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创业者迎来微博“第二春”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 2016-05-13

昨日,微博发布2016年第一季度财报,截至一季度末,微博月活跃用户达到2.61亿,同比增长32%,日活跃用户达到1.2亿,同比增长35%。商业化方面,微博一季度总营收7.77亿元,同比增长29%,当季微博盈利1.05亿元,同比增长529%,连续6个季度盈利,超华尔街预期。

“微博在运营和财务业绩两方面继续显露强劲势头。微博的用户数量和活跃度保持强势增长,这主要得益于对信息流的优化和微博平台上视频内容的旺盛需求。移动端方面,微博巩固了领先地位,2016年3月份通过移动设备访问微博的日均活跃用户占微博总日均活跃用户的91%以上。货币化方面,来自大客户和中小企业客户的广告营收已成为微博营收增长的主要驱动器。”对于这份财报,新浪董事长兼CEO、微博董事长曹国伟如是解读。

对此,业内分析人士认为,在微信朋友圈经历风雨之后,不少用户重返微博。数据显示,与上一季度相比,微博月活跃用户净增2600万,日活跃用户净增1400万,创微博上市以来最大单季增幅。

随着papi酱创造的网红商业变现新模式,对内容创业者来说,网红、自媒体或迎来微博“第二春”。数据显示,在微博垂直运营的行业中,有12个行业的月均阅读量超过100亿,这有望成为微博完善自身内容生态和商业生态的基础。

据悉,微博目前已培育起一批以微博为主要社交平台和流量入口的网络红人,这部分用户的活跃度和内容质量较高,也成为商业产品的推广红人。所以,微博开始与网红经纪公司、艺人经纪公司、视频自媒体公司合作,通过吸引内容创作者,提升微博在垂直领域的影响力和营收。

据透露,微博将与专业机构在内容生产、账号培育、收入变现等多方面展开合作,在多个领域构建行业生态。比如,在扶持网红上,微博的多媒体战略成效初显。财报数据显示,一季度微博日均视频播放量达4.7亿次,同比增489%,比上季度增长64%。其中,papi酱在微博发布的69条视频,总播放量达2.46亿次,接近其他平台播放量的总和。

去年下半年以来,多家互联网巨头进军直播领域,移动直播产品也成为资本抢滩的新宠。业内人士认为,视频给网红提供更好的内容创作形式,随着基于视频的广告、打赏等变现方式逐步完善,微博有望在视频社交领域取得不俗表现。

然而,虽然用户数量和营收数据亮眼,但不少用户感慨,如今的微博充斥着大量的娱乐内容,热门话题榜基本已被娱乐占据半壁江山。除了过于商业化之外,微博备受诟病的地方还有搜索、时间线、“僵尸”账户等问题。对于用户来说,微博在商业化进程高歌猛进的同时,如果能进一步改善使用体验,将获得商业和口碑的双赢。

地方动态

中国信息协会第四届信息技术服务业应用技能大赛新闻发布会在京召开

务虚求实定思路 凝心聚力谋新篇|中国信息协会召开分支机构工作座谈会

《中国城市产业营商环境发展报告2022》正式发布

2023年第十七届iCAN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总决赛在北京奥林匹克塔成功举行

  • 协会要闻
  • 通知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