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政府开放数据的11个关键问题解答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 2014-05-06

近年来,开放数据运动在全球迅速兴起。通过开放政府数据,促进社会创新,带动大数据产业的发展,已成为各国普遍共识。2011年,法国政府就开放数据政策发表了官方声明,并于同年2月成立了开放数据办公室“Etalab”。

2013年初,Etalab对国家开放数据门户网站data.gouv.fr进行了改版升级和规范化管理,使之成为法国政府公共数据开放共享平台。该门户网站对所有人免费开放,公共机构可公布公共数据,用户可对相关数据进行充实、修改、翻译或发布数据的优化版。截至2014年4月11日,已有2300多名用户注册,并有超过900个数据集得到了再利用。

为了便于公众更好理解开放数据,促进公共部门开放数据,规范数据开放的形式,推动开放数据的再利用,Etalab在数据门户网站上对开放数据的11个关键问题作出了解答。

公共机构包括了那些部门?

中央政府及部门(中央政府、独立行政机构,如预算部门、高等视听委员会等)、地方政府(各省市政府、地区委员会等)、履行公共服务职能的私营或公共机构(就业所、铁路公司、信贷银行等)。

哪些数据可以开放?

公共机构在履行公共服务职能时产生或收集的公共数据均可以开放,内容涉及税收、预算、补贴、开销、土地整改、失业、住房改造、空气质量措施、公共机构地址、治安、旅游业、选举结果、社会安全开销、公共部门职工人数、农业政策支持工具、工业部门排放的空气污染物等等。未来,平台的开放数据范围还将进一步扩大,扩展到公共图书馆库存、道路状况、食品营养成分、企业环保账单等方面。但个人数据(财政数据、医疗数据等)以及开放后将触犯法律的数据(医学机密、国防机密、统计机密、商业机密等等)均不得在该网站上发布。

所有公布的数据集应包括以下内容:标题、摘要、数据集涵盖的地理范围、数据时间和频率、协议、关键词、可视度、数据来源、下载渠道、数据收集部门、联系方式、主题等。所有注册的公共机构还能申请成为认证机构,使其公布的数据更具有权威性。

为什么要允许对数据进行补充完善?

对数据进行补充完善,将有助于提高数据质量,避免数据出现片面、支离破碎、难以开放的现象。譬如,公布整个法国的政府采购市场数据,远比仅公布个别地区的政府采购市场数据来得更有意义。

什么是数据集的再利用?

数据集的再利用是指对已有的数据进行“翻译”(采用图表、图片、动画、文章等方式进行诠释)或“应用”(用于专业应用软件或网页等)。

为什么要对数据进行开放共享?

对于公共机构来说,数据的开放共享有助于提高政府财务的透明度,鼓励创新。对于个人、企业、研究人员、协会组织来说,创建具有公共意义的数据,并与公众分享,将有利于促进政府信息公开。

作为法人(企业、协会等),如何公布数据?

法人与其他用户一样,可对已公布的数据进行补充完善,并能以相关组织的名义发布数据集。

法国国家开放数据办公室的作用是什么?

国家开放数据办公室负责管理data.gouv.fr门户网站,保证其准确性,并对相关数据进行补充完善,指出数据间的关联性。

公共机构如何认证?

所有注册的组织机构可通过发送邮件至certification@data.gouv.fr的方式申请认证,认证通过后仍将通过邮件回复的方式认证。

开放数据的法律环境?

data.gouv.fr采用开放协议模式保证数据的自由。

国家行政机关及其下属的公共机构公布的数据默认适用开放许可协议(Open Licence),该协议允许在标明数据所有者的情况下,对数据进行再生产、传播、改进、开发以及用于商业用途。

工业和商业公共机构以及地方政府可在开放许可协议和开放数据库协议(Open Database Licence)中二选一,但国家建议选用开放许可协议。个人、协会、企业公布数据或对数据进行再利用时可自主选择开放协议类型。

发现数据有误,怎么办?

在data.gouv.fr网站平台,每个数据集的结尾处设有一个投票框,包括“有用”和“举报”两个选项,“举报”代表数据不准确,如内容违法或带有偏向性、信息不完全、链接损坏等。用户若发现数据信息有误,可点击“举报”按钮,并注明原因。一经举报,数据发布者和相关机构可以得到提醒,如果举报较多,数据将将被自动撤下。网站编辑保留编辑任何内容的权利。

个人在相关机构的数据集里发布的内容丢失怎么办?

data.gouv.fr网站为用户提供了数据虚拟化工具包,帮助用户对数据进行再利用,并进行发布。但当再利用的数据内容被原数据所有者或其他用户“举报”后,举报方可单方面撤销再利用数据内容。数据再利用方也将得到邮件通知,告知被举报原因,解决了举报的问题后,仍可进行再次发布。


地方动态

中国信息协会第四届信息技术服务业应用技能大赛新闻发布会在京召开

务虚求实定思路 凝心聚力谋新篇|中国信息协会召开分支机构工作座谈会

《中国城市产业营商环境发展报告2022》正式发布

2023年第十七届iCAN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总决赛在北京奥林匹克塔成功举行

  • 协会要闻
  • 通知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