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IP热潮背后的风险 市场前景存在不确定性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 2016-07-18

近年来,部分上市公司竞逐各类文学作品IP资源,但其中蕴藏的风险不容忽视。

2015年被称作中国的“IP元年”,大量尘封已久的网络小说等IP资源被陆续改编成电影、电视剧、网络剧等。在去年电影“国庆档”中,IP的巨大价值得到了淋漓尽致的体现,7天时间电影总票房达到18.45亿元,同比2014年同期10.71亿元的票房飙升了72.3%,其中IP电影起着重要作用。

在经济转型的背景下,政策鼓励大力发展文化产业,各路资本纷纷投入到文化产业,一定程度上有助于这一产业的快速发展。然而,资本逐利的天性需要一定的机制去约束,特别是当资本狙击各类IP资源并通过资本市场套现时,更需各界高度警惕,仔细审视其背后隐藏的风险。

以仍处于版权纠纷的《鬼吹灯》为例,其超级IP价值已得到市场认可。但这一超级IP背后的培育相当漫长,甚至存在很多偶然因素。上海玄霆人士表示,《鬼吹灯》最早出现在天涯网站,上海玄霆运营的起点中文网工作人员发现后,认为该作品有市场空间,随后在2006年与张牧野签订相关协议,其著作权分成费/转让费从最初不足10万元/年涨至后来的100万元/年。在当时付费阅读尚未普及的情况下,IP平台商从IP发现到培育、营销、开发商业价值,需要投入较多的时间和资源。

资本市场呈现给投资者的IP,更多的是经过了重重包装,其前世今生、相关权属、价值评估是否明晰,是否存有瑕疵,取决于相关方的尽职调查与信息披露。上市公司从别人手中购买IP,其市场前景是否能够兑现,存在很大的不确定性。毕竟获得IP资源只是第一步,要将IP资源变成衍生品,继而创造出利润和现金流,还有一大段路要走。事实上,优质IP被改编为电影、游戏等产品后,落得一败涂地下场的并不在少数。

IP最终能否开发成功,涉及众多方面。随着文化产业的发展,会有越来越多的资本去挖掘、培育、投资各类IP资源。但是,在其价值发现机制与约束机制尚需完善的大环境下,应警惕一些上市公司为契合市场胃口而盲目涉足各类IP领域带来的风险。

地方动态

政务热线建设发展与战略管理专题研修班在长沙圆满结训

中国信息协会会长王金平一行赴北京国脉互联信息顾问有限公司调研

杜链同志追思会在京举办

赋能未来,共创数智化新纪元:中国信息协会集团企业数字化工作委员会正式成立

  • 协会要闻
  • 通知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