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点资讯发布国学传播数据:“孔孟之乡”网友引领国学关注热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 2017-01-04

12月27日,由凤凰网、一点资讯联合主办、凤凰网国学频道承办的“2016国学传播与发展研讨会”在京举行。中国艺术研究院终身研究员、中国文化研究所所长刘梦溪,中国人民大学教授、中国明史学会副会长毛佩琦,中国文化书院院长、北京大学哲学系教授王守常清华大学人文学院历史系教授彭林等知名学者和传媒精英、公益代表与凤凰网副总裁、总编辑邹明,一点资讯副总裁金治等20余位嘉宾出席会议,深入探讨了国学传播的当代价值及未来发展方向。

会上,一点资讯副总裁金治受邀致辞并发布了一点资讯《2016年度国学网民阅读指数报告》。报告显示,国学相关订阅频道热度方面,四大名著和被古人奉为文人四友的“琴、棋、书、画”等传统文学、文化内容依然备受青睐;群体层面上,男性关注比例远超女性,用户整体分布趋于年轻化;而按照地域划分,在历史悠久、文化底蕴厚重的城市中生活的用户对国学内容更加关注;整体趋势方面,泛国学相关频道关注热度持续上升。

金治指出,这些数据来源于对关注“国学”相关频道的订阅用户。通过对群体性别、年龄阶段、所处地域等维度数据进行精准分析,进而得出这样一个权威报告。凤凰网联合一点资讯举办此次研讨会的初衷,就是希望通过科技手段为传播国学贡献力量,为用户带来更具实用性和价值性内容。

热度:中医、诗词等泛国学内容受青睐,网友涉猎广泛

一点资讯用户对泛国学类频道订阅行为显示,中医、书法、诗词、佛学等泛国学词汇在2016年备受关注。其中,受近年来人们对养生重视程度增长影响,中医也得到更多用户青睐,其频道订阅量高达1054万。

金治介绍,凤凰网在一点资讯上开设的“凤凰国学”应用号目前已有156.5万用户订阅。此外,平台上有众多与“国学”相关的长尾频道,从诗词歌赋、琴棋书画,到历史人物、文学作品,反映出国民对泛国学内容的涉猎广泛,同时也体现了我国国民对丰富精神文化的需求正在不断提升。

群体:男性关注比例远超女性,用户整体分布趋于年轻化

性别维度对用户喜好的影响也非常明显。按性别群体划分,在泛国学类相关资讯关注程度上,男性占比83%,远超女性的17%,这与男性的社会角色、思维习惯和学习兴趣等特质息息相关。

而从年龄维度可以发现,随着国民素质的不断提高,加上政府积极推动,关注国学的用户整体趋于年轻化,30-39岁占比高达41%。同时,30岁以下用户关注国学的比例也很高,他们更多会订阅与书法、诗词等国学相关的资讯内容。

地方动态

中国信息协会第四届信息技术服务业应用技能大赛新闻发布会在京召开

务虚求实定思路 凝心聚力谋新篇|中国信息协会召开分支机构工作座谈会

《中国城市产业营商环境发展报告2022》正式发布

2023年第十七届iCAN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总决赛在北京奥林匹克塔成功举行

  • 协会要闻
  • 通知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