动主要由三个部分组成:2017亚马逊挚爱阅读大使荐书分享、百人百个阅读故事社交分享以及全面升级创新的公益活动——“Kindle书路计划”。

此外,亚马逊中国还发布了年度阅读报告——“亚马逊中国2017全民阅读报告”,从阅读量、阅读时间、阅读介质、阅读目的、阅读内容、阅读场景、阅读分享等多个维度权威解析了中国读者的阅读偏好和趋势。

趋势一:全民阅读氛围渐浓,人均10本以上受访者首次过半

随着近年来社会各界对“全民阅读”的号召和推广,“亚马逊中国 2017全民阅读报告”显示大部分受访者已养成一定的阅读习惯,有56%的受访者过去一年阅读总量在10本以上,这一数据高于去年的48%。从阅读时间来看,每天阅读半小时及以上的受访者占比高达82%,其中,80后、90后和00后每天阅读时长多为半小时到一小时之间;而50后、60后和70后的阅读时间较长,多为一小时以上;从学历来看,九成博士及博士后每天阅读半小时及以上,高于其他学历。在阅读时间的安排上,有37%的受访者会安排固定的阅读时间。调查数据显示,阅读的计划性与受访者收入呈正相关,收入越高的人群有计划安排阅读时间的人数比例越高。

趋势二:纸书电子书一起读成主流,电子阅读拉动整体阅读量

阅读介质是影响阅读体验的重要因素,调查数据显示,85%的受访者表示会纸质书和电子书一起读。同时电子书阅读的普及率继续呈上升趋势,阅读电子书的受访者比例与去年相比上升6%,达到90%,其中,更有64%的受访者表示在开始电子书阅读后,总体阅读量有所增加。近7成的受访者表示愿意付费购买电子书内容,而选择Kindle设备阅读电子书的受访者比例比去年上涨14%,达59%,Kindle连续第二年超越手机成为受访者最喜欢的电子书阅读设备。

趋势三:青年读者成电子阅读主力,朋友推荐以及图书榜单影响青年读者购书

调查显示,青年受访者(80后、90后和00后)比较偏好电子书阅读,在过去一年阅读电子书内容占比方面,达50%及以上的80后、90后和00后受访者分别是65%、64%和56%,明显高于50后的39%和60后的49%。青年受访者选择使用Kindle电子书阅读器的占比也较大,80后、90后、00后分别为64%、58%和70%,而50后的这一占比仅为25%。在关于购书影响因素的调查中,除“工作/生活需求”外,“朋友推荐”、“图书销售排行榜”对 90后和00后受访者的影响较大,高于50后和60后。此外,不同年龄段在图书类别的选择上也有所不同,其中:

90后、00后仍有很多处于求学期且对未来充满憧憬, “悬疑推理”、“科幻”、“外文原版”类图书相对更受90后和00后受访者的喜爱;

80后处于事业上升期以及或者初为人父/母,不但阅读的目的性明显高于其他年龄段, 80后也比较青睐阅读“经济管理”类以及少儿育儿类图书;

50后、60后和70后相对其他年龄段已有较丰富的人生阅历,则会偏好选择“历史传记”和“社科人文”类题材的书籍阅读。

趋势四:从“阅独”到分享,阅读社交化日益明显

尽管阅读本身是一件相对独立的行为,但选书和阅读分享却随着社交平台以及数字化阅读的发展以多样化的方式对读者产生影响。调查显示,78%的受访者选择通过社交平台(微信、微博、豆瓣、知乎等)分享阅读有关的内容,17%的受访者会在电商平台留下读者评论。此外,通过Send to Kindle功能将微信文章传送到Kindle电子书阅读器进行阅读的人数在过去一年增长近七成。

趋势五:纸质书读者偏“经典”,电子书读者更易受影视、综艺等热点影响

调查数据显示,“经典名著”是受访者中最喜欢的阅读类别。而在2017年亚马逊中国第一季度纸质图书榜前十中,有很多也是近年热销的经典书籍,如《解忧杂货店》、《我们仨》、《经济学原理》、《天才在左疯子在右》。

从榜单上看,电子书读者更易受近期热点的影响,在亚马逊中国第一季度Kindle电子书榜前十中,《三生三世十里桃花》和《降临》就是在同名影视剧热播的带动下而冲入榜单的。

此外,受近期电视剧《人民的名义》热播的影响,其原著书《人民的名义》与上映前一周相比,纸质图书增长了21倍,而电子书的增速更为显著,同比增长了191倍。受诗词类文化综艺电视节目的影响,亚马逊诗词类电子书的销量相比上季度同比提升了154%。

地方动态

中国信息协会第四届信息技术服务业应用技能大赛新闻发布会在京召开

务虚求实定思路 凝心聚力谋新篇|中国信息协会召开分支机构工作座谈会

《中国城市产业营商环境发展报告2022》正式发布

2023年第十七届iCAN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总决赛在北京奥林匹克塔成功举行

  • 协会要闻
  • 通知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