缩小“阅读贫富差距” 移动互联网又立功了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 2016-01-28

在如今快节奏的生活中,慢下来看一本书往往都便成了奢侈的事情。而随着电子书的兴起,不少爱书之人还在移动互联网时代找到了看书的好办法。而一直不温不火的电子阅读市场,在过去的一年也呈现着别有洞天的发展趋势。

非一线城市电子阅读热情高

在传统的商业时代中,由于地区等因素的限制,也造成了“阅读贫富差距”的产生,一线城市在获得更加丰富的资源背景下,在阅读方面也更富裕。而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发展,“阅读贫富差距”正在不断缩小。

据亚马逊中国日前发布的“Kindle 2015年度电子书阅读行为报告”显示,作为非一线城市的昆明读者的电子书阅读热情高涨,成功问鼎年度最爱阅读城市;武汉的电子书平均阅读完成率最高,相比北京、上海、广州和深圳等一线城市,二三线城市更易实现沉浸式阅读。

此外,据中国最大图书电商当当发布的《2015当当中国图书消费报告》也显示,全民阅读两极分化的特征也正越来越不明显。数据显示,2014年,广东人购书总量占全国1/6,而在2015年,该数字变为1/7;同样,2014年购书量前6位的省份广东、北京、江苏、山东、上海、浙江购书占比达到全国总量的54%。

“纸电同步”时代到来

在以往不少用户对电子书的诟病大多来自其与纸质书相比的滞后性,也严重削弱了电子书对读者的吸引力。但是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发展和影响力的不断提升,“纸电同步”已经逐渐成为了趋势,并成为了推动电子阅读的一个重要力量。

据南方日报记者从亚马逊中国了解到,去年《岛上书店》《乖,摸摸头》等多部作品纸书、电子书同步成功发行,开创了纸书与电子书共赢新局面,而国内移动阅读企业掌阅科技携手7家优质出版方在“出版行业交流论坛-数字阅读盈利模式的创新与发展”活动当中也共同倡议“纸质书电子书同步首发”。据掌阅方面介绍,作为全球互联网领域的传奇人物,凯文·凯利的新作《必然》就以极快的速度登陆掌阅等移动阅读平台,并迅速在大众的手机中传播起来。北京华章图文信息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成刚表示,如今移动互联网时代,用户的需求已经改变。“以数字化的方式,或者更灵活更生动的方式去满足这种需求,这是我们所要面对和应该去做的。”

地方动态

中国信息协会会长王金平一行赴北京国脉互联信息顾问有限公司调研

杜链同志追思会在京举办

赋能未来,共创数智化新纪元:中国信息协会集团企业数字化工作委员会正式成立

中国信息协会第四届信息技术服务业应用技能大赛新闻发布会在京召开

  • 协会要闻
  • 通知公告