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napchat如何玩转社交零售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 2018-09-26

当长尾市场开始爆满,一场围绕“社交”的头脑风暴就此展开。乐于尝鲜的Snapchat就是其中之一,将社交连接到零售。当地时间9月24日,Snapchat母公司Snap在一篇博客文章中宣布,与亚马逊“联姻”,为Snapchat开发一种新的视觉搜索工具。不过,如此的发散思维已经不新鲜,Snapchat、Instagram等社交巨头之间的另一场争夺无法避免。

这一次,社交和零售被绑的更紧了。“它非常易于使用,只需将Snapchat相机指向物理产品或条形码,然后按住相机屏幕即可开始使用。”在文章中,Snap公司还详细说明了这一搜索工具的使用方式,当识别出物品或条形码时,亚马逊卡将出现在屏幕上,显示该产品的链接或亚马逊上可用的类似链接,点击就可以完成购买或继续浏览。

事实上,寻找额外的收入来源,对于Snapchat来说至关重要,因为单纯的社交模式难以盈利。8月,Snapchat母公司Snap发布的2018财年二季度财报显示,营收为2.62亿美元,同比增长44%;虽然净亏损比去年同期的4.43亿美元有所收窄,但依然高达3.53亿美元。

与此同时,竞争太过激烈,这个曾经的社交明星也遭遇“滑铁卢”。自去年3月上市后,Snapchat的表现一直不尽如人意,被华尔街质疑用户增速放缓,当时其用户增长率是48%,在接下来的两个季度,增长率分别降至21%和17%,几乎是节节败退。而电商意味着购物和广告,背后“钱景”无限。

如日中天的亚马逊的确是一个不错的合作伙伴。数据研究公司e Marketer的研究指出,预计到2018年底,亚马逊在美国零售额将达到2582.2亿美元,将占美国电商市场份额的49.1%,超过前一年的43%。“双方的这次合作意味着,亚马逊的电商优势与Snapchat的大量用户完成了交汇”,数字广告技术平台Kenshoo的首席战略官Will Martin-Gill看好这次合作。

“Snap此举非常明智,这个功能可以让它在和其他社交软件的竞争中获得优势。而对于实体店来说,这个功能将会让它们迎来另一轮打击,如果你卖的商品在亚马逊上也有售,那么你将很难与它们抢夺消费者。”Wavemaker公司负责体验、内容和战略的总监Noah Mallin分析道。

不过,捆绑社交和零售,并非Snapchat的首创。9月初,据科技新闻网站The Verge报道,Instagram正在研发一款独立的购物app,可能会命名为IG Shopping,可以让用户直接浏览并购买在Instagram上所关注商家的商品。而对于视觉搜索,Snapchat的转变也早有征兆。早在两个月前,Snapchat安卓版本的代码就显示,一个代号为“鹰”的视觉搜索功能将上线。

对Snapchat而言,购物或许并非主要目的,视觉搜索功能的背后,是广阔的商业潜力和广告市场。Snapchat一直以“Z世代”为主要用户,而后者消费潜力巨大。2016年,Snapchat就发布了音频搜索功能,之前也早早上线了支付功能。但Snapchat要想发展商业,依然有诸多“阻碍”,改版后的设计曾遭十多万用户抱怨,而一向注重隐私的Snapchat也被曝出数据安全问题。如何平衡商业和用户的隐私需求,对Snapchat来说,将是一个不小的考验。

北京商报记者 陶凤 实习记者 汤艺甜

地方动态

中国信息协会会长王金平一行赴北京国脉互联信息顾问有限公司调研

杜链同志追思会在京举办

赋能未来,共创数智化新纪元:中国信息协会集团企业数字化工作委员会正式成立

中国信息协会第四届信息技术服务业应用技能大赛新闻发布会在京召开

  • 协会要闻
  • 通知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