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科技巨头面临监管"审判" 社交拓荒时代快到尽头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 2018-09-07

社交巨头们的“西部拓荒”时代快走到了尽头,一场来自华盛顿的监管风暴开始逼近硅谷。当地时间9月5日,美国科技股纷纷下跌,几乎无一幸免,这都源于一场“世纪听证会”。在听证会上,Twitter、Facebook就内容审查和垄断事宜接受了美国参议院情报委员会的考问。野蛮生长了十多年的科技巨头们,将面临监管寒冬的考验。

硅谷服软

“我们正在关闭各种虚假账户,减少假新闻的传播。我们出台了新的广告透明政策……越来越擅长于预测风险,并以更宽广的视角审视我们的责任。”Facebook首席运营官雪莉·桑德伯格恳切的证词背后,是Facebook对白宫表现出强烈的求生欲。

中期选举临近,有了“通俄门”和“泄密门”的前车之鉴,美国立法机构愈加重视防范外国势力通过社交平台来干预选举。因此,曾在2016年总统大选后曝光信息泄露丑闻的社交科技巨头成为议员们考问的主要对象。这场听证会主要涉及防止外国势力干预美国大选、净化社交网络环境以及保护用户隐私等方面的话题。

服软的不只是Facebook,Twitter CEO杰克·多西也在证词中坦承:“我们发现自己没做好准备,对已承认的巨大问题准备不足。虐待、骚扰、黑客军团、通过机器人和人类合谋进行的宣传、虚假信息运动和分裂过滤泡沫——这不是一个健康的公共领域。”

不过,谷歌有些不以为然,即使一周前被特朗普频频抨击,也拒绝派出CEO来出席此次听证会。但这并不影响美国司法机构的进一步动作。美国司法部长塞申斯的发言人Devin O’Malley发表声明称,塞申斯部长已经安排9月与多个州的总检察长开会,讨论对这些公司可能会伤害竞争或有意抑制在其平台上自由交换看法的“日益增长的担忧”。

事实上,白宫对社交巨头们把控舆论和垄断地位的态度远比想象中焦虑。在不到一年时间内,美国国会已经举行了三次针对硅谷大公司最高级别的听证会。而此次美国司法部的参与无疑会加深监管恐慌,随之而来的就是市值缩水。听证会后,科技股纷纷下跌,司法部消息放出后跌幅更为明显。截至本周三收盘,Twitter跌5.2%、Snap跌4.8%、奈飞跌超4%、特斯拉跌3.4%、微软跌2.3%、谷歌母公司Alphabet跌1.8%、Facebook跌1.4%、苹果跌1.2%。

欧盟入局

此时距亚马逊气势轩昂地迈过万亿大关仅有两天,科技巨头们似乎一夜之间从春天跨到了寒冬。“国会将有所行动”,参议院情报委员会副主席Mark Warner在听证会一开始就曾这样表示。财经媒体CNBC和英国《金融时报》则认为,司法部的行动将是美国联邦行政分支发出的首个重要信号,可能会将调查聚焦于硅谷反垄断和平台内容审查等热点话题。

屋漏偏逢连阴雨,互联网巨头们在欧洲也深陷泥潭。“互联网巨头对新闻媒体内容及广告收入的掠夺,对消费者和民主构成了威胁。”法国法新社、英国报联社、德国德新社等近20家通讯社的首席执行官发表联合声明,“义愤填膺”地指责了谷歌、Facebook“掠夺”免费新闻的行为。

“数字税”被欧盟纳入考虑范围。英国《金融时报》近日报道,一份来自欧盟的草案显示欧盟正在考虑制定“数字税”,征收范围是所有在欧盟单一国家拥有超过10万名用户的网络科技企业,征税标准是根据营业收入衡量,而非利润,税率初步定为3%。

“我们从来不反对成功,但企业一旦拥有了垄断地位,就有了某种特殊的义务,关键在于企业不能滥用。”欧盟反垄断专员玛格丽特·维斯塔格曾这样表示,7月她为谷歌开出了50亿美元的天价罚单,上任四年内,把苹果、谷歌、亚马逊、Facebook都罚了一遍,累积罚金超过200亿欧元。

欧盟入局监管远不止声明和罚单。2018年5月底,欧盟所颁布的保护欧盟区内所有人数据隐私安全的法案GDPR正式生效,全称为《通用数据保护条例》,要求科技公司在收集和共享用户数据时,提出更为清晰明确的获准条款。

强监管来临

“这些科技公司应受到控制和监管,甚至必须被分拆。”特朗普前战略顾问史蒂夫·班农此前曾暗示。如今在美国,谷歌占据89%的搜索份额;95%的年轻网民使用Facebook的产品;亚马逊占据75%的电子书销量;谷歌和苹果提供了99%的手机操作系统。单寡头或双寡头垄断的模式已成科技巨头常态,也成了众多批评者眼中的“罪证”。

“泄密门”是个契机,2016年也成为科技行业的分水岭。这一年,Facebook成为众矢之的,谷歌则被欧盟提起三项反垄断指控,后续多次“大出血”。此后,各国监管纷至沓来。2018年,Facebook创始人扎克伯格亲自到欧洲和美国立法者面前接受质询,各国立法机构开始重新审视针对科技巨头过去法律法规监管的缺陷和不足。

此外,各国政府还盯上了税金,特朗普曾公开指责亚马逊纳税太少,德国、英国等也在VAT上对亚马逊严加防范。韩国也不例外,准备采取措施,改变美国科技行业跨国公司在本国缴税过少的现象。

不过,早已“护城河”宽广的科技巨头们似乎并不畏惧监管,依然在圈地扩张,纷纷将触手伸向更广阔的市场,以兼并、价格战、专利等方式让中小科技企业无处遁形。9月5日,Facebook旗下的Instagram开始进军电商,亚马逊日前也决心在数字广告业务上分食蛋糕。谷歌付完罚款之后的季度盈利依然达到了32亿美元;Facebook几乎没有因GDPR受到影响,欧洲用户数仅减少了100万,每个月仍有3.67亿人在使用Facebook。

“如果你撕毁一只海星,这些碎片会重新生长,那么就不是一只海星,而是五只海星了。”Public Knowledge的哈罗德·菲尔德表示,“如果你要分拆Facebook,有什么能阻止它成为3个Facebook,或者每个Facebook在其特定的细分市场中占据主导地位?这对反托拉斯来说是一个难题。”(记者 陶凤 实习记者 汤艺甜/文)

地方动态

政务热线建设发展与战略管理专题研修班在长沙圆满结训

中国信息协会会长王金平一行赴北京国脉互联信息顾问有限公司调研

杜链同志追思会在京举办

赋能未来,共创数智化新纪元:中国信息协会集团企业数字化工作委员会正式成立

  • 协会要闻
  • 通知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