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引发传媒产业变革 社交媒体崛起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 2013-12-26

中国传媒大学、中国社科文献出版社24日在北京发布《新媒体前沿2013》称,“2013年是社交媒体崛起和传统媒体转型相遇的一年”,而移动互联网是引发上述两个产业变革的重要原因。来自中国、日本、俄罗斯、法国、美国、加拿大和巴西等国家的基础数据都表明,移动互联网的发展深刻改变了全球传媒产业的技术格局与市场基础。

报告援引国际电信联盟的数据称,2013年全球互联网用户将达27亿,渗透率达38.8%;全球手机用户将达68亿,接近全球总人口数,其中移动宽带用户将达到20亿,渗透率达30%。

报告指出,移动宽带和智能终端的迅速发展,促使传统社交媒体的发展中心从PC端转向移动平台,移动广告和数据服务成为新盈利模式。以Facebook为例,在确立优先发展移动广告业务的的战略之后,2013年第1、2、3季度广告收入分别增长43%、61%和66%,其中第二季度的广告收入有41%来自移动业务。此外,与社交媒体相关的两个事实是:社交媒体流量猛涨而搜索业务进入成熟期,“阅后即焚”消息服务和暂时性的社交网络兴起。

报告指出,与社交媒体的崛起形成鲜明对比的,传统媒体转型的主要方向为付费订阅和新媒体中心。2013年,亚马逊创始人杰夫·贝佐斯以2.5亿美元现金收购《华盛顿邮报》和其他出版业务,而另一老牌大报《纽约时报》,则已经开始显现转型后的利好,第二季度实现扭亏为盈;数字化专题《雪崩》系列报道,上线6天即获得350万浏览量,并获得普利策特稿写作奖。

地方动态

中国信息协会会长王金平一行赴北京国脉互联信息顾问有限公司调研

杜链同志追思会在京举办

赋能未来,共创数智化新纪元:中国信息协会集团企业数字化工作委员会正式成立

中国信息协会第四届信息技术服务业应用技能大赛新闻发布会在京召开

  • 协会要闻
  • 通知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