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世界移动大会即将起航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 2001-07-01

6月29日至7月1日,一年一度的世界移动大会-上海(MWC)将如期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举行。作为全球规模最大、最有影响力的世界级移动通信盛会之一,自去年升级改名后,已是第5年在上海举办。作为大会铂金赞助商,中国移动将以“和你一起”为主题参展商。作为本地通信服务的运营商和提供商,上海移动将以高品质服务,全力保障大会顺利召开,推动上海“智慧城市”升级,助力“科创中心”建设。

MWC大会即将召开重点突出“互联生活”

随着网络强国和“互联网+”战略的提出,中国企业在移动通信领域已逐渐向世界最前端迈进,日新月异的移动技术为我们的生活带来无限可能。今年的MWC大会以“移我所想”为主题,将给消费者带来最热门移动趋势的一站式体验,展示“互联网+”给生活带来的巨大变化。届时,参会者将通过各类展示和活动,体验互联汽车、智能设备、无人机、电子竞技、游戏、虚拟现实和可穿戴技术等最新的产品和服务,亲自感受精彩的“互联生活”。

中国移动作为基于TD-LTE技术的领军运营商,在短短两年多的时间里,创造出4G发展的世界速度:建成全球规模最大的4G网络,覆盖人口超12亿,客户数超过3.4亿,推动TD-LTE标准在全球43个国家和地区部署了76张商用网,为网络强国和互联网+战略落地提供了有力支撑。随着全球TD-LTE网络的快速商用,中国移动致力于继续引领技术创新,积极探索如何将创新成果应用于自身业务的拓展和服务的提升,满足日益增长的用户需求,助力国家互联网+政策的落地。

2016年世界移动大会-上海期间,中国移动将继续采用“展会联动”模式,通过展会集中展示TD-LTE技术及业务、面向个人客户的新业务与终端、“和家庭”业务产品、行业信息化应用方案等,展会预计将吸引总共7万名参观者。其中,VoLTE在试商用以来,取得了良好的客户反响。VoLTE即VoiceoverLTE,它解决了4G网络在语音业务方面的问题,利用4G网络可实现数据与语音业务在同一网络下的统一,同时还提供高质量的音视频通话。目前,上海移动正逐步推进VoLTE技术在TD-LTE网络中的应用,不断提升客户语音通话、视频通话的感受。

万物互联成新趋势“大连接”开启新航程

移动互联网已经发展到巅峰阶段,新的互联网形态——万物互联正在产生。中国移动作为网络运营商、作为专注于连接的企业,十分看重万物互联的机遇,提出了“大连接”战略,以引领行业发展新常态,支撑“网络强国”和“互联网+”行动,提升客户价值。

一是加快TD-LTE发展,增强连接服务能力。中国移动将坚持以TD-LTE发展为核心,2016年底TD-LTE基站达到140万,加强城市地区室内覆盖,打造TD-LTE精品网络。推动载波聚合(CA)技术在中国所有城市核心及热点区域广泛应用,上半年VoLTE商用城市超过260个。中国移动预计2016年销售TD-LTE终端3.3亿部,TD-LTE用户超过5亿户,其中VoLTE用户3000万以上,TD-LTE用户渗透率超过60%。

二是加强国际合作,推进全球无缝连接。中国移动将大力支持GTI协同产业链上下游,进一步推动TD-LTE在全球的更广泛商用,推动TDD/FDD融合发展。还将致力于建立全球无缝连接能力,启动牵手计划项目,在商务领域联合全球运营商和产业链伙伴开展合作,推动4G国际漫游、VoLTE 漫游、WiFi漫游、全球网络资源池平台等商业联盟运作,建立适应未来漫游产品趋势的商业体系,推动在全球范围内整合网络资源,实现低成本、高质量、广覆盖的国际互联能力。

三是打造开放体系,布局窄带物联产业。一方面,中国移动将继续发展物联网专用网络,通过产业合作力争在2016年发展1亿物联网连接。另一方面,将与合作伙伴共同努力,加快推进全球统一标准窄带物联网(NBIoT)产业成熟和物联网应用创新,构建物联网开放实验室,促进芯片和模组成熟发展,打造一张低成本、低功耗、广覆盖、高可靠的公共物联网,力争2017年实现商用。

四是推进5G标准进程,构建新型生态环境。中国移动将持续提升NFV/SDN等领域核心能力,加快推进5G关键技术、标准的研究制定和产品开发测试,构建“能力开放平台”,对外输出通信、大数据、认证、计费等优势能力,为全球统一标准的5G产业成熟贡献积极力量。

大力发展宽带业务助力智慧城市建设

未来,智能化生活方式将慢慢进入寻常百姓家。在5G 物联网内,“信息随心至,万物触手及”。人们将拥有“千里眼”和“顺风耳”,通过掌握物品的状态、情况和数据,从而更好地管理和操控它们。比如,外地出差忘带了一个文件,你可以立刻通过网络控制家庭监控设备找到文件,操控智能机器人扫描并传输给你,“隔空取物”轻松又便捷。

不过,这样的未来智能生活,所涉及的技术和硬件,都需要新一代互联网络作为支撑。搭建高品质的宽带网络,无疑是运营商的重任。上海移动积极响应国家“宽带中国”战略和对接上海“科创中心”建设,在宽带网络建设中主动担当,不断在技术创新、网络能力、用户规模、客户服务等方面取得突破发展,支撑“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助力上海“智慧城市”建设。

今年起,上海移动将发展好家庭宽带作为实施“大连接”战略的一个重要基础工作,按照“高起点、高品质、高价值”的要求,积极发展家庭宽带业务。2015年,上海移动家庭宽带用户净增数达到当地市场规模第一,今年起还将继续稳步扩大移动宽带资源覆盖规模。为更好的满足客户高带宽的上网需求,让宽带更“宽”,上海移动不断优化宽带接入方式,将逐步完成现有小区的网络技术改造,并重点打造50M以上的高品质家庭宽带服务。同时,上海移动进一步“提速降费”,不断加强宽带维护和安装水平,将客户满意度作为企业服务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不断提升服务水准,竭诚为用户提供高速稳定的网络质量,快速周到的安装、维修等售后服务,让老百姓实惠到家,共享“智慧城市”建设成果。

地方动态

政务热线建设发展与战略管理专题研修班在长沙圆满结训

中国信息协会会长王金平一行赴北京国脉互联信息顾问有限公司调研

杜链同志追思会在京举办

赋能未来,共创数智化新纪元:中国信息协会集团企业数字化工作委员会正式成立

  • 协会要闻
  • 通知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