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声网络付费时代来临 市场只为优质内容买单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 2016-12-08

互联网的出现与繁荣改写了时代的发展轨迹,网络时代初期,由于行业不规范及版权意识淡薄,盗版横行,质量低下,人们被迫接受良莠不齐的视频、音频、图像资源,而随着互联网的逐步发展成熟,网络付费精品正逐渐取代以往难觅佳品的无序窘境。大浪淘沙,内容为王,市场只会为最优质的的内容消费买单。

版权维护之路 前景可期

曾几何时,乱象丛生的视频行业盗版横生,维权之路曲折迂回;音乐市场也在历经磁带,光盘时代的发展大繁荣时代后穷途末路,盗版之风蚕食正版音乐生存版图。如今,同样的版权维护问题困扰着中国有声行业的有序健康发展。

在历经最初的混乱局面之后,中国视频行业耗时8年,规范版权,推出独家首播,付费会员等行业规程;音乐行业数字版权规范则只用了3年。版权维护之路除了行业规范约束,还需相关法律法规约束,对于版权的规范,需要循序渐进,逐步解决。但有了视频,音乐行业版权维护的成功借鉴,相信,方兴未艾的互联网有声行业版权维护前景光明。

酷听听书作为中国有声行业领跑者,一直坚持“正版资源+精品制作”的发展战略,通过与知名作者、出版社、文学网站等的合作,引进版权,业界领先的金牌团队策划、制作有声精品,配备行业顶尖录音棚,目前录制完成的精品正版内容超过13万小时,占整个有声市场正版内容的75%,优秀的制作能力将正版版权最大程度转化为有声内容库存。

同时,凭借强大正版有声内容资源库,向包括蜻蜓FM、懒人听书、企鹅FM等绝大部分有声平台提供正版内容支持,版权分销渠道覆盖全国有声阅读产品及平台95%以上。

市场试金石 高质量作品付费仍受追捧

对比国外有声书市场,随着正版化的进程,加之移动支付越来越方便的被使用,付费收听是必然的趋势。美国音频出版协会(APA)公布的数据也显示了这个市场的潜力,自2012年起,付费模式有声书销售额几乎翻倍,从2.99亿美元增长至2015年的5.52亿美元。

以酷听听书为代表的国内有声市场付费模式发展蓬勃,截止到2016年11月,酷听听书有声内容总时长达13万小时,其中付费内容占总体存量近15%,达到近2万小时,付费形式以会员包月及酷币单书点播为主,单书付费价格在5元至百元不等,仅《西游记》一书付费收听已达243余万次,有声付费收益近千万。

将部分内容由无偿转为付费之后,短期内用户体量虽会有所下降,但随着消费习惯的养成,用户会更加细致挑选自己感兴趣的内容,并为之付费,这也是网络付费模式赖以生存的根本。

以酷听听书2016下半年新上架的付费书目《五大贼王》系列全集为例,在每章节付费收听前提下,已上架的3部作品,播放量一天内就高达40万,且听众热情不断,表示会持续关注接下来的后续作品。同样收获付费收听好成绩的还有《麻雀》、《女医明妃传》、《富甲天下:大盛魁》、《乞丐大掌柜》、《班淑传奇》等影视剧同名有声广播剧,早在电视剧大热荧屏之前,酷听听书已经上架精品有声书,让听友先听为快,同时,在影视剧的热播期间,凭借视听时间差,将观众成功导流至同名有声广播剧,成效斐然。

成绩的背后离不开精良的制作,中国神秘文学第一人张海帆重磅巨著《五大贼王》曾创下单贴点击量高达9000万,网络浏览人数上亿次的记录,被天涯读者誉为“永远的天涯头条”,在多方协商敲定版权归属之后,版权归属花落酷听听书,由酷听有声数字出版平台制作和出品,经过酷听独家签约的著名演播大师周建龙的大气演绎,作品在人物刻画及情感渲染上更具艺术张力。强强联合带来优质有声作品,优质付费作品是对听众及制作者的双重回馈。

地方动态

政务热线建设发展与战略管理专题研修班在长沙圆满结训

中国信息协会会长王金平一行赴北京国脉互联信息顾问有限公司调研

杜链同志追思会在京举办

赋能未来,共创数智化新纪元:中国信息协会集团企业数字化工作委员会正式成立

  • 协会要闻
  • 通知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